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初玉吉老师追思会在青岛滨海学院举行
作者:[] 来源:[] 浏览:[5878] 时间:2018/4/29






2018年4月27日上午,在初玉吉老师逝世一周年前夕,青岛滨海学院在中央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初玉吉老师追思会。初玉吉老师在原即墨七中的同事代表刘思正老师、曹承珍老师,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副校长韩晓萌,初玉吉老师的子女、亲友,原即墨七中高二二班同学及其他班级同学代表,初老师在滨海学院图书馆工作期间的同事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初玉吉老师的学生、青岛滨海学院党委原副书记李珍昌主持。

1971年1月—1973年1月,初老师任即墨七中高二二班班主任,青春的学生,在年轻老师的谆谆教导中,诠释了一场“师道永恒”的感人传奇。在那艰苦和蛮荒的岁月,初老师心里装着久病的学生,他带同学们一起看望,温暖了学生心灵,鼓舞了学生斗志;他心里装着贫困学生,看到学生艰难的家境,在怜爱与辛酸中,悄悄放下6元现金。而他每月30元出头的工资,是全家的衣食之源;他心里装着面临辍学的学生,一旦他们重返校园,他严肃的脸庞才会露出由衷的微笑……他爱和学生谈心,爱和学生对话,谈学习、谈人生,也谈社会和未来……他爱学生,爱且公正,人皆有份。特殊的年代,他以知者的理性和为师者的责任,重知劝学,督学促学,他给学生谈理想指目标,鼓励成长;学生走向社会,他仍是学生们心中的向导。有同学工作上面临困惑,他知道的,会登门造访,以师者的真诚和视野,权衡利弊,指明前行的道路;他不知道的,学生会到家找他,围坐在老师家炕上,彻夜长谈……热诚与真情已然动人,而合理的策略与道路,更让学生受益匪浅。

1975年秋,初老师调回离家最近的即墨二中,根据工作需要,管理校办工厂,把二中校办工厂办成远近闻名的典范校企。然而,他的清廉与正直,引发了部分管理层矛盾。1982年,被贬到校门市部工作。刚正不阿的初老师一气之下离校养虾,却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由于技术水平和天气等多方面原因,三年养虾负债12万多元;原单位又除去了他的公职。春节来临,为兑现还款诺言,初老师找到自己学生,当学生诚心拿出全家储蓄报答老师时,他严正拒绝,并亲手写下欠条才匆匆离去,后来,有同学多次提出帮他还账,他均回绝。2001年,他受邀到青岛滨海学院工作,2003年,在学生帮助下,初老师办理退休手续,领到了工资。终于,他靠自己的劳动和勤俭,还清了所有外债,以诚信重彰了自己的尊严,这是他人格的坚守与胜利。

初老师在滨海学院负责图书采购。早在学院初创的艰难期,初老师已经参与到滨海事业中来。他组织、管理学校砖窑厂,为学校创建烧出了奠基的第一窑红砖。在图书馆日常工作中,他和蔼低调,不顾年事已高,力气活也身先士卒;而生活上,他也以老人的胸怀与慈爱,给同事留下了美好记忆。16年的滨海生涯,与其说他把滨海看成自己晚年的事业,不如说这是一个老师对学生们亦师亦友的款款深情。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冬,初老师查出肺癌晚期。治疗期间,他心态平和,泰然处之。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不顾阻拦的主动工作。治疗后期,深明道理的初老师拒绝住院。在病痛折磨中,他气息微弱地对前来看望的学生说:“你们转告其他同学,千万别来看我,我一生有你们这帮有情有谊有作为的好学生,老师我知足了,死而无憾……”说死而无憾, 作为老师,他问心无愧!高二二班全班出了30多位教师、干部、军官和成功的创业者。他一生“善良忠厚、朴实节俭、勤奋自律、不畏权势、仗义执言、对社会不良风气疾恶如仇,对病魔顽强不倔的高尚品格,如同巍然屹立的高山,成为支撑每个学生精神的坚强脊梁。”

追思会上,初玉吉老师在原即墨七中的同事代表曹承珍老师,学生代表林忠禄(一三班学生代表)、冯洪彰、何学进、韩方希等从不同角度追忆了与初玉吉老师交往相处的珍贵往事和感人细节,他们将与初老师相伴奋进的每一个个春夏秋冬,师爱生、生尊师的一件件感人事迹娓娓道来。韩方希校长在发言中指出,真正的师生关系不是功利性和目的性的,而是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不仅是老师学业的传授,而且是对学生人格的熏陶。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当下社会正需要当代大学生们承担起弘扬尊师重道传统的责任。他希望通过滨海师生的共同努力,将爱生如子、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传承发扬下去。现场的老师与学生代表们无不被初老师的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高尚品格及原即墨七中高二二班学生们47年来与老师之间的深情厚谊所感动。

为了表达对初老师的追思,原即墨七中初老师的学生尹杜快敬献了楹联;韩方希校长在现场为来宾们发放了缅怀初老师的文集《往事依依忆故人》。追思会后,在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二楼举行了初玉吉老师油画像揭幕仪式,参加仪式人员现场向初老师的画像三鞠躬表达敬意与怀念,画像将永久的收藏在学校博物馆,其事迹亦被永远的展览与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