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粉笔无言写春秋——记青岛滨海学院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金净老师
作者:[] 来源:[] 浏览:[4295] 时间:2017/7/12


粉笔无言写春秋


——记青岛滨海学院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金净老师

 


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以真情付出赢得真情回报,以爱的播种获得爱的丰收,她是滨海师生心目中的最美教师。这一路走来,她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求实……她就是青岛滨海学院外国语学院韩语教师金净。


扎根滨海,无怨无悔

金净老师,生于1942年,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副教授,1997年加入滨海,至今已整整20个年头,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而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几年来先后讲授韩国语专业的《韩语精读》《韩语会话》,《韩语语法》,《韩语阅读》《韩语听力》等主干课程,先后担任了东语系韩国语教研室主任,国际合作学院中韩合作部主任等职务,为学校的韩国语专业建设和对韩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7月,金净老师因为年事已高将要离开滨海的教师岗位,被学校授予了“突出贡献奖”。



韩方希校长代表学校授予金净老师“突出贡献奖”


倾心教学,硕果累累

金净老师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追求,在滨海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汗水倾注在滨海。她始终以高尚的情操、强烈的责任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把全部精力和智慧奉献给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成为学生离不开的良师益友。二十年来,她始终坚持周一至周五跟学生早读,多年来一直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学生都亲切的称呼她为“金奶奶”,这充分体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质。


金净老师与学生们在一起


金净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滨海的韩国语专业教学中起到了带头作用。她讲课认真负责,课堂气氛生动活泼,深受学生的欢迎。随着学校的发展,各个时期韩国语专业学生的数量、层次和培养目标不断地发生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发展形势,金净老师在教学中不断研究,不断创新,确立了自己独特的以听说为领先,注重培养语言实践能力的教学模式,提高了教学效率。多年来,她的学生成绩始终在本系名列前茅,并且在山东省演讲比赛,韩语歌曲比赛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免费赴韩旅游的奖励。从1997年到现在,金老师已经培养了几百名韩国语专业人才,他们正在为青岛地区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人师表,锐意进取

金净老师担任东语系韩国语教研室主任,国际合作学院中韩合作部主任职务期间,始终注重狠抓教学,带领老师们探索适应我校学生的教学路子和教学方法,整个教研室形成了重实践、突出能力的教学氛围,提高了教学效率。并且在工作中注意培养年轻教师,对年轻教师给予无私帮助,为学校培养出了一批年轻骨干教师。其中有的老师已成为教研室主任,有的年轻教师在校级讲课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金净老师为学校对韩国际合作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外事方面任劳任怨,全力以赴,做了大量的工作,多次随校长访问韩国,特别是最近几年,金老师不顾年事已高,在紧凑的行程安排期间东奔西走,经常一天之内随行访问三四所高校,同行的年轻人都担心她吃不消,她自己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苦,没有喊过一声累。她的翻译水平精准到位,言谈举止谦和得体,赢得了校领导和友好院校领导的高度评价,被学校评为“外事先进工作者”。


孜孜不倦,潜心科研

金净老师德高望重,业务科研水平很高,执教以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科研工作中,及时掌握学科学术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同时带领韩国语教研室积极开展各种科研活动,为教研室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她每年都坚持为师生进行一到两次专题讲座,总结几年的教学实践。金老师先后撰写了《浅谈韩国语语音教学》、《浅谈韩国语语法教学》、《连接词尾比较研究》等多篇论文。

 

编后语:言传身教演绎着教师生涯,赤诚之心铺就学生成材之路。在给校长的告别信中,金老师动情地写道:“20年来在滨海给我的快乐和幸福,让我有意义的度过了美好的时光,实现了晚年的人生价值。您给我们提供了滨海这个生机勃勃的平台,让我在自己热爱的教育岗位上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干,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了光彩。我在这里感受到50年教龄的光荣,在这里我拥有了几百个爱戴我的优秀的弟子,使我成为了世上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