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学习形式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和弹性学制,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服务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镇给排水、建筑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和城市水系统领域,在设计院所、市政部门以及环境保护、化工、轻工、能源、医药等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给排水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施工、水厂运行维护与管理、水质处理、水质分析、技术开发和水源保护、环境监测、工程管理、咨询与规划等方面工作。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水分析化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泵与水泵站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与技能,受到工程设计、经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设计、施工、科学研究和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修养和心理素质,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行为习惯,具有协作精神、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自学能力。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科学理论以及较宽广的技术基础理论、基本原理和分析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3.掌握必需的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工程规划、设计与科研的基本知识与方法;了解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工程师工作能力和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4.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生产及设备运行管理、水工业产品开发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与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5.具备获取信息和职业发展学习的能力;6.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主干课程
       水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流体力学、泵与泵站设计、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给水排水工程结构、环境生态学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必要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合理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结构和熟练的专业操作技能,受到注册设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创新实践与执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专门人才。面对全球性淡水资源短缺、水源污染加剧和我国水环境逐年恶化的严峻局面,水问题已为政府和媒介关注、民众关心的焦点。因此,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能够掌握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污水处理与回用、建筑给水与排水、城市供水与排水等方面的应用型技术人才,破解制约区域发展的水环境与水资源的瓶颈问题,为地方区域性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已成为行业及社会之亟需。

    就业去向
    本专业的就业面大,毕业生可以到设计部门、规划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和政府部门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师资风采
gpskxygc_clip_image002.jpg

       侯密山: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讲过本专科课程:材料力学,工程力学,机械振动, 结构力学, 理论力学等课程。 研究生课程:断裂力学,塑性力学, 结构优化设计等课程。发表论文总计40多篇,93年至今,在国家级刊物——《科学通报》﹑《力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8篇;在《工程力学》 和《应用力学学报》等期刊源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9篇, SCI、EI收录4篇。参编校内教材一本《地质工程力学》, 15万字。

gpskxygc_clip_image004.jpg

       王红梅:物理教研室主任,中共党员,硕士,教授,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方向:大学物理教学与计算机技术的整合。曾多 次被评为优秀教师,获学院青年教师大奖赛二等奖。在《计算机科学》等杂志发表《基于网络的大学物理虚拟实验室的设计与实现》、《网络管理中智能镜像技术的应用研究》、《VLAN技术应 用研究》等多篇论文;另外还主编了《电路分析基础》、《大学物理实验》等教材。

gpskxygc_clip_image006.jpg

      王根霞: 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及建筑给排水等,近五年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 目8项,曾获“山东省软科学一等奖”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青岛开发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个人”等。主编教材两部,其中 《工程量清单计价》已被多所高校作为教材,近五年发表全国中文核心、EI检索等学术论文16篇 。座右铭:慎为人后,无为而至 。

gpskxygc_clip_image008.jpg

       崔芹芹:工程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曾在设计院工作7年。主讲课程有《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管道工程》,《流体输 配管网》等。近三年参与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一项;国家海洋局海洋溢油鉴别与损害评估技术重点实验室课题一项;主持校级立项一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3篇。

gpskxygc_clip_image010.jpg    

      张丰云:中共党员,博士,2015年1月毕业于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硕、博期间研究方向为金属的湿法冶金以及稀土的分离提纯,参加国家自 然基金1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2项、横向项目1项,共发表文章十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收录2篇。现主要讲授金属材料专业课程:《物理化学》、《工科化学》。  

gpskxygc_clip_image012.jpg

      赵卯: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学位。本科专业为土木工程,保送研究生专业为建筑与土木工程。现就职于青岛滨海学院,主要讲 解课程为建筑力学、建筑结构CAD及流体力学等,并参与滨海“双师型”师资建设,于五岳建筑公司挂职锻炼。

      教学设施

gpskxygc_clip_image014.jpg

      无机化学实验室:内部配备无机化学常规实验仪器,能进行无机化学实验的操作,如探究金属钠的化学性质、探究胶体的性质等。实验室内部具有 良好的通风设备和灭火设备,保证了学生在进行实验操作时的安全。

gpskxygc_clip_image016.jpg

      有机化学实验室:内部配备有机化学常规实验仪器,能进行机化学实验操作,如乙酸乙酯的制备、乙醇乙醛的性质探究等。配备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和灭 火设备。

gpskxygc_clip_image018.jpg

      水质分析实验室:内部配备有化学基本操作常规仪器,能进行中和滴定、分离提纯、水质分析等基本实验操作训练,同时配备有5L蒸馏水制备器和 仪器干燥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