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护理学

学习形式:

学生入校后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医学院学习专业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或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护理学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面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护理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医学基础科学与临床及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 2.掌握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护理学科的发展动态。 3.掌握生命各阶段的预防保健及健康促进知识。 4.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患者基本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防治原则及护理知识。 5.掌握基本药理知识、临床合理用药原则、方法和用药观察。 6.熟悉不同护理对象的心理需要和常见临床心理问题评估和干预方法。 7.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及法规。 (二)能力要求 1.具有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 2.具有初步的对急重症患者的抢救配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 3.具有能够为护理对象提供健康教育的能力。 4.具有正确地书写护理相关文件的能力。 5.具有评判性思维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三)素质要求 1. 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尊重生命,尊重人格,关爱护理对象;热爱护理事业,对护理学科的性质和发展具有正确的认知和责任感,具有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服务而献身的精神。 2. 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具有科学精神、慎独修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及符合职业道德标准与伦理要求的职业行为。 3. 具有与护理对象及其他卫生保健服务人员良好沟通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开展跨学科的合作意识。 4. 具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护的法律观念,遵从医疗护理法规,具有运用法律保护护理对象和自身的权益的意识。 5. 具有创新和评判精神,具有循证实践、勇于修正自己或他人错误的态度,树立终生学习观念,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专业发展的态度。 6. 具有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护理对象康复的最大效益的意识。

主干课程:

系统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导论、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眼耳鼻咽喉口腔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医学伦理学、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涉外方向,培养面向各级医院卫生服务部门、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疾病控制机构、医学院校、涉外医疗服务机构等单位和国际医疗市场,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护理管理和护理教学护理人才。借鉴国内外护理教育的先进办学经验,本专业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研究为重点,打造“加强人文,突出护理,重视社区,注重整体”的专业培养特色。学生经过四年严格、系统的训练,具备良好的护、管、教、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我国《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护理人员数量短缺、医护比失衡是我国卫生人力长期存在的问题。2010年,我国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为1.52人,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大部分医疗机构采取临聘护士或护工的方式解决人员不足问题,护理质量难以保证,因此,护士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有重点分步培养的医药卫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护理学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好,就业后待遇高。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院、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疾病控制机构、医学院校、涉外医疗服务机构等单位和国际医疗市场,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护理管理和护理教学等工作。

教师风采

李秀艳:女,青岛滨海学院医学院院长,原潍坊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博士,二级教授,护理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 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六项, 其中亲自主持的“皓首复智丸防治老年性痴呆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省部级二等奖;“现代护士素质系统化整体教育及效果评 价”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科研资助280多万元。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学会理事;山东护理心理卫生协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理 学会会员;中国神经科学会会员;山东分会理事。青岛护理学会理事。先后获得科学技术拔尖人才,三八红旗手、巾帼岗位明星、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主编教材及参考书14部,其中《实用医 学心理学》作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教材,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两部被评为潍坊医学院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二等奖。


康白:女,教授,硕士生导师,曾担任潍坊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山东省应用药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山东省药理学会 常务理事、潍坊市药学会副理事长,潍坊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山东省高校药理学精品课程带头人。主编或参编药理学专著11部。承担或参加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山东省科委科 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卫生厅医学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

岳启安: 男,1953年1月18日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国同行网评专家。曾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参加编写 出版了《医学细菌名称及分类鉴定》、《医学微生物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等著作。发表科研论文85篇,被SCI收录四篇。《毒黄素 对淋巴细胞毒性的研究》分别被美国权威只读光盘(CD-ROM)数据库BA(生物文摘)摘录收藏和美国医学索引收录。首次在国内发现并报道了四种新型致病菌。曾获得省厅级及院级优秀科研成果奖 和优秀论文奖37项。 

李素平:女,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 位。山西省教育厅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山西省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信息库成员。2004年评为 太原市巾帼环保先进个人。2008年10月-2009年8月在日本东北大学病院做访问学者。参与和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校级科研基金项目共10项,中英文版核心期刊发论文35篇。ISTP收 录论文2篇。参编专业书籍3部。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黄焕生: 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原任潍坊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生物化学精品课程负责人。主讲课程包括硕 士研究生及本科生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临床生物化学、高级生化技术、临床生化与检验等多门课程。承担或参与国家、省、院教研和科研课题20余项,获省教育厅、省医学会教学成果一、 二、三等奖共8项;院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共6项。获省卫生厅、教育厅科技成果二、三等奖共5项;院优秀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共6项。在各级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 、副主编及参编教材和著作7部。 


郭炳冉:男,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解剖学会会员,山东省解剖学会第十届、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会理事。给本专科生 和研究生主讲《人体组织解剖学》、《发育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人体胚胎发育与优生》、《脊椎动物比较解剖学》等课程。先后主持省厅级教学科研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 杂志上发表科研和教学研究论文60余篇,出版主编的著作和教材20余部,有26项教学和科学研究成果获得省级或校级成果奖。先后获省厅级和校级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和工作奖24项。


