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滨海校史故事】孙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 来源:[] 浏览:[5098] 时间:2017/10/14


孙瑛,1959年出生,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副教授。1982年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大学物理理论教学、物理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应用研究。完成教科研项目5项,1项获省、2项获校级奖,发表论文22篇,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三部。曾获青岛市先进女职工和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一、结缘一中,共建滨海


孙瑛副校长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1989年,孙瑛副校长在青岛冶金矿山大学(今青岛理工大学)教物理课、任教研室和实验室主任,韩方希校长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教物理课、任高中教导主任,两人均从事物理教学工作。1992年,国家的发展处于改革浪潮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观念深入人心,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步伐逐渐加快。由于当时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刚刚成立不久,开发区第一中学急缺物理教师,孙副校长被工作单位选派到开发区第一中学做外聘兼职教师,担负着开发区基础教育工作。也就是在这所中学,两位校长开始结下深厚友谊,也为之后的协作办学埋下伏笔。

当时的高考制度并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和个人发展,最典型的问题是一考定终身的人才培养模式,许多学生只因一分之差考不上大学而回家务农,人生轨迹发生变化。面对这些优秀落榜生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此时身为青岛开发区管委教体局干部的韩方希校长,对于这样一种现状深感忧虑,同时出于为区域经济建设更多更快地培养建设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毅然放弃了公职和仕途,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四处奔走筹集资金,创办起山东省首家私立学校。私立学校在当时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没人知道能不能建成,也没人知道学校能够走多远。在办学筹备期,一些志向与韩校长相同的人愿意冒这么大的风险跟着韩校长一起办学。在得知韩方希校长要创办山东省建国后第一所私立学校消息后,孙瑛副校长出于友谊和对这一新生事物的好奇,表示愿意加入韩校长建立起这所新式学校,共同引领时代潮流。


二、担当重任,不负期望


孙瑛副校长气质高雅,为人和蔼,做事缜密、踏实,有亲和力和一定的社会交际能力。韩校长知人善任,拟任命她为校长助理,专职负责学生就业和联系实习工作。谦虚的孙瑛副校长委婉地谢绝了校长助理的头衔,表示只愿做事,不想做官。1994年,韩校长考虑到对外工作的方便,再次提议任命孙瑛副校长为校长助理,既然是为做事更方便,孙瑛副校长没理由婉谢。学生就业的过程就是寻求企业接纳的过程。虽然20世纪90年代上半期公办高校毕业生就业还走着国家分配的路子,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立职业高级中学是一个私立学校,国家并不负责为它安置毕业生。再加上当时私立学校如凤毛麟角,数量少而质量上没得到社会认可,所以要给毕业生推荐一个理想的单位、岗位,仍需要到一家家企业去拜访、沟通、推广、宣传。在中国的国情下,凡求人的事,都是难办的事。孙瑛助理知难而上,成功地敲开了一家家企业的大门,为毕业生安置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95年8月孙瑛出任副校长,1997年2月加入学校董事会之后,工作范围也逐步由学生就业和联系实习工作扩展到招生、就业、人事管理、外联领域,在参与学校决策的同时,继续负责招生、就业及其他外联工作,参与人事管理工作,特别是一些需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审批的项目,很多是孙瑛副校长负责落实的。

1994年春天是最令自立人企盼又最令自立人忐忑不安的日子。自立人企盼这个春天是因为首届高中起点的毕业生经过近两年的孕育就要瓜熟蒂落、踏出校门走向社会,接受社会的检验。可以说从这届学生一入学自立人就盼着这个季节的到来,盼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获得社会的认可。忐忑不安的是,大家感觉社会上对私立学校的偏见依然很重,我们学生能就业吗?到了第一届学生毕业前夕,整个学校都有一种压抑感。面对师生们的悲观情绪,韩方希校长一方面逐个班级做工作鼓励学生,另一方面请有关人员来做报告,用他们自己的实践经历,现身说法鼓励学生“天生我材必有用”。同时委派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孙瑛老师要千方百计推销学生。孙瑛老师一次次到招商局通过关系和熟悉人介绍,要来在开发区注册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过对注册资金大的企业进行筛选,她骑着自行车一家一家的找到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或负责人事的经理亲自登门拜访,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培养的学生是外专业+外语+技能的综合性人才,通过交谈,她发现有些企业领导对中国私立学校培养学生的质量和水平不太认可,宁愿要外省公办学校的毕业生,婉言谢绝与我校合作,孙瑛老师一面诚恳的向企业领导介绍学校是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不以营利为目的办学理念,规范办学,从严治校,培养学生要想做事先学做人等等,一面想办法找机会真诚邀请企业领导到学校来参观和开联谊会,让他们亲自来学校感受学校的学习气氛和学生的精神面貌。

