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日语

立足蓝色经济区,日企高级白领的摇篮

    学习形式:

    日语专业学生入校前两年,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熟练掌握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国际贸易相关知识,具备较好的日语应用能力和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能在外资、外贸、外事等相关单位从事贸易、管理等实际工作和语言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文学、日本社会、文化方面的基本知识,熟练地掌握日语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并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通过学习相关专业方向课程,培养其胜任相关领域工作或进一步学习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 1.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知识; 2.掌握计算机和第二外语等职业必备基础知识; 3. 掌握较为全面的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 4. 熟悉商务礼仪知识; 5. 了解我国在国际贸易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6. 了解日本的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化等相关知识。(二)能力 1.具备较强的日语听说和交际能力; 2.具备一定的日语笔译和口译能力; 3. 具备较强的使用日语从事国际贸易等工作的能力; 4. 具备较强的日语文字处理能力; 5. 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三)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国敬业; 2.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品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3.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敢于实践,勇于创新; 4. 具有开阔的视野,较强的跨文化交际意识; 5. 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积极参与社会竞争的意识。

    主干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口语、日语听力、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汉互译、日本概况、高级日语视听说、经贸日语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全面培养学生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同时,注意向学生传授国际贸易等专业知识,注重学生日语语语言交际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的结合,通过开设多领域的通识教育选修课拓展视野,提高人文素养。使学生成为专业知识面广、实际应用能力强、人文素质高的专业日语人才。日语本科专业的发展总目标是:培养“日语语言、商贸知识、日语做事能力、人文素养”兼具的人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夯实语言基础,突出经贸特色,强化实践教学,提升人文素养,拓展商务、贸易等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外事文化交流等领域中用日语做事的能力。

     就业去向:

     在政府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外经贸部门、外资企业、教育等各行业从事研究管理、翻译、商务、公关、教学等工作;出国留学、考研深造、自主创业等。

     教师风采


桂玉植:学术带头人(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日语教学方面的研究,1989-1992年,赴日本冈山大学进修并取得硕士学位。1995年于日本神 户甲南女子大学进修并取得博士学位。1996年被评为东北师范大学外语系先进工作者,先后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优秀教学奖、东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奖等。主讲过的课程有《古典日语语法》、《日语文言文选读语言学概论》、《对照语言学》等;著作有《八月的列车》、《日本三大集中的推量助动词的研究》《新编中级日本语》等,发表论文十余篇。承担项目有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重点项目主持人、省教委重点项目、东北师大青年项目、日本一桥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短期项目等。


     

       教学设施:

   


日本村:语言文化实验中心


日本村:语言文化实践中心

 

办公自动化实训室   

 

日语办公自动化教室

 

商务谈判室

 

自动录播室

 

同声传译实训室

 

国际贸易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