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青岛滨海学院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 来源:[] 浏览:[4957] 时间:2018/6/11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018523日至66日,青岛滨海学院在全校组织开展了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我校共有37名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班情舍情”熟知、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主题演讲等相关环节比赛。

523日上午9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之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环节举行,笔试为闭卷,共计120分钟,其中基础知识测试90分钟,网文写作30分钟。比赛现场有2名监考老师及2名巡考领导。考试结束后现场发放了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指导手册。

525日下午,在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班情、舍情熟知”环节有序展开。主持人从参赛选手制作的学生信息视频中随机叫停5名,辅导员老师就大屏幕停止时显示的学生姓名、专业班级、担任职务、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叙述,评委根据选手回答的速度与准确度给出相应成绩。参赛辅导员们沉着应对、冷静发挥,对班级学生信息了如指掌、对答如流。至此,初赛已圆满结束,共有18位辅导员老师进入复赛环节。

530日下午,案例分析环节在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展开,18位辅导员老师采取现场抽题、现场分析陈述的形式,就有关大学生情感类、学生突发事件处置类、学业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类问题,按照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解答。

61日下午,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展开,辅导员老师针对学生在爱情、学业、寝室矛盾、人际交往、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征兵等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在现场即兴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选手们思路清晰,能够准确抓住学生们在思想上所存在的本质问题,并通过语言、表情、肢体动作和同学们进行互动,来解决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的各种问题。

66日下午, 主题演讲环节比赛在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举行,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演讲围绕“无规矩不成方圆”“什么是幸福”、“打铁还需自身硬”、“用心做事、用情育人”等主题展开,参赛选手在现场展示了语言魅力和表达技巧,或深情款款、或情理并重、或娓娓道来,让人深受感染,催人奋进。栾述文副校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从导入语、演讲内容、感情色彩、演讲稿的框架、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指导。最后,张宇副书记、副校长对本届大赛做了总结,希望辅导员能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职业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努力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经过半个月的比赛,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下帷幕。经大赛评委认真评判,建筑工程学院张艳军、文理基础学院宋伟等2名同志获得辅导员素质大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闫学超、教育学部崔庆玲、文理基础学院张朋等3名同志获得辅导员素质大赛二等奖,酒店管理学院李新纲、医学院刘芹、文理基础学院张晓燕、外国语学院唐在锦、机电工程学院田明秀等5名同志获得辅导员素质大赛三等奖,公寓科魏文凤等5名同志获得辅导员素质大赛优秀奖,外国语、国际合作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