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2016高考报志愿:教育部权威解读24个热门专业
作者:[] 来源:[] 浏览:[10575] 时间:2016/7/14

            2016年高考成绩已经全部公布啦,剩下要走的流程就只剩下报志愿一步了。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无数考生和家长,面对着厚厚一本的专业报考指南,但是却无从下手。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专业可供选择,但是小伙伴们还是觉得无从下手呢?也难怪小伙伴们遇到选专业就犯难,因为我们在大学以前接受的教育并不是专业性的,甚至对于大学专业的设置都没有基本的了解和认识。那么专业到底应该怎么选?选了什么样的专业才能有益于我们将来的发展呢?在这里小编就要带大家来认识一下这些所谓的热门专业的庐山真面目吧。

  一、文学类

  1. 中国语言文学类

  中国语言文学类并不是一个专业的名称,而是一个专业大类,首先我们要知道,在中国语言文学大类下,其实是包含了七个专业的,他们分别是: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原对外汉语专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古典文献学、应用语言学和秘书专业。那么报考了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小伙伴们将来的就业前景和方向怎么样呢?报考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小伙伴,将来可以选择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单位、出版单位、广告公司、各级教学和科研机构单位等单位就业,可以从事的职位包括记者、编辑、教师、秘书、文案、策划、宣传人员、和管理人员等。报考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小伙伴们最好文科实力出众,优秀的文笔和文学素养是加分项。同时小伙伴们要注意,不同学校的中文系本科学习的专业方向不尽相同,很多学校都以“中国语言文学类”为大类进行招生,至于具体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小伙伴们最好在报考之前进行了充分地了解。

  2. 英语专业

  顾名思义,英语类专业着重培养英语类专门性人才,对考生的要求也不低,最好能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储备。英语专业是一门需要与其他领域相结合的专业,所以英语专业的小伙伴们在毕业的时候就业面也是比较广的,像是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负责翻译、管理、教学和研究的工作,都是小伙伴们不错的选择。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的时候几乎可以进入任何行业工作,行业之间的门槛在英语专业的毕业生这里显得并不是那么高。但是“入门”并不代表着“专业”,英语专业的小伙伴们同样需要熟悉所从事行业的专业知识,将自己所学的语言知识和行业融会贯通,才能拥有最核心的职业竞争力。

  3. 小语种

  小语种专业是一种流传比较广泛的通俗的叫法,它的正式的名称应该是“非通用语种”,指的是除了英语以外的其他外语类专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外资企业和涉外业务与日俱增,我国现在对于小语种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就促使小语种专业变得越来越热门,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会选择报考小语种专业。小语种专业的就业形势的差异,主要受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全球范围内使用这门语言的人数的情况;二是使用这门语言的的国家数量和经济状况;最后是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个方面。如今报考小语种专业的小伙伴们越来越多,但是小语种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普遍比较高,小伙伴们在报考的时候还是要权衡好自己的分数,给自己留有充足的余地。

  二、经济学类

  1.金融学

  金融学一直以来都是考生和家长们首选的热门专业。金融学毕业生就业时涉及的行业广泛,因此一直以来都是高考报志愿的时候的“香饽饽”。金融学专业涉及银行、保险、证券市场、国家财政、国际贸易等多个方面。金融学专业的小伙伴们在本科阶段,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加强实践性的业务训练,例如分析和预测股票、外汇的价格变动等。金融学专业毕业的小伙伴们就业是最主要的去处,依然是进入银行系统工作。除了各类银行之外,小伙伴们还有以下选择: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风险性金融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等单位和职务。金融类专业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当然录取分数一直也来也是高高在上的,那些对数字格外敏感并且逻辑思维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更强的小伙伴们更适合报考金融类专业。

  2.国际经济与贸易

  顾名思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研究对象就是国际贸易,包括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以及跨国投资等方面,都是小伙伴们要研究的重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进入包括对外贸易及相关领域的行政、教学科研和管理部门工作,同时外企、跨国公司以及其他涉外部门都是小伙伴们不错的选择。这门专业一般来说是文理兼收的,但是部分院校会要求小伙伴们的英语单科成绩。所以想要报考这个专业的小伙伴,先看看自己的英语成绩达不达标吧!

