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高考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考招生政策
山东:2016年省属高校招生计划53.62万 比去年增加4.51万
作者:[] 来源:[] 浏览:[10260] 时间:2016/5/8
   

     今年省属高校本专科总招生计划为53.62万人,比去年增加4.51万人。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省属高校编制2016年招生计划。尽管这一计划不等于2016年山东高考招生计划,但省属高校计划增加,全省总计划也将水涨船高。

  省属高校多招4.51万人

  根据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的计划,2016年我省拟安排高等教育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总规模53.62万人,比上年计划增加4.51万人,同比增长9.2%。其中本科计划21.62万人,比上年增加3900人;高职招生计划32万人,比上年增加4.12万人。记者发现,按照这一数字,2015年省属高校本专科总计划为49.11万人,而去年我省春夏两季高考本专科录取总人数为552824人,比省属高校原拟定的总计划多出了6万多人。

  青岛理工大学招生办杜方副主任告诉记者,此次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下达的是2016年省属高校打算在全国范围内投放的总招生计划,但实际上每年高考在山东招生的,不仅有省属高校,还有部属高校和外省高校。“每年我省的招生部门会与其它省份的招生部门协商,进行招生计划的对等交换。”杜方说,原则上山东的高校在某个省份投放多少计划,对方省份也会在山东投放多少,不过这个对等只是原则上的,比如山东会在西部省份投放比较多的计划,但西部省份在山东投放的会少一些;再比如山东的高校在北京、上海等地投放计划也不多,但北京、上海的高校在山东投放的会多一些;另外部属高校的招生计划也不在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的计划内。

  尽管,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不能与全省高考招生计划对等,但省属高校是每年高考招生计划的大头,也是基础,省属高校计划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2016年我省本专科招生计划也将增加。

  就业率低学科减招或停招

  记者了解到,省属各高校正根据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的要求,编制各高校的招生计划,3月上旬会将招生计划数量上报教育厅。根据规定,各高校需加大紧缺专业人才以及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对有利于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的专业,在保证办学条件和培养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扩大招生规模。统筹考虑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就业,对社会需求不足、就业率低的学科专业,减少或暂停招生。对经费投入无法保障同步增长、基本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未达到国家标准的学校,须严格控制招生计划申报数量。各高校要严格根据办学基本条件如实申报计划,避免虚报计划。要通过计划编制工作引导和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各展所长。

  通知还要求,各高校加快推进适应经济社会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本科教育转变。支持高等职业院校面向生产一线培养高技能人才。继续实施3年高等职业教育与2年本科教育、3年中等职业教育与4年本科教育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