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国家“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滨海学院演绎黄梅戏经典
作者:[] 来源:[] 浏览:[4539] 时间:2018/5/22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啊好新鲜……”5月21日晚上的青岛滨海学院大礼堂里,回荡着优美的旋律,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走进青岛滨海学院,演出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宇、学生处处长兼团委书记孙健等与1600余名广大师生共享视听盛宴。

该院副院长马自俊对黄梅戏的起源、发展状况、社会地位及艺术特色作了简单介绍。随后,黄梅戏《女驸马》在全场观众的期待中精彩上演:美轮美奂的舞台背景,质朴活泼的表演艺术,优美流畅的唱腔曲调,时而明快,时而深情,迅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演出共分为六场,分别为绣楼、花园、刘府、状元府、洞房、金殿。该剧以民女冯素珍与其夫君李兆廷的爱情为主线,包含冯素珍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演出中,女主角冯素珍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吴美莲以深厚的唱腔功底,富有生活气息和感染力的戏曲语言以及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表演者们精湛的演技、俊俏的扮相、淳美的嗓音以及剧目独具匠心的编排让现场观众惊叹连连、掌声阵阵。

 据悉,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携经典黄梅戏《女驸马》走进青岛滨海学院演出是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活动对于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高青年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增强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