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报志愿最热门的八个工科专业释析
作者:[] 来源:[] 浏览:[13831] 时间:2017/6/11
  高考填报志愿最热门的八个工科专业是:计算机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通信工程、建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绘工程、车辆工程。现就这八个专业的专业内涵、学习课程、就业前景归纳如下,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一、计算机类专业

  本类专业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侧重应用的宽口径专业。本专业大类包括六个本科专业,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

  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和计算机应用的专门人才;网络工程专业培养网络工程技术方向的专门人才;软件工程专业培养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方向的专门人才;信息安全专业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高级专门人才;数字媒体专业培养能适应全球信息化所带来的数字媒体技术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工程应用人才。学生入学时按专业大类招生,一年后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状况等因素综合选择确定专业方向。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主要课程设置:包括信息科学与技术导论、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接口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ORACLE大型数据库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计算机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软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计算机在科学计算、工业控制、信息处理、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开发;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与管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政府机关部门的计算机应用开发管理。还可以攻读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2、网络工程专业

  主要课程设置:包括C语言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网络系统集成、网络管理技术、网络安全技术、TCP/IP协议分析、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网络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网络工程项目管理、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物联网概论、入侵检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电信、交通、政府机关、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从事网络的规划与设计、网络工程设计与建设、网络系统集成、网络运行维护与管理、网络安全防护与性能分析、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继续深造学习。

  3、软件工程专业

  主要课程设置:软件需求与分析、软件构造、软件设计、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过程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技能训练、数据库综合训练、软件设计综合训练、软件测试综合训练、软件项目管理课程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互联网、医疗、金融、保险、教育、交通运输、公共管理、房地产等行业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技术维护工程师等,还可以为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咨询、培训等服务;也可在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继续学习深造。

  4、信息安全专业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与算法初步、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大学物理、集合与图论、代数与逻辑、密码学原理、编码理论、信息论基础、信息安全体系结构、软件工程、数字逻辑、计算机网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还可以攻读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电子政务、电子防务等与IT有关的信息安全等专业继续深造。

  5、物联网工程专业

  主要课程设置:包括物联网导论、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程电磁场、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现代通信网、传感器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无线通信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近距无线传输技术、二维条码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物联网安全技术、物联网组网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信息领域、咨询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物业及能源管理、建筑节能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研究、设计、施工、运行、监测与管理工作。还可以在软件方向、通信方向、电子硬件方向、计算机应用方向攻读硕士学位。

  6、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主要课程设置:包括数字媒体导论、C语言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网络、移动应用开发、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脚本语言技术、信息组织与处理、三维动画技术、传感与信息采集、游戏原理、游戏设计与制作、虚拟现实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数字媒体产业,交通、能源、教育、政府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媒体从策划创作到运营管理、移动应用开发等工作;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基础,掌握机械设计制造理论、方法和现代设计制造技术,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运用的高级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材料、金属工艺学、测试与传感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工艺、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系统设计、控制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特种加工等。

  各高校在培养方向上略有侧重,主要有微电子技术与机械技术相结合的机械电子工程方向、计算机控制技术与机械制造相结合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方向、计算机辅助设计与优化设计技术相结合的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

  就业方向:可在机械生产、加工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数控编程加工、机械产品研究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在教育、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可在机械类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

  三、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胜任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等的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石力学、地基与基础、工程地质学、工程水文学、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结构、给水排水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等。各大学对本专业的开设各有侧重,会有针对性地学习如下专业课程:

  1、铁道工程方向:铁路选线设计、轨道工程、路基工程、高速铁路技术、铁道工程试验、既有线路改造设计、城市轨道交通等。

  2、桥梁工程方向:桥梁工程、墩台与基础工程、桥渡设计、桥梁施工与检测、钢桥设计、桥梁抗震、桥梁评估与加固等。

  3、地下工程方向:隧道工程、隧道力学、地下工程测试、地下铁道、工程爆破、地下工程防护及利用、地道桥设计与施工等。

  4、建筑工程方向:建筑施工、基础工程、房屋结构设计、房屋建筑学、工程抗震设计、建筑工程造价、建筑工程事故分析等。

  5、岩土及防灾工程方向:地基处理、岩土工程勘察与测试技术、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学、基础工程、挡土结构与基坑工程、灾害监测技术等。

  6、道路工程方向:路基路面工程、公路勘测设计原理、城市道路规划与设计、道路工程定额与概预算、道路工程测试技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等。

  7、涉外土木工程方向:FIDIC合同框架、国际工程施工管理、国际工程英语、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土木工程的商务管理等。

  8、市政工程方向:城市道路规划与设计、城市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市政管道工程、城市地下工程、道路工程测试技术、地道桥设计与施工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铁路、道路、隧道、桥梁、市政等与土木工程相关的设计院、研究所、高等院校、施工企业、投资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国际工程咨询、承包公司等从事设计、研究、施工、管理、教学、开发等工作;也可选择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专业继续深造。

  四、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通信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等高新技术应用领域从事设计、研究、制造、维护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据通信网络技术、光传输技术、数字程控交换技术、移动通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调测、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维护方面的工作;也可选择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