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冷门专业变“金饭碗”:解密两大冷藏专业就业
作者:[] 来源:[百途] 浏览:[10046] 时间:2016/5/6
    有一些专业听起来枯燥冷僻,对应的职业也显得不张扬,专业录取的分数线也往往不高,甚至大部分生源都来自专业调剂,但往往在就业时可以和一些对口单位“无缝对接”,加上招生人数少,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因此毕业生在考研或找工作时反倒占据优势,这样,“冷门小径”最后变成了就业的阳光大道。图书档案学类旗下的档案学、图书馆学专业就是这样的“冷专业”。

  国贸、法学、计算机……这些昔日让考生“挤破头”的热门专业,毕业时却成了“鸡肋”。而档案学、图书馆学……这些考生一度避而远之的“冷门”,最后却被证明是一只成就未来的“金饭碗”。其奥秘何在?

  档案学

  故纸堆里寻天地

  个案回放

  四年前的高考,魏雪因为数学发挥失常,虽然考上了第一志愿武汉大学,却被调剂到了一个她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专业——档案学。

  刚入学时,魏雪很是郁闷了一段时间,“档案学”难道就是“档案袋”?或者就是“人事档案”?档案学在魏雪及其家人印象中是神秘的。但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魏雪发现档案学其实很适合心思缜密而又讲究条理的自己,加上老师对档案学专业的前景介绍,魏雪开始对本专业有了兴趣和信心。她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是:依靠档案学的专业优势和自己对文字工作的喜好和擅长,争取进入大型企业做文秘或者档案管理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魏雪还利用课余时间选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二学位。

  大学时光一晃就过去了,转眼到了大四,昔日最受女生青睐的新闻、法学等专业如今却遭遇到了僧多粥少的尴尬,就业率竟然跌倒了全校倒数第几名。与此相反,手持冷门专业的魏雪,求职之路却一路绿灯。好多单位的文秘岗位看中了档案学专业在资料存档和信息搜集方面的优势,频频抛出绣球,加上魏雪手中还有双学位这张王牌,找起工作来更是游刃有余。最后魏雪选择了通信业的龙头——华为。

  冷藏解析

  档案工作素来给人一种枯燥乏味、单调封闭和老气横秋的感觉。80后已经够前卫了,90后更是“非主流”,现在的年轻人能够静下心来坐冷板凳的早已变成了“稀有物种”,愿意从事档案工作的当然就只能去火星上找了。

  拨云见日

  档案学因为其专业性质常给人以“冷”的感觉,但从各高校的就业率来看,档案学专业非但不“冷”而且还很“热”呢!比如,中山大学资讯管理系(包括档案学专业)2005~2007年本科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6%以上,并呈逐年增长趋势;上海大学连续4年档案学专业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而待业率则一直为零;近几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就业率高达100%,就业地区80%以上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武汉大学档案学近年来一直是所在学院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事实上,目前国内档案学最具声誉的高校——武汉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就业情况最为乐观。

  随着国家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对档案人才的需求也更加旺盛,而只要稍具规模的企业都需要档案管理工作,所以档案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路子除了事业单位还有很多企业可以选择。加上档案学专业招生人数相对较少,竞争也就没有其他行业那么激烈,特别是在报考公务员时这一优势极为明显。一个公务员考试成功的档案学专业的毕业生说,“你想啊,一个法学专业的岗位可能有几万人去抢,相比而言只有几十个人报考档案专业岗位,成功的几率当然就大很多啦。”

  当然,像魏雪那样进入企业从事文秘等跟档案相关的职业,也是毕业生的不错选择哦。

  另外,档案工作的特点是单纯、稳定,特别适合想要简单且安定生活的同学。为什么这几年公务员考试热得发烫,教师成为大家青睐的职业之一,就是因为太多的人希望能有个稳定的工作,而档案学在工作之初就具备了这样的优势。

  事实上,因为档案学专业报考的学生太少,现在很多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都是非专业背景,特别以历史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为多。这也充分证明档案学专业的就业市场远远没有饱和,毕业生理所当然地会成为抢手货。

  开设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 武汉大学、 安徽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 浙江大学、 四川大学、 南开大学、 苏州大学、 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 吉林大学、 山东大学、广西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等。档案学专业全国领跑的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和武汉大学。人大重“过去”(历史学)的熏陶,武大重“未来”(信息技术)的培养。

  图书馆学

  爱书之人的天堂

  个案回放

  和魏雪一样,小周也是因为调剂而被录取,面对着一个从来也没有想过的专业——图书馆学。大一的时候,小周很茫然,完全不知道毕业了以后能做什么,难道是当个看起来清闲的图书馆管理员?难道是在图书馆跟一堆书过一辈子?

