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金丝猴朱鹮来了!山东最大动物标本博物馆再添新成员
作者:[] 来源:[] 浏览:[4862] 时间:2018/6/1




日前,山东最大动物标本博物馆—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又增添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羚牛、朱鹮等三位新成员,经过前期工作人员的调整与安置已正式对游客展出。

在现场记者看到,金丝猴毛色金黄,呈坐立状态,背毛很长,宛如肩披一件金色的蓑衣,银白色的脸上镶嵌一双圆溜溜的眼睛,一副观察思考的模样,样子非常迷人。羚牛为成年雌性,体长约1.5米,全身毛为黄白色,颌下和颈下长着胡须状的长垂毛,粗大的角,角尖光滑,从头顶弯向两侧,尾较短,吻鼻部高而弯起,样子与山羊很像。

据工作人员介绍,金丝猴、羚牛、朱鹮等全部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世界濒危保护动物。其中,金丝猴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栖息于海拔1500-3300米的森林中,共有五种分布在亚洲,其中三种(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川金丝猴)分布在中国的西南山区,此次展出的为川金丝猴,为世界濒危保护动物;羚牛栖息于2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体型雄健,性情凶悍,数量稀少,中国仅存数千头;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地,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至20世纪80年代仅我国陕西省南部的汉中市洋县秦岭南麓仅有7只野生种群,后经人工繁殖,种群数量已达到2000多只(2014年),其中野外种群数量突破1500多只,朱鹮的分布地域已经从陕西南部扩大到河南、浙江等地。

“这三件动物标本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和科普价值,对于馆藏、教学科研以及科普教育都十分难得。标本都是自然死亡后,经专业部门审批、专业机构精加工而成,并由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运抵青岛的。其中,整个青岛市只有我们唯一一家博物馆拥有金丝猴标本。”博物馆馆长顾永静告诉记者。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科普方面的积极作用,近期该博物馆已于新区多家幼儿园、小学进行联合,举办了多期科普知识大课堂等活动,带着金丝猴等动物标本走进小学、幼儿园,让儿童们近距离接触金丝猴,了解金丝猴的生活环境与生活习性,更有机会通过学习成长,成为保护自然动物的志愿者。

据了解,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于20053月开馆,是一座集世界动物标本、地质概貌、油画等藏品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拥有藏品上万件,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科普教育基,是山东省首家以宇宙演化、奇石矿石、动物标本、海洋动生物等为主题的自然生态博物馆。世界动物标本馆拥有标本1000多种,2000余件,来源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等地,标本数量、实展面积和品种数量均居山东省和全国高校首位,动物类型特色差异明显,给人的视觉观感冲击显著。自建馆以来,平均每年举行科普展览活动60余次,接待科普活动参观人数30万余人次,在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积极努力,充分发挥了科普教育基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