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青岛滨海学院举办首届主题班会大赛
作者:[] 来源:[] 浏览:[5131] 时间:2018/6/11







为深入开展“校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高主题班会教育质量,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切实让班会成为辅导员、班主任推进班级建设的主要舞台,成为学生自我教育与锻炼成长的平台,青岛滨海学院在全校举办了首届主题班会大赛。本届大赛分初赛、半决赛、决赛等环节,我校二级学院及公寓科积极推荐,全校班主任、辅导员共41人参赛。

2018年4月10日至4月27日,在“班级搭台,辅导员、班主任引导,学生人人参与”的原则下,各学院及公寓科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做好初赛工作。

2018年5月16日至5月18日,半决赛在同德楼、立德楼等教室分组举行。半决赛由说会环节和班会环节两部分内容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二者权重分别为30%和70%。在5月16日的说会环节中,各参赛选手对所设计的方案进行了简要的汇报,评委主要从班会目标、班会设计、教育方法、教育效果四个方面对选手的表现给予评分;5月17日和18日是大赛的班会环节,规定每节班会的时间为40分钟。评委主要从班会主题、基本素养、班会效果、课件四个方面对选手的表现给予评分。

2018年5月23日至24日,主题班会大赛总决赛在同德楼102教室成功举办。经过半决赛选拔的10位老师参加此次决赛。参赛老师围绕爱国爱校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个人素养教育等主题,采用朗诵、歌唱、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进行班会讲解。不仅丰富了班会内容,也更加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另外,许多学生在班会后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悟,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大赛评委根据班会主题、基本素养、班会效果、课件四个方面对参赛老师进行打分。

经过激烈的比拼,酒店管理学院的李新纲老师、医学院刘芹老师、建筑工程学院张艳军老师获得大赛一等奖。商学院任萍等7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公寓科张玲等10名老师获得三等奖、教育学部葛云霞等20名老师获得优秀奖。至此,我校首届主题班会大赛正式落下帷幕。

主题班会大赛的举办,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不仅提高了我校班会质量和辅导员及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也充分发挥了主题班会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将我校的学生工作管理水平推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