万事开头难。1993年11月成立的青岛百利达钢丸有限公司,还在厂房建设阶段时就迎来了孙瑛老师的拜访。企业负责人一听是“私立”学校想来推荐学生就业,就委婉推诿道,“我们这里刚刚建立,还不考虑用人问题”。反应机敏的孙瑛老师马上回应说“你们刚刚建立,不就意味着后边要大量招收工作人员吗?请考虑一下我们的学生。你们可以面试,可以任意挑选,不符合你们要求的决不向你们推荐。”孙瑛老师认定该企业一定要招用人员,而我们有的是好学生,问题的关键是对方不了解我们。既然一次不成,那就再来一次。经过多次拜访,邀请企业领导来学校参观实地考察了解学校,增强感性认识,一来二往,企业领导逐渐改变了潜在的看法,对自立职业中专的学生由抽象的排斥,到现实地接纳。青岛百利达钢丸有限公司领导终被孙瑛老师的真诚感动,“就凭你这种事业心,我不接纳贵校的学生就对不起你”。

大家担心的就业问题就这样慢慢化解了。最后有些企业还到学校“订购”学业生。学生们因为有专业+外语+技能的综合素质,比当时从社会上招来的人员水平高得多,所以到企业后经过1-2年的培养后,大多数做基层管理工作。

2003年,山东省开始对高等职业学院进行合格评估验收工作。该评估内容包括学院办学条件、规模、领导班子及管理人员配备、师资力量、教学管理与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生活设施、办学经费、校园环境以及招生就业等情况。相对于其他评估,此次合格验收评估的不同在于它直接关系到学院的命运,关系到学院是否可以继续办下去,因此意义更为重大。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孙瑛副校长任副组长,并兼任评估工作小组的组长,具体负责材料的准备、充实、汇总、统计及应备材料条目的完善与整改。在孙瑛副校长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可谓要求细致周到,安排有条不紊,顺利通过评估验收,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教育是个良心活”,孙瑛副校长在谈到学校的严格管理时由心说道,学校的严格管理体现在各个方面,包括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做人做事的教育,学生日常行为养成的习惯等等,学校对学生的严格管理,实际上是对学生的终身利益负责。学校前几届学生有很多来自农村,教育机会对于他们来讲可谓极其宝贵。但由于学校对于作弊零容忍,许多想农转非的学生因此被劝退,韩校长和包括孙瑛副校长在内的副校长们倍感痛心,也感到压力巨大。同时,学校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毕业生还未从严格管理养成的行为习惯中受益,新生对严格管理心生抵触。

而当时也出现了许多民办院校欺骗考生的现象,使得民办高校的名声受损,招生变得尤其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不要坚持从严治校?这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疑问。韩校长认为,要想有所发展,必须修炼内功,而我们学校的内功首先就是严格管理,让家长放心,不仅要管,而且要管得严格,管得科学,形成了具有鲜明滨海特色的价值观。学校领导坚持办学为培养人才的初心,坚持严格管理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身体力行25年,为的就是对得起家长的期望,对得起学生的未来。


四、回顾往昔,展望未来


回首往昔,感触颇多。建校时黄岛区可谓一片荒凉,选定的校址方圆几里没有像样的楼房和建筑,条件可谓极其艰苦,直到现在提起当年的办学经历,孙瑛副校长依然由衷地赞叹韩校长的决心和毅力,矢志不渝破除万难,在乱石岗上矗立起这么一座现代化的大学。敬佩韩校长在具有长远战略眼光及时判断发展方向的同时,还具有脚踏实地处理各种细节问题的能力。可谓兼备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从当年建校时招聘不到优秀的教师,到现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学校教师整体素质实现质的飞跃。从办学初毕业生找工作需要挨家挨户到用人单位宣传自己到现在校园招聘席位一周内预定一空,各大企业纷纷来校“抢人”,滨海已成为民办高校中的翘楚,也早已被社会、家长、用人单位所共同认可的优质大学。看着这所通过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自己用辛勤汗水浇灌出的现代化高校,孙瑛副校长不禁感慨事在人为,也不禁佩服韩校长的长远目光。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对于未来,孙瑛副校长对年轻教师寄予了很大希望。认为年轻教师是学校的新鲜血液,为学校带来生机和活力,当下年轻教师应该压下浮躁的心,认认真真教学,踏踏实实工作,发扬滨海开拓、勤奋、坦诚、务实;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滨海精神,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学校以后的发展需要年轻人来稳扎稳打,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实现建青岛滨大,立民办清华,成百年名校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