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高考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考招生政策
山东高考招生政策的8大变化 考生记得了解
作者:[] 来源:[] 浏览:[10834] 时间:2016/7/14

      高考提前批志愿开填,正式“点燃”高考志愿填报的引线,还是填报“生手”的考生们在填报时需要注意结合政策理性填报。记者从山东省招考院获悉,今年山东省在高考招生政策上有8大变化,考生须提前了解。


  本科提前批:省属高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招生

  今年在本科提前批的变化是增加启动了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招生,确定了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等9所高校承担师范生免费教育培养任务。

  免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地方免费师范生设置17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可以调剂到报考高校的任何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地方免费师范生设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地方免费师范生调剂高校的任何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有关招生高校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各专业分市计划择优录取。

  考生要注意,省属免费师范招生是提前批的一个类型,只是由于可以报考专业志愿设置不同而单独设计了一张志愿卡,与提前批的军事、公安等其他类别不能兼报。考生选择填报地方免费师范生志愿时,系统会弹出提示窗口,告知考生一经报考地方免费师范生志愿即视为理解和同意省教育厅制定的地方免费师范生有关协议,并按要求签订协议。

自主招生批:专项自主招生可兼报

  自主招生批填报的时间是今年的7月5日,距离填报仍有段时间,考生须提前了解,今年自主招生批设置2类志愿,一类是高校农村专项计划(教育部实施的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一类是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每类志愿均设1个高校志愿,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与去年不同的是,这两类志愿考生可以选报其中一类,也可以两类兼报,前提是考生获得相应的入选和填报资格。相比去年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填报的规则更加优化。

  考生需注意,自主招生批在投档录取时,先投高校农村专项计划志愿,专项计划录取完毕后再进行自主招生投档录取。

  专科(高职)批:启动实施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学生专项计划

  今年我省启动实施高职院校招收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威海职业学院、山东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滨州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济南职业学院等13所高等职业院校实施该项计划。

  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设置在专科(高职)批次,春季高考、夏季高考均为平行志愿,夏季高考可填报6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春季高考在专业类别内可报考4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4个专业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高职院校专项计划不设征集志愿。报考高职院校专项计划的考生可同时填报常规计划志愿。投档时,先投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专项计划志愿录取完成后,再投常规计划志愿。

  今年启动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省内9所高校试点

  2016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是指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考生综合成绩由试点高校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其中,高考成绩在其中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在其中的占比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试点高校根据相关招生计划及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并按规定程序办理录取手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成绩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但不得低于我省首次确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其中,山东大学在本科提前批之前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凡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其他任何批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山东大学要在考生参加学校测试前,将该项政策完整无误地告知考生,并由考生签署知晓该项政策并同意执行的承诺书。

  春考、夏考录取确认方式改变

  在录取阶段,同时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录取的考生确认就读学校的方式有所变化。

  考生不用再到所在县、区招生考试机构确认就读学校,而是于8月18日、19日自行在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上确认,逾期不确认的视为放弃今年高考录取资格。

  军校(国防生)招生增加体能测试,仅作参考

  今年军校(国防生)招生增加了体能测试环节。体能测试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考生所在市军分区(警备区)具体承办,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监督实施,体能测试成绩仅作参考,不作为录取依据,无故不参加体能测试者,取消录取资格。体能测试时间为6月11日-29日。凡报考军校或高校国防生的考生,需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在规定时间内,到报考所在地军分区(警备区)报名参加体能测试。

  除此之外的变化还有考生熟知的继去年英语使用全国卷后,今年我省高考文综、理综也使用全国卷。

  最后一项变化是,艺术类专业本科提前批志愿由两个顺序志愿调整为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一次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