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火眼金睛 千挑万选好专业
作者:[] 来源:[] 浏览:[9183] 时间:2020/7/10

    专业的选择也许是人生最重要的选择之一,今天的专业志愿也许就是明天的工作、未来的前途。因为专业和职业相关相连,选择专业从某种意义上就是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我认为好的专业志愿起码要满足以下三个要素:
    第一,兴趣个性是考生选专业的首要考虑因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专业不仅考虑兴趣,还要兼顾考生的性格和特长。兴趣可以告诉你喜欢什么,性格可以告诉你适合干什么,特长可以告诉你擅长干什么。如果一个人特别适合干某项工作,人们往往会说“他天生就是这块料”。正所谓“爱好出天才,痴迷出行家。”
    第二,要了解这个专业实力的强弱。我们说的专业实力强弱,不是说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这是最重要的因素。要把专业实力的强弱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区分本科专业办学实力和水平的明显标志,就是该学科是否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一般来说,有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是最好的专业,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是好的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是比较好的专业。所以考生在报考时要尽量选择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以上的专业。
    但是这里边又有一个问题,专业实力强的不一定是热门专业,也不一定都适合你。两年以前,有一个小女孩找我咨询,因为那时我讲过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水声专业非常强,小女生就要学这个。后来我跟她说小女孩不太适合学水声专业。我说你知道水声专业是什么?就是海军反潜的,利用声纳,和核潜艇有关系,女孩不太适合。
    第三,要考虑就业前景。我认为有这么两个因素要考虑:第一,国家的大政方针,国家的宏观政策,国家的战略需求。我经常指导学生说一句话,填报志愿要把个人的志向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结合起来,这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唱高调。因为人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国家宏观政策影响着考生的就业,国家决定投入4万亿上高铁项目,对于学铁道、轨道交通有关的考生就是利好的消息。国家决定上马大飞机项目,对于学飞机设计的同学就业面就宽一些。
    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这对于学铁路公路航运、水利水电、民航和邮电通信有关的考生来说,就业前景一定会很好。第二,在选专业的时候要看得长远一点,你要考虑你的孩子四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这个专业还能不能热,这个非常重要,这需要考生和家长有很高的站位,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有相对准确的前瞻性判断,要有预见性。
  总之,考生最好本着“性之所近,力之所能,校之所长,国之所需” 去选专业,即选报的专业与你的兴趣个性相近,而且你还有能力去做,选报的专业还是学校的优势专业,而且还是国家急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