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专家支招 高考填报志愿技巧
作者:[] 来源:[] 浏览:[6827] 时间:2020/8/6


  1.用剔除法填报

  无论院校或是专业,考生可先把自己感兴趣的院校列出来,把自己不可能上线的院校剔出去,在剩下的高校中选择想报的院校。在专业选择上,先把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列出来,然后将各专业排序,在填报时要拉开梯度。

  2.不追爆冷高校

  去年,广东省首次实施知分后填志愿,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商学院、武汉大学等名校均出现高分断档现象。今年一般不会再重蹈覆辙。考生应该按照常态去报考,填报时要注意四个因素:一是学校排名;二是2008年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三是2008年录取线与2008年一本录取线的差值;四是该校2009年的招生计划数。

  3.二本ab线兼顾专业和学校

  中等层次的考生,大约是分数处于二本a及二本b类的考生,选择时,应该专业学校两头兼顾。专业的选择要是自己将来打算在这领域有所发展的。对于外省学校,也要勇于填报,以增加进本科院校的机会。

  4.专科及以下填满

  高考成绩比较低的考生,如果要填报本a或本科,要用前一年参加了补录的院校或专业作为保底。为了提高录取率,建议把所在批次的上下两批次的6个专业都填上。不要太骄傲,毕竟高考就人生的大事。谨慎一点为好!另外,专业服从志愿栏一定要填写,若填报的专业都录取不了时,学校会考虑将考生安排到生源不够的专业。在填报志愿专业时,要注意高中低合理地搭配,因为各高校录取是由各院系各专业同时录取的。

    另外,专家提醒家长们在填报志愿要注意五个误区。

  误区一:家长大包大揽

  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家长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建议:如果遇到争议,家长和考生站在彼此立场上,换位思考。

  误区二:望“名”填报

  有的家长对专业名称一知半解,仅凭感性来判断。也有些家长仅凭学校的名字来判断学校所在地或者学校规模,也是不明智的。

  建议:不了解专业时一定要请教专业人士,也可到相关学校网站查看该专业的介绍及课程设置。

  误区三:盲目服从调剂

  家长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要都填服从调剂,则录取的把握会增大。但不知,如果孩子被调到了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就后悔莫及。

  建议:不具备分数优势的考生最好服从调剂;而对于专业倾向性明显,所报学校又有不能接受专业的考生,最好谨慎选择。

  误区四:提前批一定填

  家长认为提前批是增加一次录取机会,为求稳就填报了提前批。

  建议:“提前批”是把双刃剑,既可增加一次录取机会,也可能会因为提前被录取而让考生丧失参加其他批次录取的机会。高分考生不要为求稳而盲目填报提前批。

  误区五:留孩子在身边

  有家长为把孩子留在身边,志愿全报当地高校,结果孩子没被录取。

  建议:选学校要注重学校的综合实力,不要只盯着离家近的学校或只盯着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