  3.保险学

  保险学是隶属于金融学大类下的一门专业,保险学的毕业生应该是一名能够从事保险以及相关行业的专门性应用人才。保险专业的小伙伴们在毕业的时候可以选择进入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监管机构、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各种金融机构工作,也可以在各种企业的风险管理部门、社会保障机构政府部门等就业,还可以选择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该专业文理兼收,但是因为专业本身涉及经济、数学和统计学的相关知识,所以要求小伙伴们需要具有较强的数学功底。

  三、理学类

  1.数学

  数学是小伙伴们从小学到大的一门课程,但是大学的数学专业,无论是从深度、广度还是难度上,都比我们曾将学过的数学高了不止一个台阶。数学专业是研究数量、结构、变化以及空间模型等概念的一门学科,主要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理基础科学等专业。小伙伴们可能会觉得数学专业毕业之后的就业方向偏窄,能够就业的行业也很少。数学专业毕业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选择成为职业的数学家,或者进入各类学校做数学老师,或者成为某个领域的数据分析师,比如金融、统计等,同时一般数据分析师的收入也是非常可观的。除此之外还可以从事软件设计、工程计算网络安全、国防科技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具体职位比如精算师、程序员以及数据分析师等,这些都是数学专业的小伙伴们不错的就业选择。纯粹的数学专业是一个纯理论性的基础专业,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对数字的敏感度是学习数学专业的小伙伴们必备的,同时兴趣和天赋也是我们是不是能学好数学的关键。建议小伙伴们选择数学专业的时候三思而行,毕竟高数是一棵“树”,无数的学生曾经“挂”在上面过。

  2.物理学

  根据大学物理专业的研究方向,我们可以大致上将它们分为两类,一是研究物质的状态、变化和应用,第二类则是我们普通的小伙伴们看起来十分形而上的内容。物理学以及其相关学科的主要研究对象是物质,包括物质的状态、结构、组成、运动和运用等,是现代科学和技术创新的基础和源泉。物理学的就业方向相对来说比较窄,因为能够和物理学相对口的行业比较少,但是很多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物理学的研究,所以物理学专业的小伙伴们也不必杞人忧天,信息、能源、航天、军工、材料、交通、经济以及生命科学等领域,都有物理学专业的小伙伴的身影。物理学是一门难度很高的专业,想要报考的小伙伴最好能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对物理学的浓厚的兴趣。

  四、工学类

  1.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也是随着近年来社会的快速发展被“炒热”的一门专业。自动化专业的小伙伴们研究主要方向是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学习自动化专业的小伙伴们将来的就业方向非常宽,很多行业都需要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包括技术研发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通信系统、钢铁企业、工矿企业、铁道、化工、航空、海关、税务、工商、外贸、大专院校和政府和科技部门等。随着自动化产品自我们的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整个社会对这一专业的专门性人才的需求会不断增加。很多第一批次院校的自动化专业近年来的录取分数线不断走高,拥有较强的理性思维,同时理工科基础比较好的小伙伴们更适合报考自动化专业。

  2.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是属于工学中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是电子工程的一个重要分支。通信工程学科关注的是通信过程中的信息传输和信号处理的原理和应用,并且运用各种工程方法对通信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处理。从就业方向上来看,通信工程专业的小伙伴们毕业后有两个主要的就业方向,其中一个是软件方向,另一个是硬件方向。选择软件方向就业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例如软件开发、网络设计、应用软件的编译等职位就业;硬件方向主要是选择电子通信器件一类的公司就职,主要涉及通信运营商、现代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电子信息类技术研发的相关科研所、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以及企事业单位等。目前,国内的大多数高校会以“电子信息科学类”为大类来进行招生、这门专业需要小伙伴们具有较好的数学和物理基础以及较强的动手应用能力。

