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滨海校史故事】 成展初: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作者:[] 来源:[] 浏览:[3886] 时间:2017/10/12

成展初,青岛即墨人。成展初先生幼读私塾,深受儒家文化影响。早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前身)数学系,长期在潍坊、青岛两地重点中学任教和从事教学管理工作,1988年至1992年任职于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即墨分校。1992年9月至2000年7月,任职于青岛滨海学院,历任常务副校长、副院长、校董事、教务主任、外事办主任等职,主持学校业务工作。曾获潍坊市先进工作者、即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岛市人大代表等多项荣誉。

一、共襄大业


1992年9月2日下午,韩方希校长慕名来到退休在家的成展初先生家中,诚挚邀请成展初先生出山,为国家的教育事业继续发光发热。成展初先生听了韩校长的来意后,敏锐地意识到私立学校是个新生事物,虽然会困难重重,但必定有强大的生命力,遂表示愿意与韩校长一起共闯难关。这个想法得到了部分家人的支持,无奈成展初先生的家人中有人担心他年事已高,再挑重任会影响身体健康,不愿让他出山。家人之间几经互相劝说,最终还是成展初先生的女儿一席话消弭了这次争论,现在听来还不可不谓之体贴:“我爸一辈子迷恋教学,这会儿要是不让他去干,倒怕是真给他急出病来呢!”

1992年9月9日,韩方希校长将成展初先生接到了学校,任命他为业务副校长。成先生从此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次辉煌时期,而学校在创办时期也迎来了一位非常关键、居功至伟的领导人。



二、奉献滨海



在青岛滨海学院创业初期,条件非常艰苦。韩方希校长更多地是为筹建校舍在外奔走操劳,成展初先生则无形中扮演着学校忠实的守护者、管理者以及韩校长大政方针的参与者、执行者的角色。成先生以校为家、克勤克俭、鞠躬尽瘁的敬业态度,影响了很多人,为全校师生树立了做人做事的榜样。

学校建成后,成展初先生担任校党支部组织委员,并担任校董事会董事、主管教务副校长、外事办公室主任(兼)、教育督导室主任(兼)。1998年2月,成老先生不顾年迈,与韩方希院长共赴韩国考察永进大学、岭东专门大学、海洋大学、女子专门大学,并成功地与韩国永进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并于2000年2月,再次与韩方希院长赴马来西亚、新加坡考察,成功与新加坡美德电脑学院、科文商科语文中心签署教育文化交流和互派留学生协议。

成展初校长兢兢业业,为滨海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功劳学校没有忘记。在学院十周年校庆典礼上,孙瑛副校长代表学院宣读了一项特别表彰——“关于对我院改革发展做出特殊贡献人员的表彰、奖励决定”,决定认为成展初先生为学院的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经学院研究决定,授予成展初先生特殊贡献奖。显示出了学院对曾经做出贡献的教师们的感念,昭示了学院的人文关怀,并激励着更多的教职工努力奋进!

2009年4月18日,青岛滨海学院隆重举行九二级校友联谊会,年过八旬的成展初老校长动情挥笔,写下了《九二级毕业生相聚有感》:“改革开放新事多,齐鲁大地办私学。远见卓识韩校长,九二年上开先河。优胜劣汰合规律,自立中专晋大学。本科办了近四载,滨海名校预祝贺。”



三、身后盛名



为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的成老校长于2013年离开了我们。成展初先生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治学严谨,品德高尚,是一位受人爱戴和尊敬的教育工作者。老校长虽然离世,但他永远活在所有滨海人的心里,学校到现在还流传着成老先生的佳话,很多老师学生都还记得成先生的音容笑貌。有老教师回忆起成先生时说道:“当年在南泉,成校长总是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成校长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但在学习上对学生要求很严格,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育工作者”。 1993级国会专业的毕业生穆群翔校友,在回母校做校友报告时还提到了自己当年对成校长的承诺,正是由于对成展初校长的一份承诺,使她从入学时的最后一名,成为毕业时的专业第一名!在提及与成先生往事的时候,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韩校长谈起成展初先生时说:“他是我们学校建校第一位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兼教务主任。从学校教学大纲的修订到日常教学的管理基本都是他在做,为我们学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他那为人坦诚,敢讲真话,追求真理的精神让我们难以忘怀。”

在滨海学院的八年中,成展初先生殚精竭虑,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为学院教育教学规范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青岛滨海学院校史上熠熠闪光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