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专业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本专业依托我校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以健康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社会和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医学人文素养,具备口腔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临床操作基本技能及岗位胜任力,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儿童龋齿率呈快速增长趋势、中年人患龋率已达88.1%、中老年人牙周状况较差,人均缺失牙6-9颗,口腔疾病预防及诊疗问题十分突出。目前我国基层口腔疾病防治任务越来越重,医疗卫生机构对口腔医生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市场需求、专业需求、人员需求等都在呼吁具备专业性、技术性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 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儿童口腔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口腔种植学。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动手能力强、有耐心和责任心,热爱口腔医学事业;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者都可以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口腔医学专业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优质的师资队伍、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多元的实践教学基地,丰富的学习资源,立足青岛滨海学院三甲标准的附属医院及青岛滨海学院医学院的资源优势。通过“医—教—产”三方结合,致力培养应用型口腔医学专业人才。

实践教学

校内实训室:医学院专属校区占地340亩,建有2栋医学实验教学楼,其中基础医学、临床医学2个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 18000 余平方米。新建的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实验场地宽敞明亮、仪器设备先进,完全能满足口腔医学专业实验、实践教学需要。

校内实训与实习基地:为深化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学校与政府共同投资 30 亿元,按三甲标准建设了集医疗、预防、康复、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直属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口腔科是附属医院重点打造的科室,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拥有门诊牙椅32张,高标准配置了进口头颅定位及曲面断层 X 光摄片机、CBCT、X 光牙片机、根管显微镜、种植机、热牙胶充填仪、无痛麻醉仪、多参数心电监护仪、半导体激光治疗仪、高频电刀等大量专业诊疗设备。此外,与7家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建立10余家专业对口,教学能力地区拔尖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旨在扎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校企深度合作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第一,政策需求足:从2016-2022年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与规划,促进我国口腔医疗行业的有序向上发展,主要包括《“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国慢性病中长期发展(2017-2025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国家口腔医学中心的通知》、《“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等,这些文件明确提出了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口腔专项行动,促进我国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健康水平,为口腔医学专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第二,就业范围广: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以解决目前口腔医生紧缺问题。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口腔诊疗、科研、教育工作,也可以考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进行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