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


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并重,培养高级IT工程师

学习形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能够在电子、信息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产品维护、故障检测、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系统、信息工程、自动控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电子系统设计、电子产品维护、电路故障检测、生产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并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2. 系统地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必需的技术基础理论; 3. 具有小型电子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 4. 具有一定的电子系统维护和生产管理能力; 5.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自学与继续学习能力; 7. 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的体魄,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优良的品德与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工程制图基础、电路分析*、模数电路*、电子产品制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应用综合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工程制图*、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智能控制与机器人、集成电路EDA软件应用*、专业英语、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文献检索

专业特色: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是学习基本电子电路基础知识,智能控制系统应用,培养学生对机器人的应用、开发的实际工作能力。首先要有扎实的数学知识,物理知识。要学习电路知识、电子产品制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工程制图*、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智能控制与机器人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设计操作能力,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协会,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机器人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科技竞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参与老师指导下的科研项目、工程设计以及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 计划项目。电子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根据信息产业部分析,“十五”期间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预计电子信息产业仍将以高于经济增速两倍左右的速度快速发展,产业前景十分广阔。未来的发展重点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新兴通信业务如数据通信、多媒体、互联网、电话信息服务、手机短信等业务也将迅速扩展;值得关注的还有文化科技产业,如网络游戏等。目前,信息技术支持人才需求中排除技术故障、设备和顾客服务、硬件和软件安装以及配置更新和系统操作、监视与维修等四类人才最为短缺。

就业去向:

该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很广,就业率高,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工作上手快,可以在电子信息类的相关企业中,从事电子产品的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和开发工作。主要面向电子产品与设备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从事各种电子产品与设备的装配、调试、检测、应用及维修技术工作,还可以到一些企事业单位一些机电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

教师风采:


邹明礼:教授,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社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机电系。在工矿企业和省级研究所工作期间担任总工程师十年。主讲课程有“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和“组态控制技术”等。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均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其中“WCY数字泵”与“液压机微机控制系统”为国内首创,“斜轴式数字泵”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上均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及译文五十余篇。 


陈立刚: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院级科研立项“教学机器人”项目负责人,2008、2009、2012、2013、2014、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均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连续3年评为“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连续3届校园科技节“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科研工作者”,专利2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科研立项2项。 


徐淑华:女, 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电工学教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电工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地区电子线路教学研究会理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徐淑华教授从教30余年来,长期致力于专业基础课的教学研究,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是学生最喜欢的十佳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工电子新技术应用。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教研、科研项目7项,省级教研、科研项目十几项,出版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1套,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1套,其他文字教材8本,电子教材4套;发表论文30余篇。获2项国家级级教学成果奖;获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优秀教材奖。


汪瑞雪:中共党员,讲师,硕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计算机测控技术。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电路分析》、《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专业英语》等课程。 


王鼎:男,教授,长年从事电工学、电工电子技术等技术基础课的教学工作。主编、主审、参编、公开出版发行教材十多册。其中主编的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电工电子技术》为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并获吉林省优秀教材奖。参加过部、省级科研两项,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教研论文十余篇。 教学理念:既教书又育人,既教给学生知识又传授工程上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发扬“红烛精神”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


韩程章: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2012年来校工作,现任电子教研室教师。曾发表SCI、EI论文各一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参与编写教材一部。参与青岛市重点专业建设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建设,主持校级科研项目一项,参与校级科研项目两项,担任《电工电子学》和《检测技术及应用》课程负责人。 


李祥臣: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现任院督导评估办公室督导员。主讲《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电路仿真技术》等课程,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领域宽广,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科研成果丰硕。曾获军内教学质量一等奖、教学改革突出贡献奖、教书育人优秀奖,获大学首批名师称号。主持过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过55篇学术论文。编著《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教程》、《现代电子电路大全》等著作。《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教程》为21世纪全国电子信息类规划教材。人生格言: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把握人生 


王新玲: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北大学,2012年8月来校工作,现任电子教研室教师。曾获山西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获山西省优秀毕业生称号,获中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大赛获二等奖,获青岛滨海学院第一届微课教学比赛获三等奖,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在校科研项目两项,担任考研指导工作,本人冷静,理性,诚实守信,富有责任感和上进心。


刘桂萍:讲师,硕士,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课程《电子技术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工学》等。多次获得“优秀教师”、 “科技文化节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邸改:讲师,硕士,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课程《模拟、数字及电力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电气控制》、《电工学》等。多次获得“优秀教师”、 “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优秀班主任”、 “科技文化节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钟仙凤:中国海洋大学工程硕士,所学专业为电子与通信工程,现为机电工程学院电子教研室教师,主要讲的课程有:《检测技术及应用》、《电子测量技术》、《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等。近期发表学术论文三篇。 人生格言:每天进步一点儿,每个今天都比昨天精彩 

