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高考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考招生政策
【高考政策解读】 招生计划调整意味着什么?
作者:[] 来源:[] 浏览:[11573] 时间:2016/7/20

       最近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高校本科招生计划,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一些考生家长不了解真实情况,产生了一些误解,可以理解,但不要以讹传讹,过于情绪化。具体问题要做具体分析,弄清楚事情的原委,搞明白计划调整的意义很有必要。

       招生计划调整体现国家战略。细心的考生家长朋友会发现,今年高校招生计划是国家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的。这就是告诉我们,高校招生计划是纳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计划范畴的。说明高校招生计划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说明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教育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不合理产业的盲目发展,造成产能过剩的严重后果。同样教育结构的不合理,盲目扩招,也会带来“人才产能”过剩的不良后果。一方面高校盲目扩张,生源盲目扩招,结果大批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就业形势严峻,既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也给社会稳定带来压力。从近几年就业状况和就业趋势来看,本科毕业生就业难度大于高职毕业生就业难度。由于我国经济质量和发展水平所限,用人更多的是高职毕业生。进行教育结构战略调整,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势在必行。有鉴于此,国家开始缩减本科招生计划,适当增加高职招生计划,也就在情理之中。毕竟国家要担当社会责任,以维护社会和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这需要我们从国家战略高度来理解,树立大局意识,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

       调拨计划政策向中西部倾斜。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中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教育文化发展有很大差异,教育资源相对贫乏,教育水平相对落后,高考录取率较内地发达地区还有相当差距,如河南、广西、贵州、甘肃等省份高考录取率与内地省份相比明显较低。为了缩小这一差距,实现社会真正意义上的大局公平,国家对中西部地区进行政策倾斜。逐步缩小这些差距,正是实现国家大力发展中西部地区经济和文化、教育的重大战略步骤。

       作为教育发达地区谁都不愿意缩减招生计划,谁都期望录取率高了再高,这是人的自我本能,可以理解,应当支持这一合理诉求。但是,作为经济、文化教育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尤其河南、贵州、广西、甘肃等省区,同处一个国度,一个国家为什么有如此差别,社会又公平何在?这些地区的孩子也是中国的孩子,他们也同样有权利享有社会公平。因此,他们期望国家予以人文关怀,给予政策上的倾斜,以缩小这一差距。这也是合理的人性诉求。我们国家理应考虑并付诸行动。今年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值得称道和支持。

       任何国家行为都应充分考虑决策的科学性、公正性、全民的认可性。高招计划对中西部地区进行政策倾斜,增加这些地区的招生计划数量,提高这些地区的高考录取率,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必须保证内地包括教育发达地区省份高招计划总体水平不变,录取率不变,甚至略有所提高。国家调整招生计划政策,编制招生计划应充分考虑这些地区合理诉求和心理感受,避免决策执行中的任何失误。事实上这些被缩减招生计划的省份,录取率没有降低,守住了底线。其实,政策执行的最佳效果,应使这一地区录取比率有所增加。笔者认为,平衡社会心理,将更加有利于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公平。

       招生计划缩减的内涵及缘由。由于客观原因,各省报考人数出现不平衡状态,有的省份考生较上年大幅增加,有的省份大幅减少。如河北、河南、广西、贵州等省今年考生人数分别增加了1.89万人、4.6万人、2万人、4.32万人,如四川、江苏、湖北、陕西等省今年的考生分别减少了8.1万人、3.25万人、0.69万人、2.4万人。

       首先,我们要知道,录取率是考生人数与招生计划之比。考生人数大幅增加,而招生计划不增加,势必使本来录取率就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上述省份录取率大幅降低。如果不增加上述地区的招生计划显然是不公平的。

       其次,我们需要搞清几个关键问题:1、计划来源。高校招生计划分为分省计划和预留计划(机动计划)两部分。高校招生计划95%的为分省招生计划,这些分省计划从我国计划经济年代开始,基本上是一半留给高校所在省份,另一半分配给全国其他省份。高校资源丰富也就是说重点大学多的省份,得到的招生计划就多,高校资源贫乏,重点大学少的省份,得到的招生计划就少。这也就是北京为什么得到的重点大学计划多的原因。近几年国家和各重点高校已经进行了很大调整,逐步缩小高校所在地区的招生计划比例。2、国家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支持和促进农村尤其落后地区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公平教育资源,专门划出的专门招收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农村学生的招生计划,是国家出于战略考虑向老边穷地区倾斜的一种优惠政策,实施于2014年。相对于这一政策的地方专项计划所不同的是,国家专项计划是国家重点高校专门拿出的招生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则是省属高校专门列出的专门招收本省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招生计划。3、调拨计划。所谓“调拨计划”,实际上属于高校招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它是国家向教育资源发达的地区下达的指导性调配计划,即专门调拨出来直接投放给河南、贵州、广西、甘肃等中西部地区生源大幅增加的省份。

       招生计划缩减对录取的影响。从公布的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来看,今年全国计划招生为325.39万人,去年全国招生计划是366万人,实际减招41万人,约减少了11.2%。单从这个数据看,每10名考生就有1名失去本科教育的机会。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国家通过专项计划和调拨计划,使得这些生源增加的省份录取率有了保证。报考人数减少的省份,即使拿出一定的调拨计划,从比率上讲录取率也没有明显降低。同时,调拨计划是指导性计划而不是指令性计划,况且可以通过省内机动计划等的调整,使录取率保持稳平衡且略有所赠是没有问题的。我们考生家长大可不必焦虑。高考是“竞争性”选拔考试,当务之急,是疏导考生减压,引导考生努力的复习应考,指导考生科学填报志愿。作为省人民政府主管教育的权威部门教育厅,已明确表示录取率不会降低且略有所增,很多高校也明确表态,挖掘招生资源潜力,尽可能地多投计划。这是总基调,按照这个总基调考虑志愿填报是正确的选择。社会上有些人误导,说招生计划大量缩减,今年各院校录取分数会普遍上涨10分以上云云,大家不要相信讹传与谣言。其实,过去每年具体到各院校招生计划都会有变化,我们从志愿填报的策略和技巧上讲,要注意比较和研究目标院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增还是减。如果计划显著减少,录取分数则会明显提高;如果计划显著增加,录取分数就会有所降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具体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