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截至2022年三月底,山东省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360万家,保持在全国前三名。青岛市是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据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青岛全市企业达728769户,同比增长10.04%。其中,上合示范区和青岛自贸片区发展势头强劲,吸引了大量投资项目和企业入驻,催生了对能够在一线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巨大需求。

会计学是学校2023年新增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及会计、审计、税务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会计学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安排了丰富的实践性教学课程,并具有设备较先进的专业实验室和RPA、财务共享、大数据财务分析等前沿软件,为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开设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I、II)、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税法、财务报表分析、企业战略管理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性格沉稳,能够静下心来做事;对数字敏感,具备良好的计算能力;积极进取,拥有较强的财务专业技能以及交际能力的学生都可以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我院具有23年的大数据与会计专科专业建设基础和17年的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的办学经验,现有专职教师24人,多位教师曾经在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会计实践工作,具有相关行业背景及计算机技术、数据分析等复合背景。

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课程体系分为两个拓展方向:(1)数智会计。开设大数据人工智能有关课程,包括财务共享、大数据等,旨在培养一批既掌握基础计算机技术,能够与专业人工智能编程开发人员在业务处理层面上无障碍交流,又掌握基本的会计处理流程的人才。(2)行业会计-医院会计。开设医院概论、医院管理学、医疗保险学、医院会计、医药流通与制药企业成本核算课程,培养熟知新医改政策及医疗机构业务的会计应用型人才。

实践教学

会计学专业现有会计信息化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用友ERP沙盘实验室、企业电子报税实验室、大数据审计实验室、财务共享实验室、大数据及智能财务实验室等,设备齐全,条件优越,能够满足会计学专业实验的需求并支撑会计数智化的发展方向。实验室配有审计之星软件、企业电子报税实训软件、ERP用友财务软件、金蝶财务软件、拥有新道i实习财务软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践教学平台、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实践教学平台、智能财务实践教学平台等,使学生能更为完善的了解、运用和掌握整个会计核算体系。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培养能在工商企业、金融证券机构、政府和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中介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工商企业:从事会计信息处理、成本费用计算及分析、预算制定和执行、企业资金运用分析和决策、业务财务、数据整理分析、内部审计等工作。

2.金融证券机构:主要包括银行、证券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投资、信用评估、贷款风险分析、内部稽核、证券市场数据分析、风险控制等工作。

3.政府和事业单位:主要是指政府各部门以及各种不以营利为目标的事业单位。在这些单位担任会计工作和内部审计工作。

4.医疗机构:能及时对接医改方案,定期测算医院资产、经营发展等内容,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医院成本管理。

5.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审核、审阅和执行商定程序等鉴证业务,且可以从事税务代理、资产评估、会计服务及管理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