3.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专业也是工学类专业下的一个大类,其中一共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七八个专业。其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也是各大院校计算机系招生的主要专业了。计算机专业的小伙伴们毕业后主要有以下四个就业方向:一是在IT类企业中,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小伙伴们最主要担任的职位包括管理里、研发类、测试类和服务销售类等。近几年以来软件开发中心和数据中心等单位也吸引了不少的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们;二是在政府、科研单位等其他非IT企业中从事软硬件配置、网络安全以及系统维护等相关工作;三是师范类院校的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进入各类院校担任计算机相关课程的教师;四是进入计算机与艺术专业相结合的相关行业工作,如电脑美术设计、网页设计等。计算机专业在各个高校的培养方式和优势研究方向上都不一样。有的院校更侧重于软件方向,而有的院校更侧重于硬件方向。想要报考计算机专业的小伙伴们要提前了解报考院校的重点培养方向再做决定。

  4.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是近十年新兴的热门专业,也是工科热门专业中的翘楚。土木工程专业按照培养的侧重点的不同,也被分为建筑工程、地下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不同的方向。在学习期间,需要小伙伴们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以及力学、材料学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关工程技术知识来进行研究。因为极强的专业性,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们在就业的时候很少偏离本专业,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几个专业之一。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们主要的就业方向包括工程技术方向,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等。想要报考土木工程专业的小伙伴们,首先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喜爱物理专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足够的耐心。

  5.建筑学

  建筑学专业着重培养从事建筑规划和建筑设计的高级技术型人才,研究解决建筑的相关问题。建筑学专业毕业的小伙伴们就业时候也有多重选择,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建筑设计事务所等相关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厅、规划局等政府管理部门,都是小伙伴们不错的选择。建筑专业需要小伙伴们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绘图能力,部分高校的建筑专业会要求考生加试徒手画。

  6.航空航天

  航空航天是一个听起来特别高大上的专业,当然它也的确是一个特别高大上的专业。航空航天专业是培养设计、制造飞行器并把它顺利送上天的专业性人才的专业,翻译成普通话来说就是造飞机、造宇宙飞船的。它包含了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飞行器适航技术的等7个专业。该专业的毕业生一般可以进入航空航天系统内的科研院所从事相关工作。航空航天专业对于考生没有什么特殊的限制。

  7.遥感科学与技术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指的是不直接接触地收集关于某一定对象的某种或某些特定的信息,从而了解这个对象的性质。这是一句大家听起来不怎么能明白的一句话。但是遥感技术专业近几年的热度只增不减,主要研究方向翻译成普通话就是,当我们想要了解一件东西但是有不能直接接触这件东西的时候,我们就需要一门技术来帮助我们研究和了解这样东西,而这种可以帮助我们在不触碰了解对象的基础上,却可以研究他的技术,就叫做遥感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一般多指从人造卫星或飞机对地面观测,并以电磁传播与接收技术,以收取目标的讯息并加以进行分析的技术,其真正作用是将信息从照片中提取出来并且加以应用。这个专业毕业的小伙伴们主要从事有关于城市发展与规划、国土资源与开发、环境、交通工程、海洋、国防建设等领域的工作,同时也可以进入各类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工作。这个专业需要小伙伴们使用很多的专业软件,同时编程也是这个专业的小伙伴们必须学习的技能。因此,对计算机电脑完全不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就要慎重选择了。

  8.船舶与海洋工程

  顾名思义,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各种船舶的设计、性能、结构以及建造的相关知识,所培养的是专门从事船舶相关行业的工程技术型人才。他们的研究对象不仅仅局限于船舶,还包括各种海上运载器。该专业的小伙伴们在毕业的时候,可以选择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造船厂、研究院、船舶公司等单位就职,同时也可以选择留校任教。对于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生的录取,部分院校对于考生的数学和物理等科目的成绩有一定的要求,同时有的高校对考生的身体条件和性别有不同的要求。

  五、管理学类

  1.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的小伙伴们主要研究如何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来对资金的运动进行管理,以提升资金效益。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的人才要求具有扎实的市场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基础,是一种复合型的应用性人才。财务管理专业的小伙伴们毕业后可以选择进入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或者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资产评估等工作,或者进入一些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投资分析、资本运作等工作。报考该专业的小伙伴们最好要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以及对数字的高敏感度。

