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滨海学院2019年新春献词】风鹏正举 再续华章
发布日期:2019/2/4   浏览次数:4891

【2019年新春献词】 

风鹏正举 再续华章

青岛滨海学院创办者、校长、党委书记 韩方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青岛滨海学院,向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的全体教职员工,向青春昂扬、奋发向上的广大同学,向奉献社会、心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滨海、支持滨海的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而对于我们滨海来讲,改革开放的意义更是非凡,可以肯定的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我们滨海学院今天辉煌的办学成就!在过去的2018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提升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长效活动为抓手,以优化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结构为基础,以党建思政工作为保证,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全校上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取得了新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回首2018,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办学活力实现新迸发。我们坚持把解放思想与改革创新,贯穿于学校一切工作,始终抓住改革创新的“牛鼻子”,坚定不移地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效率、要效益,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们积极服务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精心谋划,将附属三甲综合医院及大珠山校区建设作为学校外延内涵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品牌亮点;我们承办了青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军民医疗卫生保障深度融合发展模式研讨会,为附属医院建设争取到了广泛的政策支持与助力;我们组织召开了青岛军民融合医院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为医院和医学学科专业建设稳步发展夯实基础,筑牢保障;我们始终坚持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办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提高质量意识,强化教育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长效活动,让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热爱教育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对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我们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制度建设,着力打通制度梗阻,着力落实教师定岗定编,创新实施各项管理制度;我们着力扩大改革创新覆盖面,充分发挥改革创新对学校发展的撬动效应,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执行力,办学活力得到进一步培育和释放,为学校提升办学层次,早日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首2018,我们着力强化设施建设,美丽校园呈现新面貌。校园基础建设扎实推进,西校区建设已全部完工,所有教育教学及生活设施全部投入使用。目前学校建筑总面积已达72.7万平方米,总资产42亿余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77亿元;总投资28.6亿人民币、占地226亩的三甲标准附属综合医院21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顺利封顶,预计将于2020年3月试运行;占地面积300余亩,总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大珠山校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底建成投用;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基地--4.3万平方米的五星级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启用;投资2000万元的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有序运行;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可容纳200人同时实习的母婴护理实训基地已投入运行;北校区塑胶跑道升级改造圆满完成,更好地保障了师生日渐丰富的体育健身活动;学生综合实训基地,同时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4万平方米的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获批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批中小学幼儿园研学旅行基地,服务社会功能日益凸显。

回首2018,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我们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务,着力构筑人才高地。我们开设“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求贤若渴;我们实施《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着力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我们在保障教师住房、教师幼儿入园、最终养老补助等方面,着力解除教师后顾之忧;我们持续实施青年教师“攻博”计划、“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优秀人才国内外研修计划”,年内9人申请在职读博,1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3名教师赴美国知名高校访学,申报2018“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省校联合培养项目”教师8人,师资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我校专任教师1142人,其中高级职称者465人,硕博学位者932人,硕博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81.6%。2018年,学校3名教师获评“青岛高校教学名师”称号,1名教师获评“西海岸新区紧缺人才”称号;学校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大赛,连续第三年荣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山东省民办高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山东省第三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等。

回首2018,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新突破。我们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夯实实践教学基础,推进以酒店管理、土木工程、学前教育等专业为代表的“学产研”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五星级珠山大饭店、五岳建筑工程公司和两座省级示范幼儿园,将实践教学放置在实际运营的实训基地,坚持教学做合一,合理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进一步扩展和密切了行业企业的联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高。一年来,我校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中国科幻大会“晨星奖”、第七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等;2018年,学校本科总体就业率为98.46%,专科总体就业率为98.33%,继续位列全省本科高校前茅;学校本科生考研报考录取率连续第六年突破45%,2个宿舍实现考研满堂红;4名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1人获评山东优秀大学生创业者,1人获评“青岛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选“山东省创客之家”。

回首2018,我们坚持特色立校,专业建设作出新举措。我们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面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统筹重点、特色专业建设计划,新增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等3个本科专业,目前学校本科专业达到43个,专科专业27个;我们贯彻品牌带动发展战略,精心培养专业特色,打造重点专业群,确定了酒店管理、护理学、朝鲜语、国际贸易等14个专业为学校和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制订了专业建设方案,并邀请政府、企业和相关教育专家对建设方案进行了全面论证和科学优化,同时学校给予重点投入和支持。目前,学校已建成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优势特色专业6个,市校共建专业5个,市校共建重点学科1个,省级精品课程21门。

