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现代学徒制”培养学以致用人才
作者:[] 来源:[] 浏览:[4026] 时间:2017/7/28

近日,从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了解到,为突出专业特色,让学生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该校商学院结合自身优势不断探索院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衔接”新模式,积极开拓“校企合作”单位,与三阳纺织有限公司、青岛天正嘉业电器有限公司、OPPO山东分公司、山东新大陆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正邦代理记账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签订实习协议,与阿里巴巴共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中心,涵盖了财务管理、国际贸易、会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多个专业,与行业企业共育人才,强化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我们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与行业企业商定采用‘师傅带徒弟’的现代学徒制推荐在校学生参加实习。”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院长王恒杰介绍。记者了解到,王恒杰所说的“现代学徒制”就是学校与企业合作以“师傅带徒弟”强化实践教学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实习期间,企业安排实践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带领实习学生学习职业技能;实习学生跟随“师傅”工作并记录工作流程;企业全程跟踪,和学院教师密切配合,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激励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企业储备人才。“这种现代学徒制突破了以往学生进企业“顶岗实习”的传统模式,弥补了学生需长期实习的不足,学生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学以致用。

“实习期间,公司给我安排了‘师傅’,我跟着‘师傅’一起工作,基本上一周下来,我就弄明白了自己要办理的业务。”商学院2013级财管2班的余晓娴说。现代学徒制也为学生提供了通过参加实际工作来考查自己能力的机会,学生们亲临现场接受职业指导,经受职业训练,了解到与自己今后职业有关的各种信息,可以开阔知识面,扩大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