  2.会计学

  会计学是隶属于管理学大类范畴下的一门专业,主要是以货币作为主要的计量尺度,对所属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并且要向有关方面报告所属单位财务信息,并且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以提升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会计学专业的小伙伴们毕业的时候,就业面也很广,小伙伴们可以选择各类公司、银行领域、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就职。就应届毕业生来说,中小企业是应届毕业生踏入职场的首选。会计行业入行容易,但是看重经验,随着年龄和工作经验的增长,薪资酬劳也会不断增长。所以,从事会计相关专业的前景一片大好。

  六、医学类临床医学

  临床医学专业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临床医学专业的小伙伴们在毕业的时候大多会选择从事临床工作,也就是选择进入各级医院各科室从事临床大夫的工作。临床医学专业的小伙伴们在毕业的时候,除了可以选择进入三甲、二甲等医院就业以外,医学类专业的小伙伴们还有很多不错的发展方向。比如,基层医疗工作单位、健康管理中心、健康管理师等职业,都是小伙伴们不错的选择。我们观察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可以发现临床医学有五年制、六年制、七年制、八年制之分。医学专业对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小伙伴们在报考医学专业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报考院校对考生身体素质等各方面的要求。

  七、法学类法学

  法学专业,又称法律学或者法律科学,是一门以法律为研究中心的专业。法学是研究法、发的现象以及与法相关问题的专门学科,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是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法学专业的小伙伴们在就业的时候也有不少选择,考公务员、做律师、做各类公司的法务人员都是法学毕业生们不错的选择。目前我国的法学专业的设置有两种形式,一是专门的法学专业院校,另一种形式是在综合院校里设置法律系或者法学院。小伙伴们在报考的时候要综合权衡院校的知名度和专业影响力,做出合理的选择。

  八、哲学类哲学

  哲学专业的本质是认识和思考我们所处的世界。哲学专业的小伙伴们需要追究各种知识的根据,来思考各种哲学问题。哲学专业的小伙伴们在毕业的时候可选择的就业范围也比较广,公务员,从事管理或文字性的工作;文教事业或者新闻出版部门,从事研究性、采编性的工作等,或者留校,从事科研和教学行的工作,都是小伙伴们不错的选择。小伙伴们在报考的时候要注意查看报考专业大类下所包含的专业(研究方向),因为有的院校不以哲学专业的名义来招生,而是以人文科学为大类进行招生,小伙伴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注意看清楚专业大类下所包含的研究方向。

  九、历史类历史学

  顾名思义,历史学以历史为主要研究对象。其中,更以人类历史及其规律为研究对象,主要学习和掌握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发生和发展的过程。要求小伙伴们理解和弄清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以及相关史实的原委、作用和影响等,同时,还要能够为今天的社会生活提供借鉴。历史学专业的小伙伴在毕业后主要会选择从事一些文职性工作,在科研机构、各级学校、博物馆、档案馆等从事研究性工作,师范类院校的小伙伴们进入中小学从事历史课的教学工作,将会是我们历史学小伙伴们首选的就业方向。我国的各大综合类院校基本上都设有历史学专业,所以想要报考历史学专业的小伙伴们可供选择的院校还是很多的。

  十、艺术学表演

  各大院校所设置的表演专业,由于培养方向的差异,在课程的设置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一般主干课程不会有太大的差异,都包括表演类、台词类、形体类、声乐类等基本课程。小伙伴们在大学期间不光要学习基本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不停地进行实践性训练,包括影视剧演出、广播剧演播、晚会创作等。表演专业的小伙伴们在毕业后多数会成为职业的演员,但是还有不少的小伙伴们由于各种原因会选择转行,成为编导、节目主持等其他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表演专业属于艺术学大类,因此小伙伴们不光要进行文化课的考试,同时还要参加专业考试,只有同时通过了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才有可能进入表演专业进行学习。

  至此,小编一共分了十个大类为小伙伴们细细解读了所谓的热门专业。选择专业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你将来会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甚至会决定你将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所以,小伙伴们和各位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一定不能只看一面,要慎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