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高考志愿填报易“被冷落”的211或985高校
作者:[] 来源:[] 浏览:[11288] 时间:2016/7/25
       高分一定能读好大学,低分就只能读二三流学校?其实高考录取不一定如此。记者统计了2011年高考录取中,贵州省理工类最低投档位次1万名左右和文史类最低投档位次2000名以后的院校,他们均被冠以“211”“985”字号,但他们却在填报志愿时被冷落。
      被冷落原因1:边陲高校无人识
      典型——云南大学、辽宁大学、广西大学
      地域因素可以说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考虑的第一要素,从往年的报考情况来看,中东部地区的高校明显更受考生欢迎,这些地区的一些普通一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往往会比西南或东北省份的“211”甚至是“985”院校高出不少,经济不发达或路途遥远往往是阻碍考生报考的重要原因。
      而实际上,这些看似偏远地区的高校在全国的排名中表现并不逊于东部发达省市的高校,在武书连2012中国大学100强排行榜中,云南大学的排位甚至高出上海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热门高校。
      被冷落原因2:校名又专又冷无人爱
      典型——北京体育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在“211”“985”工程院校中,有不少学校的名称中都有农业、林业、师范等关键词,而这些关键词恰恰成为了考生选择时犹豫的主要原因。读农业大学会去当农民?读林业大学要去种树?读师范出来只能当老师?而实际上,学校名称的专业性并不意味着这个学校只专攻某一行业,国家对“211工程院校建设的要求就包括整体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并有一定的国际影响。
      被冷落原因3:疑似民办名声低
      典型——长安大学、延边大学
      名字听起来不够大气也成为被冷落的原因之一,长安大学不少人只在电视剧里听过,而位于东北边陲的延边大学对贵州人而言更是少有耳闻。当听到这两个学校的名字时,考生可能会质疑这两个学校的一本院校身份,甚至会认为二者是民办院校。而实际上,二者都是“211工程院校,或许是由于知名度不高,两所学校在我省的录取线也是较低的,去年延边大学在我省的文史类录取线仅高出一本线7分。
      被冷落原因4阴差阳错无人报
典型——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
      “985高校在一本线录取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少数名校的自主招生中,在去年我省的普招录取过程中也发生过。因为报考人数不够,山东大学在我省的文史类录取中出现了补报的情况,而补报结果是该校录取线为我省的文史类一本线。
      但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名校无人报考而导致录取分数过低的情况仅在极少数情况下会出现,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还是多参考近几年的录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