回首2018,我们着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实力迈上新台阶。我们坚持科研兴校,科研管理体系日趋完善,科研考核激励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科研环境日益优化,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有了显著提升。2018年学校共获批立项课题91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全国外语教学改革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山东省外国专家引智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8项,山东省高校科研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课题、山东省艺术重点课题、青岛市教育规划重点课题、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等市厅级项目71项,批准国家专利6项,实现了科研层次、课题数量和研究经费的大幅提升;我们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奖、全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奖等省部级优秀成果奖9项,成功承办“山东科学大讲堂”、青岛社科学术年会“立德树人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学校取得的点滴成就,都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与汗水,凝聚着广大校友的深情与厚意,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们向为青岛滨海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以及广大海内外校友,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时代要有新目标,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19年将是充满生机、催人奋进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任务艰巨的一年。我们要继续秉承“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滨海精神,脚踏实地、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无私奉献,奋力把学校的各项事业推上新台阶。

我们要锚定初心,坚持以滨海价值观为指导,凝神聚力求发展。我们要持续深化学校价值体系学习、内化与践行,始终坚持“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的办学宗旨,“开拓、勤奋、坦诚、务实;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滨海精神,“有利于社会进步,有利于学生成才,有利于学校(教师)发展”的做事准则,“严、精、实”的做事标准、“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的育人理念和“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的培养目标,进一步凝聚起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与力量,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环境,谱写学校新时代建设发展的辉煌篇章。

我们要锚定初心,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办学质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我们将以“提升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长效活动为契机,落实《学生“增负”实施方案》。我们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对各专业所开设课程严格审核,加大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有力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业的挑战度,切实打造出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我们要加强教学质量过程监控与评价,紧紧抓住考试“牛鼻子”,提高“卷一”考试试题质量和数量,合理设置试题难度和梯度,进一步完善卷二的学生成绩评定办法,引导学生关注学习过程,关注能力培养,形成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的良好氛围;要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择业创业指导工作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使学校就业率持续保持在省内本科高校前列,让毕业生不但“好就业”,还要“就好业”;要优化专升本和考研课程体系建设,扎实做好专升本和考研辅导工作,力争考研报名比例从去年的27%增加到37%以上,录取率达到50%以上;专升本报名比例从去年的30%增加到36%以上,录取率达到47%以上,使有志深造的学生能够成功迈进理想中的学府。我们要通过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打造滨海品牌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更优质的生源报考我校,引领学校发展持续良性循环。

我们要锚定初心,着力优化师资队伍,打造凝聚人才强磁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我们要秉承人才强校战略,加大“外引”和“内培”的力度,建设规模适当、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2019年,我们将引进教师74人,其中博士、副高及以上职称12人,硕士62人,选派2名教师赴美国访学;我们要引进医学双师型人才50人,其中博士或副高以上达80%以上;我们要明确各岗位职责,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突出以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我们要着力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力争在国家级科研项目、重大科技成果和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突破,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在大珠山校区建设4万平米的教师公寓,在附属医院建设500套专家公寓,优化教职工退休金一次性补助办法,切实保障教师福利待遇,为真心扎根滨海的人搭建展示才能与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

我们要锚定初心,持续优化办学条件。附属三甲医院和珠山校区的建设,为滨海外延与内涵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谱写了值得滨海人自豪的光辉篇章。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计划推进三甲综合医院及珠山校区建设,力争圆满完成医院建设目标,倾力将医院打造成青岛滨海学院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张闪亮名片;我们将在2019年5月份开始给每个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并在北校区开建三栋可容纳2400名学生的宿舍楼,改善学生的生活居住条件;我们将修建200米长、11米宽的人工龙舟训练水道,引导全校师生发扬“齐心协力、奋勇向前”的龙舟精神。我们将下大力气投入,实现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室和校园场馆的逐年改造升级,坚持每年教学仪器设备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图书馆新增纸质图书不少于10万册,进一步建成教学仪器设备不断更新、信息化服务体系不断升级、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后勤保障服务更加贴心的人性化、高品位校园,努力建设文明滨海、美丽滨海、智慧滨海、和谐滨海。

东风好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展望2019,我们将乘势奋进、凝心聚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管理服务为保障,坚定不移推进高教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建设,谱就学校发展新篇章,续写滨海事业新辉煌,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国70周年!

2019年02月04日


请选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