  带着一大堆疑问,小周开始学习专业,渐渐明白,当代图书馆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已不是手工操作的图书馆管理员,而是利用信息技术从事知识信息的收集、加工、开发、使用的新型知识工作者。大二的时候,一门专业课老师彻底改变了小周对图书馆学的态度。那门课的名字叫做“图书学”,开课的老师居然是教务部部长!小周印象中的“部长大人”该是高高在上的领导,也许还带点官僚作风,但这位又是“师长”又是“部长”的“大人”却才华横溢、儒雅亲和。最让小周意外的是,老师从高中时代就立志从事图书馆学研究,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虽然阴差阳错做了行政,却一直没有放弃学术研究。

  一直以来,小周都认为图书馆工作是“没出息”的工作,但现在他的观念得到了彻底的颠覆,倒不是因为老师最后做了部长,而是他在老师的身上看到了一种爱书人对书的痴迷与执著,以及图书馆事业之于社会的深远意义。

  没多久,小周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专业学习中,才发现原来剥开枯燥的外壳,图书馆学其实别有一番天地。而到了毕业时,小周更是惊喜地发现图书馆学的就业也并非如自己开始所想得那么狭窄,除了最对口的图书馆,很多出版社和图书公司也对本专业的毕业生大为欢迎。最后,小周婉拒了一家北京出版社的发行工作,凭着自己优异的专业成绩和老师推荐,顺利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图书馆工作,一时间竟成为许多所谓热门专业的毕业生羡慕的对象。

  冷藏解析

  图书馆之所以被打入“冷宫”,最大的原因是因为这个社会的快餐式生活,人心越来越浮躁,能安心读书的年轻人似乎越来越少,更何况是专之又专的图书馆学。对于那些不甘于平静、喜欢热闹的同学,图书馆学也许真的不适合,但对于对书籍有特别的感情,热爱图书工作的同学,图书馆专业也许真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拨云见日

  也许是图书馆总让人联想到“甘于寂寞” “坐冷板凳”这样的字眼,以为这是一个内容枯燥、前景暗淡的行业。其实这是个误解,虽然图书馆学专业就业的主要领域集中在各级图书馆、资料室等部门,但随着行业的发展,图书馆作为公众获取知识、信息的一个重要途径,愈来愈多地受到人们的重视,图书馆的建设也必将进一步加强。另外 ,图书馆事业因信息化的影响,其传统功能在进一步加强的同时,也和其他学科发生了交叉发展的趋势。新兴的各种网络通道取代了一部分图书馆的传统业务,图书馆吸收新技术,也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范畴。就行业而言,图书馆事业受到各级部门的重视,我国在建的各级图书馆信息化工程,代表着当前我国公共图书馆系统的发展方向。

  随着21世纪的到来,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必将向着数字化、大众化的方向发展,图书馆将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学生毕业后从事与图书档案相关的工作,就业前景其实非常广阔,可以分为:信息咨询员——帮助人们查找信息和解决问题;图书出版编辑——在出版社从事图书编辑;图书馆员、档案管理员——在图书馆或人事部、档案部管理资料;信息主管(CIO)——公司企业中信息资源主管,向总经理提供各种管理信息、辅助决策等等。

  开设院校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湘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安徽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图书馆学专业全国领跑的就是北京大学、武汉大学。

  编后

  行业无优劣,专业无冷门,表面上再热的专业四年后也可能因为供大于求而备受冷落,而看似冷门的专业却往往因为无人问津而供不应求,特别是在这一领域有兴趣的同学,一旦真正钻研进去了,再冷的专业也可以通向成功的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