王新明:男,1978年7月毕业于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并留校任解剖学教师。1994年被聘为人体解剖学副教授。2004年被聘为人体解剖学硕士研 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神经解剖学、断面解剖学、眼、耳鼻喉解剖学、麻醉解剖学、口腔解剖学等教学工作。主要从事淋巴应用解剖学的研究,参与完成山东省科委立 项课题两项,省教委立项课题一项,此三项研究均获山东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潍坊市科技局研究课题一项。在国内、外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Identification of pelvic lymph nodes with chlorophyllin after injection into the uterine cervix: An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study发表在Lymphology 2001,34.69-76.被SCI收录。有多篇论文被评为校级 优秀论文。

王日华:女,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教授。先后在山东省立医院、航天航空工业部兰州“135242”、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从事妇产科临 床工作近40年。1988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先后担任过妇产科主任,业务院长等职。在医学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其中获得全国首届中药外治研讨会、全国妇产科合理用药研讨会的优 秀论文奖及新医新药国际“华佗杯”论文大赛金奖。多篇论文被医学期刊、书籍编录采纳,如“妇科理论与实践”等。曾担任过甘肃省妇幼保健顾问、甘肃省妇产科医学会兼职秘书、全国中药 外治协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张瑞霞:女,毕业于青海医学院,青岛市黄岛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质控科、科教科主任,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妇产科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医 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首届健康大使。从医二十多年,被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聘为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拥有多年的理论授课教学经验,带教学生1000余人,撰写的教学课件、教学 论文先后获得潍坊医学院一等奖和二等奖表彰。擅长妇产科疑难危急病症抢救及不孕症的治疗,尤其在微创妇科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诊治水平。主持开展科研项目9项,其中获青岛市 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黄岛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5项,发表论文10余篇。

邵秀英:女,主任护师,任山东省青少年心理学会委员,青岛市老年护理学会及康复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心理咨询师、营养师、针灸推拿师、养 生指导师,中医适宜技术证书等资格。获黄岛区科学技术进步贰等奖1项、叁等奖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表论著3篇。获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首批拔尖人才;青岛 市百名好护士;青岛市免疫工作“先进个人”; 获胶南市十佳护士、优秀护士长,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娜:女,讲师。2002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2002年-2012年执教于吉林大学,2005年-2007年就读于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 2013年8月起担任医学院护理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妇产科护理学。
 张洪美: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医学硕士。1995年—2008年在济宁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现从事护理专业教学、临床工作 、科研工作,主讲《外科学》,《急救护理学》。

     


张洪美: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医学硕士。1995年—2008年在济宁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现从事护理专业教学、临床工作 、科研工作,主讲《外科学》,《急救护理学》。




冯雅莉: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曾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中心医院、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主管护师。1994年伊春市劳动模范; 2014年2月被评为2013年度全区卫生计生系统“百名好护士”;2008年青岛市黄岛区劳动模范。



曲晨菲:女,讲师,基础教研室主任,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曾就职于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病理科,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要 教授课程为《病理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


梁园园:女,讲师,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硕士。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讲《药理学》、《内科护理学》课程。


刘超: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0年毕业于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2013年获得辽宁医学院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临床护理。毕业后来到青岛 滨海学院任教,担任《内科护理学》的教学任务。在学期间发表《2型糖尿病患者心理弹性与生存质量的关系研究》、《糖尿病足患者自体干细胞移植术前真实体验的质性研究》等论文。


周猛:讲师,毕业于潍坊医学院护理学专业。曾就职于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擅长临床实用护理技术的操作,现主讲课程《基础护理学》、《 护理学导论》。


高欣:女,中共党员,护师,医学学士,2009年-2010年在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工作,2010年-2015年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 验,现从事护理专业教学、科研工作,主讲《基础护理学》和《护士礼仪与人际沟通》 。同时,在我校培训学院教授“国家三级公共营养师”课程。


翟艺: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2年毕业于天津商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获得昆明理工大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营养与卫生, 预防医学。现就职于青岛滨海学院,担任《临床营养学》、《护理心理学》、《预防医学》的教学任务。同时,在我校培训学院教授“国家三级公共营养师”课程。


蔡秋瑾:女,中共党员,2012年本科毕业于青海大学护理学专业,后于2015年6月顺利获得医学硕士学位。现就职于青岛滨海学院,担任《外科护理 学》、《基础护理学》、《护理伦理学》的教学教研任务。


杨帆:女,中共党员,助教。2013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护理学院,毕业后一直担任《儿科护理学》和《基础护理学》的教学任务。


张涛:男,汉族,1990年10月出生,2015年7月毕业于中南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8月来校任教,担任《生理学》的教 学工作。

教学设施:

我院已按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护理专业实训基地实训项目与设备配置推荐性方案》标准建成了青岛滨海学院高级护理实训中心,包括内、外、妇、儿、基础护理、急救医学综合实训室,建成了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理、药理、微生物等基础实验室,能满足高级护理专业的实训需要。

另外我院已与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黄岛区中医医院、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等签订了实习协议,与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签订了护理专业学生交换实习协议,为我院的护理人才的培养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基础护理实验室

内科护理实验室

外科护理实验室


妇产科护理实验室

儿科护理实训室

基础实验室

实习基地: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黄岛分院

实习基地:青岛开发区第二人民医院(黄岛区中医医院)

青岛滨海学院护士风采

实验室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