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青岛滨海学院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作者:[] 来源:[] 浏览:[4004] 时间:2017/6/5


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



主题班会评选



“班情、舍情熟知”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副校长栾述文作点评



党委副书记张宇总结讲话



出席领导为获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



出席领导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2017年5月9日至6月2日,青岛滨海学院举办了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本届大赛分基础知识测试与博文写作、"班情舍情"熟知、主题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主题演讲等六个环节进行,我校2015、2016年新入职辅导员及二级学院、公寓科推荐辅导员等共47人参赛。

 5月9日,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阶段比赛: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悄然举行。笔试为闭卷,基础测试90分钟,博文写作30分钟。比赛现场有2名监考老师及2名巡考领导,辅导员老师们领到试卷后即开始奋笔疾书,现场异常安静,他们给全校师生做好了诚信应考的榜样。

 5月18日下午,在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班情、舍情熟知”环节有序展开。主持人从参赛选手所带的学生中随机叫停5名,辅导员老师就大屏幕停止时显示的学生姓名、担任职务、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叙述,评委根据辅导员老师回答的速度与准确度给予相应成绩。各位辅导员在比赛过程中,准确的回答学生的相关情况,对学生们的基本情况了解全面。

 5月23日的主题班会评选分别在行德楼303、305、405举行,本届主题班会比赛采用提交主题班会视频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视频为参赛辅导员提前根据班级学生情况,自定主题开展主题班会,班会用视频方式展现给评委,班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发挥。

 5月25日—26日决赛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环节现场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辅导员老师们平时对学生工作的思考与对学生的关爱。经过前几个环节的比赛,共有24名辅导员晋级决赛环节,参赛辅导员老师根据赛前所抽题目,首先用3分钟时间对案例进行分析,辅导员老师们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对问题性质、产生原因及后果进行了较为全面地分析,并提出正确的解决思路和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谈心谈话环节由我校心理协会学生扮演学生角色,辅导员老师针对学生在爱情、学业、寝室矛盾、人际交往、就业、家庭经济困难、考试作弊等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在现场即兴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充分体现了辅导员工作的艰辛,展现出辅导员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对工作的热心,对学生的爱心、细心与关心。

 6月2日下午,决赛“主题演讲”环节比赛举行,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参赛辅导员根据抽取的题目,现场展示了语言魅力和表达技巧,或深情款款、或情理并重、或娓娓道来,让人深受感染,备受震撼.。参赛辅导员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围绕大学生活实际,进行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演讲。精彩的演讲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现场掌声不断,得到了大赛评委和观众的充分肯定。栾述文副校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从演讲内容、感情色彩、演讲稿的用语、注意事项等七个方面,结合各位辅导员的演讲中的问题和特点对辅导员进行逐一指导。

 经过近一个月的比赛,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落下帷幕。经过专家综合评审,医学院刘芹老师、公寓科杨柳老师荣获一等奖,建筑工程学院张艳军老师等5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公寓科罗东超老师等7位老师获得三等奖,酒店管理学院郭光建老师等10位老师荣获优秀奖,公寓科、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颁奖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宇对本届比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滨海学院自建校以来就非常重视德育和学生思想素质教育工作,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辅导员实践锻炼的好平台。他要求全体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和分析学生,提高自身本领和素质,真正为学生解决问题,珍惜学校提供的条件,走专业化、专家化道路,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助推学校发展,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