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工程造价

学习形式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土木工程及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和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律等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造价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房地产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等进行全过程工程造价管控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
    1. 掌握土木工程及相关工程技术基础知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工程造价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3. 熟悉工程项目造价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4. 了解国内外工程造价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动态与趋势。
    二、能力
    1. 具备一定的施工管理能力。
    2. 具有熟练阅读土建、安装相关的技术图纸和资料、正确使用相应标准图集的能力;
    3. 具有编制建筑工程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的能力;具备编制工程结算的能力。
    4. 具有编制水电安装工程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的能力;具备编制工程结算的能力。
    5. 具备运用信息技术辅助解决造价问题的能力。
    6. 具有阅读工程造价专业外文文献的基本能力和文献检索能力。具有应用语言、文字、图形、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
    三、素质 
    1.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 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
    3. 具有科学的认知理念与认知方法、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
    4. 具有一定美学修养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5. 具有安全生产意识,健康的身心素质。

    主干课程
    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识图与施工技术、工程项目融资、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设成本规划与控制、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专业特色
    一、实行“学产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学产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构建了“人才培养”与“技术扶持”等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
    1.建立互惠互利、交叉融合的基本运行模式
工程造价专业与青岛五岳建筑工程公司一体化实体建立后,专业教师和公司技术人员身份互换互补,由专业骨干教师出任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公司技术骨干出任学院实践教学教师;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实现“一人两角色”,既是学生也是建筑工程公司的准员工。
    2.建立基于深度合作的一体化“工学交替”实践教学机制
“工学交替合作教育”培养模式融入到工程造价专业实践教学全过程之中,真正实现将学生带到项目工地,将课堂搬到施工现场,使教育回归工程,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将课堂知识很顺畅、自然的变成实践经历,进而转化、积累成工程经验,提高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为学生参加工作、进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实训周活动,强化岗位技能训练
为加强学生将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工程造价专业每学期开设专业实训周。实训周采取学生实地参观与抄绘图纸相结合的形式,实训对象为全体学生与45岁以下青年教师,实训地点为青岛滨海学院国际学术会议交流中心施工现场。专业实训周的持续推进,帮助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融入实际工程中,提升了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

    就业去向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及评估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国家、地方建设管理部门从事工程造价工作。

    教师风采

gczj_clip_image002.jpg

      葛柏华: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高级工程师,具有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和国家注册监理师执业资格,从事工程造价工作30 年。为人坦率、热情、讲求原则;处事乐观、专心、富有责任心、乐于助人;乐观自信、温和开朗、适应环境能力较强。

gczj_clip_image004.jpg

      李红梅:女,讲师,2007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2011年就职于青岛滨海学院至今。2015年在山东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中获 得三等奖,2014年被评为优秀教研室主任,主要担任《工程测量》、《建筑施工技术》等课程的授课任务。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校级项目7项,市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发表论文8 篇。

gczj_clip_image006.jpg

      赵晓茜: 高级讲师,硕士,毕业于德国比博哈赫高等建筑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曾在建筑企业工作多年。主讲课程有《建筑施工技术》、《工程监理》、《建筑法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发表论文多篇,2015年度被评为校级“科研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

gczj_clip_image008.jpg

      党彦:女,(1981—),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06年8月来青岛滨海学院工作至今,讲师,担任课程:钢结构、建筑 结构CAD、建筑工程测量、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施工技术等。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EI检索2篇。 

gczj_clip_image010.jpg      

     李甜甜: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教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主教课程《工程估价》、《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造价软件与应用》, 2015年山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gczj_clip_image012.jpg

      王义刚:讲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1年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管理、技术经济。主讲课程有《工程项目管理》、《房 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融资》、《工程经济学》等。

gczj_clip_image014.jpg

       孙子钧:女,讲师,工学硕士。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现任青岛滨海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教师。主要讲授《房屋建筑学》、《 建筑材料》、《建筑CAD》和《工程经济》等建筑类专业课程。

gczj_clip_image016.jpg

    宁瑶瑶:女,硕士,中共党员,2015年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承担《土木工程制图》、《建筑工程监理》、《建筑法规》《工 程监理概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青岛理工大学教改课题各1项,发表4篇中文论文,1篇英文论文,曾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各一项。

gczj_clip_image018.jpg

     李辉: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2015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建筑工程管理,参与过多个建筑工程的 造价审计工作。目前在青岛滨海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工作,主要担任运筹学、工程造价软件与应用、工程概预算课程的教授工作。

gczj_clip_image020.jpg

      周永娜::1982年10月出生,硕士,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2009年7月至2014年8月,就职于临沂矿业集团,主要负责工程预算编制、结算的审核 ,工程招投标工作。在校期间担任《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土木工程概预算》、《工程量清单计价》课程。负责校级科研项目一项。

gczj_clip_image022.jpg

       张春梅:女,山东济宁,硕士研究生,201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项目管理方向,在校期间协助导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 项,并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一篇。在工程咨询领域企业工作两年,参与完成北京市发改委委托的重大项目稽查工作一项。研究方向:建设项目分析与评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经济、 建筑节能。

gczj_clip_image024.jpg

      盖丽丽:2012年7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研究方向项目管理。共发表论文四篇,其中两篇EI检索。2009年至2012年参与科研项目四项,2013年主持 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参与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研究 、铁尾矿综合利用研究、《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任务驱动型教学改革,《施工组织与管理》教学改革等项目的研究。2015 年获学院教学比赛三等奖。

     教学设施

gczj_clip_image026.jpg

      工程造价实训室:主要承担工程概预算、工程定额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BIM建模及应用等实训任务。实训室能容纳60余人。

gczj_clip_image028.jpg

       土工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承担的实验共12个。含水量实验,击实实验、固结实验、直剪实验等7个实验项目,实验仪器设备共56台(套)。主要仪器 包括液塑限联合测定仪、数控电动击实仪、应变控制式直剪仪、标准贯入实验仪、恒温水槽、摇筛机、CBR承载比试验仪等。

gczj_clip_image030.jpg

      工程测量实验室:主要承担工程测量方面的实验,包括水准仪的使用试验、经纬仪的使用试验、距离测量实验,大比例尺测定试验、测设试验、土 石方测量计算试验、建筑物沉降、倾斜观测试验等。工程测量实验是建筑工程测量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主要学习建筑工程测量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

gczj_clip_image032.jpg

     混凝土性能实验室:混凝土性能实验室主要承担混凝土试验,包括混凝土和易性试验、混凝土的抗渗试验、混凝土抗压试验。仪器设备30多台(套 )。主要仪器设备有混凝土抗渗仪、混凝土振动台、混凝土强制式搅拌机(卧式)、混凝土抗渗脱模器、智能标准养护箱、液压式万能试验机等

gczj_clip_image034.jpg

     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主要承担钢筋和混凝土的性质实验,包括钢筋拉伸试验、钢筋冷弯试验、混凝土抗压试验、水泥胶砂强度试验、石子 压碎值测定试验以及试件的养护等。实验仪器设备共10台(套)。主要仪器包括液压万能试验机、电子拉力试验机、材料力学创新实验装置等。

gczj_clip_image036.jpg

     建筑模型制作室:模型制作是学生所必备的专业技能训练内容。学生在模型制作室可进行建筑室内外空间的创意操作,运用合成材料、金属材料和 石膏等材料构建各类模型,制作浮雕艺术品、建筑模型、城市规划模型、沙盘模型、学校规划模型、单体建筑模型等,了解制作过程,掌握制作工艺,加强实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