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半岛都市报】隐藏在高校内的“隐形冠军”
作者:[] 来源:[] 浏览:[3517] 时间:2017/5/24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家冕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名单,其中青岛滨海学院“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实验室”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机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据悉,在山东获批新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方面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的高校中,仅有滨海学院一家。5月18日,记者走进青岛滨海学院,探访实验室内的“隐形冠军”。

钻头表面镀陶瓷,对抗潮湿气候腐蚀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滨海学院刚刚获批的“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实验室。实验室里,有学生正在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衍射仪观察金属材料的物相分析。“通过观察我们可以找出新材料在硬度等性能提升的原因。”学生告诉记者。

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翟明戈拿起一枚并不起眼的钻头向记者介绍,“青岛地区气候潮湿,普通钻头极易腐蚀。我们实验室通过表面涂层处理,增加了钻头的抗腐蚀性。去年,我们将这种合金钻头表面的复合陶瓷镀层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现在已经投入生产。”

随后,翟明戈又拿起一个3厘米左右的小剪刀,他告诉记者,“青岛地区纺织业发达,在纺织机上这种剪刀用于切线,用量非常大。普通的剪刀1到2年就需要更换,制作冲锋衣等特殊布料磨损更大,几乎2到3个月就要更换。”翟明戈说,表面增加了复合陶瓷镀层,这种合金纺织剪刀的抗磨损度和抗腐蚀性都得到提高,使用寿命提高了100%,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研发高铁轻质材料,力争突破国外壁垒

记者了解到,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青岛滨海学院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专业之一,在全省民办高校范围中是个中翘楚,也是每年该校报考热门专业。近几年,该专业的平均考研率均在30%以上, 2017届考研录取率达到50%以上。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5%以上。

王志文是该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实验室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最近,他正在导师孟庆森的带领下,攻克“铝合金蜂窝结构板材的钎焊工艺研究”课题。整天浸泡在实验室,并没有让王志文感到疲惫,相反,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令他感到既新鲜又有趣。“每个导师在某一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学生认准方向就可以跟着老师去做课题、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科研项目的每个环节几乎都有学生的参与,我们在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的同时,也为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课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志文说。

“铝合金蜂窝结构板材的钎焊工艺研究课题是我们的科研团队承接唐山中车的一个项目,对于硬度和防腐蚀性、轻便性要求都非常高。”翟明戈介绍,虽然中国高铁世界闻名,但是车体表面处理仍需要进口国外的轻质材料,该项目一旦研发成功将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大幅降低高铁制造成本。

 “有项目经常会带着学生,有个学生从大二下学期开始跟我一起做课题,项目结题后,他把成果直接出了毕业设计。”实验室负责人戴景杰博士告诉记者,用自己的科研促进教学,吸引和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通过理论知识的引导、科研思路的启发、科学实验方法的规范,有效提升了学子专业素养。

据悉,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重点实验室围绕新金属功能材料、先进表面工程以及海防腐蚀与表面防护等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截止2015年,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4项,厅级课题3项,研究成果已获授权专利1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研究论文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并被多次引用。2016年,“新金属功能材料”人才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

组建“技能培养梯队”,创新实践参与生产

随后,记者随翟明戈来到1260平方米的机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这里是当地不少中小企业的“智库”。小到医院使用的小型剥药机、文玩抛光机,大到企业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都从这里研发并产出。“我们的研发方向主要包括自动化设备与检测技术、机电产品研发和精密加工技术。”翟明戈说。

 “我们学校学生短跑测试可以在一个学期内随时自行完成,不需要学校组织集中测试。既节省了老师和学生的时间,又便于学生经常锻炼。”翟明戈告诉记者,秘诀就是中心研发的“短跑测试仪”。“学生跑前先在机器上验证指纹,跑步结束后再输入指纹,就会自动测试出时间,成绩与学校教务系统对接,成绩合格直接上传。”翟明戈说。该中心还研发了智能还书机,机器可以取代人力自动将书籍扫描、收箱、计数。

翟明戈告诉记者,机电工程研发中心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学生技能培养梯队”,高年级技能骨干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直接负责低年级学生的技能指导。学生在这里学习实践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实践,参与生产。2015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王涛第一次到中心实习的时候,接到的任务是为某船厂研发制作一种特殊配件。在教师的指导下,王涛经过多次失败后终于做出了合格产品。王涛心里清楚,如果在校外企业,这样的效率,只能使自己的实习马上“寿终正寝”。但是,在学校自己的研发中心里,王涛没有被“炒鱿鱼”的后顾之忧,两年来,他技艺精进,达到了企业用工要求。据指导老师介绍,虽然王涛明年才毕业,但已在相关企业有了一定知名度,毕业不愁找不到工作。

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地方经济

记者了解到,青岛巨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戈学珍正是青岛滨海学院毕业生,当企业发展遇到技术瓶颈,“如何使用仪器,精准控制每次化学药物的投放量?”带着这个问题,他找到了母校的机电工程研发中心。经过研发,控制药物投放的仪器迅速研发生产,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目前,青岛滨海学院与该企业合作,已经有4个项目完成立项。

“我们还帮助包括海信在内的本地许多企业,完成了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尤其是中小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缺少研发团队的,我们学校承担了这样的角色,也是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翟明戈介绍,中心主要面向青岛及周边地区的制造业服务,为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协同产品研发、技术联合攻关等服务。中心将建设成为在青岛及周边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工程技术协同研发中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相关链接》》》

《半岛都市报》:http://bddsb.bandao.cn/pc/bddsb/20170519/ArticelX01005YQ.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