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省教育厅】青岛滨海学院2017年十件大事
作者:[] 来源:[] 浏览:[4369] 时间:2018/1/3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传真 > 本科高校

青岛滨海学院2017年十件大事

1.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办学活力不断提升

2017年2月,学校将会计学院合并到商学院,成立酒店管理学院,将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处划归教务处,进一步解决了管理机构臃肿、职能交叉、效率低下问题;实施《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转变科研成果考核方法,鼓励教师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发展资源,坚持德才兼备,注重以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强化了能力本位评价理念。教师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办学条件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与执行力全面提高,办学活力得到进一步培育和释放。

2.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2017年3月24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7]2号),青岛滨海学院申报的翻译、经济统计学、康复治疗学三个本科专业被批准列入“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自2017年起开始招生。至此,青岛滨海学院本科招生专业数量增至40个。

3.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为学校发展点赞

5月31日下午,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来学校调研指导,参观了学校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实验室、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在调研中,韩方希校长简要汇报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张江汀书记对我校的办学成就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称赞道:“民办高校办得好,说明你们有智慧、有干劲。”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并鼓励我校并鼓励学校发挥体制灵活的优势,提升办学水平,实现创新发展,为服务青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启动细胞保健项目

6月1日,由学校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所开发的生命方舟健康保障计划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一种全新的细胞保健服务,也是首次在青岛亮相。项目针对人类健康状态进行评估,利用免疫细胞的扩增和回输技术改善受试者免疫系统功能,通过流式细胞仪等仪器对受试者的免疫细胞状态进行专业性评估,可将受试者自身的免疫细胞进行扩增培养和储存,定期回输体内,重塑免疫系统,全面提升人体免疫力。

5.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师资水平不断提升

秉承人才强校战略,落实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规划,通过“内培外引”,优化师资队伍,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共引进博士9人,硕士39人,目前全校教师正高职称95人,副高职称309人,硕博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80%;强化人才选拔培养,共选派2名教师赴美国访学、研修;强化“双师型”教师培养,构建起了覆盖教师职业生涯全程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实现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化、年龄结构均衡化、学历结构高层化、学缘结构多元化的目标;省级教学比赛中,孙子钧、王安娜、曲晨菲老师获一等奖,邵贵媛、佟若瑶荣获二等奖。

6.建校25周年庆祝大会圆满举行

10月12日,山东省建国后第一所民办学校——青岛滨海学院建校二十五年庆祝大会在学校礼堂举行,大会以“回溯纪念校史、检阅培养成果、塑造学校“根”“魂”、弘扬学校精神”主题。学校以建校25周年为契机,推动校园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均报道了我校的办学成就,稳步推进“一院一品”校本文化建设,各院(部)完成了本院(部)史撰写,收集编撰完成了《校长访谈》、《滨海人物故事》、《优秀德育论文集》,进一步发挥了校园文化的引领作用。

7.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

2017年11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发布文件《关于公布2017-2023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的通知》(鲁学位〔2017〕8 号),青岛滨海学院被确立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这也标志着学校在更高层次的办学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对于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与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8.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坚持科研兴校,科研管理体系日趋完善,科研考核激励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科研环境日益优化,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建筑工程学院吴迪博士申报的“基于非线性破坏准则的三维均质土坡极限分析研究”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机电工程学院孙彩霞、张红霞等3位老师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实验室”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机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荣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获批山东省艺术教育专项课题5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项。

9.与韩国金泉大学启动护理专业“3+1”专升本项目

12月7日,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与韩国金泉大学校长康圣爱共同签署了护理专业“3+1”专升本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青岛滨海学院护理专业专科学生毕业后经考核合格,可以直接申请编入韩国金泉大学四年级攻读本科学历。此次合作是青岛滨海学院首次开展的“3+1”赴外留学直本项目,是两校在长期合作实践中逐步摸索形成的更务实的合作新模式,为学校护理专业专科学生开辟了赴韩直升本科的新渠道,也标志着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10.着力提升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课程体系,强化通识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夯实实践教学基础,推进“学产研”深入融合,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学生荣获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14项、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3项、山东省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2项,连续第三年获评“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教育最佳教学点”称号;学校本科毕业生正式就业率位列全省本科高校前茅;研究生考试再创佳绩,录取人数达到报考人数的36.5%。(青岛滨海学院)

相关链接》》》

省教育厅: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182997/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