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高考心理辅导 · 详细内容
高考心理辅导
心理专家提醒:“后高考时期”谨防“考后综合征”
作者:[] 来源:[] 浏览:[15808] 时间:2018/12/17
  紧张的高考结束后,面对突然闲下来的生活,有的考生还沉浸在对高考成绩的担心中,有的考生则如释重负,彻底放松下来。不论是“放不下”还是“放纵”,走向极端就会出现“考后综合征”。医生建议,此时家长还不能放松,考生的“考后综合征”还要特别留心。帮助孩子制定一个合理的作息表,防止孩子患上“考后综合征”。
  据哈医大四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磊晶介绍,很多考生在考后会出现低迷的情绪,陷入自责、担心、焦虑中,更有学生因为考试状态不好,觉得自己的成绩不理想,因而自我封闭不愿意和人接触。还有一些考生则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通宵上网或外出娱乐。这些都会影响考生的身心健康,必须引起家长的注意。张磊晶说:“过度放松的孩子需要节制一下,家长要是忽略的话考生很容易出问题。考后情绪低落的这类考生依赖性大多比较强,家长要与考生充分沟通,及时了解并有效对考生进行情绪疏导,无论考试成绩如何,都不埋怨、不批评,引导考生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充分调整身体和心理。”
  张磊晶建议,家长在考后应尽量回避和高考有关的话题,不要把焦虑情绪带给考生。家长的引导非常重要,但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果必要,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每年高考后,考生的生物钟在突如其来的“暴饮暴食”后被完全扰乱,身心难以承受从“高度紧张”到“彻底放松”的突变,出现不少“前脚走出考场,后脚迈进医院”的病例。此外,萎靡不振、缺乏食欲等各种病症也纷至沓来。他们多是肠胃不适或是酒精过量,这些都是“考后综合征”。
  张磊晶表示,考生在情绪过度兴奋时容易有冒险行为,考生的宣泄要在家长的可控范围内,对于考生一些过分的想法和做法,家长应该及时引导、制止。高考结束后,有条件的家长给考生适当安排社会实践活动,既锻炼考生的动手能力,还可以开阔视野,丰富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