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高考心理辅导 · 详细内容
高考心理辅导
高考期间如何调整睡眠
作者:[] 来源:[] 浏览:[16794] 时间:2018/12/22

睡眠是影响高考成绩的重要因素,每个考生和家长都很清楚这一点。为此小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考生应该抓紧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饱满的精神迎接高考,以下教大家高考前怎样调整睡眠

睡眠对记忆和思维会产生影响,被称为REM的睡眠提高记忆力非常重要,如果能有充足的REM睡眠,可以使思维更活跃,记忆力也会表现出色。睡眠的多少,还会影响考生的竞技状态,充足健康的睡眠,可以使考生正常发挥水平,相反,如果睡眠质量不好,甚至时间严重不足,会使考生的水平大打折扣。有些考生以牺牲睡眠来延长学习的时间,往往收效甚微。十七八岁的孩子,每天应保证有效睡眠7至8小时,至少不能低于6个小时。

睡眠非常容易被干扰,人体有24小时生物钟,应该保证定点入睡,定点起床,如晚10点上床,早6点起床,特别是在临考的前几天,把生物钟调整到最佳状态尤为重要。睡眠的节律不能被打破,睡眠时间不能被分散成几段。生物钟会影响身体内分泌和神经周期的变化,对保证考生的竞技状态很关键。

考生的情绪对睡眠的影响也很大,有些考生越临近考试的日期越紧张,觉得自己怎么还有好多东西不会,然后加班加点,紧张复习,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其实,准备了这么久,这几天的努力对考试成绩的影响微乎其微,不如放下包袱,安心入睡,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正常发挥。

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工作,保证孩子的营养,放松心情,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家中宠物猫、狗比较爱叫的可以暂时寄养在亲戚朋友家,家里人不要看电视到很晚,以免影响考生休息。

考生千万不要在考前吃安眠药使自己入睡,因为药物的后遗作用,没有吃安眠药习惯的考生会在服药后十几个小时都昏昏沉沉的,不能集中精神学习。但如果考生实在是太紧张了,以至于一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睡眠质量极差,一连几晚如此,还是应该吃些助睡眠的药物,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吃药效快、作用时间短、副作用小的药。在临考前一两天不要服药,以免影响考试。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考生近一两年来生活都不规律,有慢性失眠症状,要在考前这几天调整十分困难,就不要勉强调整了,不用非得要求自己睡够7到8小时,就按自己原来的生活规律参加考试就好了。

最后小滨在这里预祝各位学子高考顺利,取得一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