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高考心理辅导 · 详细内容
高考心理辅导
高考前焦虑失眠睡眠质量不高怎么办
作者:[] 来源:[] 浏览:[8745] 时间:2020/7/4
  高考进入倒计时,对于考生而言,紧张、焦虑或在所难免。专家表示,适当的焦虑对于考试发挥是有帮助的,可以提升注意力;但过度焦虑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如失眠,进而影响第二天的考试状态。那么,考试前焦虑导致的失眠如何“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咨询室李大年主治医师为考生和家长们支招——

  别打破睡眠节奏

  放松训练有助入睡

  李大年表示,临近高考,考生不必从早学到晚,被复习压得透不过气易产生过度焦虑;但也不能过于放松,乱了学习节奏。比较科学的安排是劳逸结合,在做好防护的同时适当进行户外运动。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会睡不着,早早地就催孩子上床睡觉,结果孩子迟迟睡不着,因此陷入焦虑,更加难以入睡了。李大年建议,如果考生平时睡觉时间不算太晚,考前没必要打破原有的睡眠节奏,仍可沿用此前的上床时间。

  考生如果实在担心自己睡不着,可以提前半小时上床,尝试呼吸放松训练等来帮助入睡。

  睡眠质量不高

  不妨试试这个妙招

  有些考生的睡眠问题不是难以入睡,而是睡眠过程中多梦,第二天醒来感觉身心没有得到恢复,仍觉得疲惫。

  李大年说,睡眠本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偶尔失眠对自身健康没有太大影响,考前出现这种情况与脑力活动多、精神太过紧张有关,不妨试试在睡前“烫脚”。

  和泡脚不同的是,烫脚的水温更高(以皮肤可以耐受为准),但时间更短(一般不要超过5分钟),鼻尖和后背微微出汗即可。烫脚可刺激脚部的穴位、将热能迅速传遍全身、加速血液循环,以达到放松躯体、改善睡眠的作用。不过,刚刚烫完脚,核心体温升高,如果马上上床可能反而难以入睡,要等到核心体温下降后(约半小时)再入睡,能使睡眠更沉、深睡眠时间延长,第二天醒来精力充沛、活力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