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 亦应尊重市场需求
作者:[] 来源:[] 浏览:[12647] 时间:2016/7/20

       时下,正值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是选择更有名气的学校,还是选择适合自己、更有前景的专业?许多考生和家长都很纠结。

  笔者认为,不管是一本A还是一本B,甚或是二本,都应该结合市场的需求和自己的喜好去选择才是最好的。

  其实,上大学只是一种手段,实现就业及获得满意的报酬才是最终目的。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把一本比作软卧,二本就是硬卧,大专就是硬座。但不论买的是哪种票,都是可以达到目的地。而且,并不是乘坐软卧的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就一定会比站着的走得更好。

  在德国,人们一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不喜欢做研究的,早早就进入一些职能技术学校学习操作技术,成为蓝领阶层,他们中有人做得很好,收入也很高,社会地位也不低;另外一种是进入高等学府,进行学术研究。二者之间只是工种的不同,没有明显的高低贵贱之分。也就是因为这样,德国的制造业领跑全球。

  在美国,几乎每个家庭都在培养孩子的兴趣,以便让他们长大后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笔者一位朋友的孩子在美国读书,他的一位美国的室友年仅19岁就已出书两本。当时,这位美国的孩子是在就读软件专业,为的是这个专业的大学生,市场需求大,就业之后收入相对较高,可以让自己的爱好得到更好地发展。也就是因为其目的性很强,所以他在软件专业方面也学得很好。

  反观我们,在进行人生的重大选择时,许多家长和考生的目标往往高大上,不接地气,往往为了某个学校,而忽略掉真正需要学的专业。结果是,入学后发现,所学非爱,也就学得不精,也有的同学因所学专业非市场所急需,这两类学生在就业时都有可能遇到各种困难。而有的专业,比如山西汾阳医学院的护理专业听起来一般,但是就业前景却非常好,笔者朋友的孩子所在的班就整体常被新加坡一家企业“端走”。

  当下岗位空缺与失业并存现象的背后,也有新增劳动力未能很好满足社会需求的原因。在一些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同时,一些岗位却招不到合适的人才。比如说护工,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需要护工2万余名,养老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需要护理员近5万名,需要月嫂2万名以上,这些护工收入还不错,尤其是好的月嫂,月薪已近万元,而且需要提前预订。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近日,我省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10万名相关人员的培训任务,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笔者建议,无论选择哪个学校、哪种专业,都应该从自己的爱好出发,潜心研究市场需求,最后才能让自己的选择更加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