教学设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专业实验室7个,实验室名称是: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室、JAVA开发实验室、C#开发实验室、.NET开发实验室。

本专业建成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多家,部分基地名称及合作单位的名称为:

对日软件外包实习实训基地-------青岛一凌网集成有限公司

云计算实习实训基地------------青岛博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物联网实习实训基地------------青岛科大有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青岛软件园实训基地------------青岛软件园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网络建设与维护实训基地--------青岛齐之缘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嵌入式实习实训基地------------青岛旲天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单片机实验室:配有28套XL2000型单片机综合实验仪。该实验仪由XL2000开发板和51tracet仿真器组成,集成常用的单片机外围硬件、ISP下载线、单片机实验板、编程器、独立仿真器功能于一身。可以完成基于51单片机的50余个实验。如:八路跑马灯、数码管静、动态显示、矩阵按键识别、汉字显示屏、串行双向通信、步进电机旋转、红外线遥控实验等

电工实训基地:是一个面向全院各专业学生全面开放的综合实验实训场所。该实训基地有工厂电气控制线路板、电力电子综合实验台、电工电子故障考核装置、万能铣床考核装置、通用电工实验台、三相交流异步电机。该实验设备功能齐全、先进、安全,学生不仅可以验证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可以进行实物操作,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实验室设备有欧姆龙(OMRON)CPM2A可编程控制器、欧姆龙(OMRON)CPM1A可编程控制器。主要用于学习欧姆龙可编程控制器的程序设计及应用,可直观地进行可编程控制器的基本指令练习,承担《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等课程的实验和实训及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的教学任务。为电气自动化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和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等专业的教学提供服务。

该实训室是为准备历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机电产品创新大赛等专门筹建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电子设计的兴趣和爱好,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供一个实验场所,并且根据大赛需要以及相关课程要求,进行电子设计开发和相关的课程设计。基本实验项目有:单片机实训、电子爱好兴趣小组创新设计、PCB板制作、系统整体调试等。

EDA实验室: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技术是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计算机软件、硬件和微电子交叉的现代电子设计学科,是现代电子工程领域的一门新技术。本实验室配置EDA实验箱和电脑,其中EDA实验箱为杭州康芯公司生产的“GW48系列SOPC/EDA实验开发系统 & 现代DSP实验开发系统”。

高频电子实验室:主要用于高频电子课程的实验教学,此外还可以承担模拟电子、数字电子、电子测量和电子技术实训等课程的部分实践教学任务。近年来一直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电子专业实践技能培训工作,为中日韩大学生科技作品展、山东省及全国大学生机电设计大赛和电子设计大赛等科技活动培养选拔人才、积累经验。

PLC实验室:是针对电气类和机电类专业的相关可编程控制器课程而建立的一个集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和可编程控制器课程设计为一体的实训室,通过实际设备加深学生对可编程控制器组成及应用的理解。实验室配备有电梯模型、机械手、自动化分检装置、立体仓库。可进行的实验项目有:行程开关工作原理研究实验、光电开关工作原理研究实验、执行元件原理研究实验、PLC控制实验、四层楼电梯的PLC控制实验、机械手的PLC控制实验。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由韩国釜山情报大学和青岛滨海学院共同出资建设。韩国釜山情报大学提供函数信号发生器、示波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万用表,我方提供清华大学科教仪器厂模拟电路实验箱、浙江天煌科教仪器厂电路实验箱。既可满足电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等课程的基本教学任务,又可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自主科研创新和教师教学科研提供服务。

传感器技术实验室:主要用于传感器、检测技术及应用课程的实验教学,近年来一直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电子专业实践技能培训工作,为中日韩大学生科技作品展、山东省及全国大学生机电设计大赛和电子设计大赛等科技活动培养选拔人才、积累经验。实验室的主要实验设备有:双踪示波器、万用表、霍尔传感器、热电偶、电感式传感器、金属热电阻等各种传感器。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由韩国釜山情报大学和青岛滨海学院共同出资建设。韩国釜山情报大学提供提供函数信号发生器、示波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万用表;我方提供清华大学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箱、浙江天煌科教仪器厂电路实验箱。既可满足电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又可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自主科研创新和教师教学科研提供服务。

电工电子实验室:采用通用型电工电子实验台。按照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它可满足电工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学、数字电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需要。该实验室可完成强电类及弱电类近80余项实验内容,如:二极管及整流电路、晶体管、直流放大与运算电路、振荡电路、直流电路、三相交流电路、电机拖动实验等多项内容,亦可根据课堂教学情况自行编制一些配套实验,并可给学生的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提供硬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