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指南
首页 · 报考指南 · 详细内容
报考指南
大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使用须知
作者:[] 来源:[] 浏览:[13742] 时间:2014/6/23

(一)使用注意事项

    1、“优惠卡”应粘贴在学生证内火车票优惠卡粘贴处;

    2、粘贴后(无论正斜)严禁揭下重贴;

    3、不要折叠“优惠卡”成锐角;

    4、学生在购票时学生证中不能夹带其它非接触式IC卡。

(二)“优惠卡”在下列情况下将被损坏

    1、揭下粘贴在学生证上的“优惠卡”;

    2、严重折叠“优惠卡”;

3、IC芯片被硬物压坏或被水浸泡等。

如果系人为因素造成该卡的损坏,由本人负责。

(三)使用方式

       1、“优惠卡”由学校学工处用配套仪器写入乘车次数,使用至学生毕业,第一次启用的“优惠卡”出厂时已输入可乘坐次数4次,购票时由火车站售票人员划减;

        2、学生优惠卡写入乘车区间时,可为学校所在地至家庭所在地,或父母实际居住地,具体乘车区间由学生本人选定。学生在校期间因父母实际居住地变动需变更优惠乘车区间时,除修改优惠卡、学生证上优惠乘车区间外,还应在学籍电子注册数据中作相应修改,并在学生证上修改处加盖公章。乘车区间不填或不具有乘车优惠条件的无效。

        3、每年学生可到学生处对“优惠卡”充值一次(每学年可乘四次,整个大学期间本科生最多可购16次,专科生最多可购12次);当“优惠卡”中四次购票记录划减为零时(购票时售票人员会有提醒),方可充值。优惠卡中有一定数量的熔丝,每充值一次将熔断一根熔丝,熔丝被熔断后,此卡就不能再充值。

        4、特别提醒,粘贴在软皮封面学生证中的“优惠卡”更容易被损坏,建议学生保管好自己的学生证。

 

火车票优惠卡使用注意事项

 

1、 使用“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时要注意什么

 

        优惠卡中记载了学生的可购票次数和已购票次数,学生每年最多只能购买4次优惠票;使用优惠卡时,严禁将其他非接触式IC卡(如二代身份证)或金属卡片夹带在学生证内;优惠卡每学年需充值一次(不充值无法购票)。

 

2 、学生什么时候才能购买优惠火车票

 

        发售学生优惠火车票的时间是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3、 为什么优惠卡中还有购票次数却不能购买优惠火车票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购票之后,学生的已购票次数通过身份证号码在铁路售票系统中也进行了记载,为此,无论优惠卡中是否还有可购票次数(甚至是更换新卡),每人每年可购优惠票次数都不能超过4次。

 

4、 学生在中转站购票时,为什么又要扣减优惠卡的可购票次数

 

        请在出发地一次性购买联程车票,或在出发地购买通票后在中转站办理中转签证手续,否则,中途购票将会再次扣减优惠卡中可购票次数。

 

5 、学生在网上购买的车票为什么会有不能进站的情况

 

       学生在网上购票时,所填写的乘车区间必须和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一致,否则售票窗口不予办理取票,也无法进站乘车。

 

6、 大中专学生可以购买哪些车次的优惠火车票

 

        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所有车次均可购买。购买硬座时享受半价优惠;硬卧享受优惠金额与同车次硬座票相同;动车组二等座享受为全价票的75%;其他席别不享受优惠。

 

 铁道部   教育部

 

2014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