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电子商务



培养具有开放思想、健全人格、精湛技艺的网络营销应用型人才

学习形式: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入校前两年,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电子商务等方面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受到系统的网络营销技能训练,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建设维护、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等工作的技能型、复合型网络营销工程师。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应用与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 掌握有关电子商务问题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备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能力; 3. 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信息采集、信息分析能力; 4. 掌握网络营销的理论和方法,具备从事网络营销构思、策划、实施和运作的整合营销能力; 5. 熟悉国内外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 6. 了解电子商务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备较好的团队精神和系统思维能力; 7. 掌握文件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8. 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的体魄,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优良的品德与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

主干课程:

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商务网站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营销写作实务;平台招商;网络推广;网上抓单;品牌战略与推广;网页设计与制作;动态网站开发;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创新技法与营销创新;网络营销综合实训。

专业特色:

本专业多年来我们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坚持在真实、开放环境中边干边学,鼓励学生以营销主体的角色参入其中,转变角色,进入角色。根据企业电子商务发展需求和学校实际,我们强调对学生商业意识、实践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团队意识和系统意识的培养;以企业网络营销的实际任务为内容,对网站规划与评价能力、营销与管理创新能力、网站编辑与管理能力、网络营销与管理能力、平台招商与客户服务能力、网店经营与管理能力、品牌规划与推广能力等电子商务核心能力进行培养,在学校期间就对未来工作进行热身,打造成企业需要的、毕业就可上岗的、实现零距离就业的实用型电子商务人才。

就业去向:

在政府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维护、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等工作;出国留学、考研深造、自主创业等。

教师风采:

李津发,男,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曾担任 华东交通大学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机电工程系副系主任、兰梦科技实业公司总经理、科研处处长,并留学英国,创立华东交通大学电子商务实验中心并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

金发起,男,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讲师,2008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参与省级教改立项“电子商务技能培养ROM模式内化工程探索与实践”,多次指导、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电子商务专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徐彬,男,汉族,山东省德州市人,中共党员,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现任青岛滨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主持青岛滨海学院院 级课题一项,参与院级精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教材编写,在ISTP、《电子商务》和《青岛滨海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要教授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管理学》、《助理电子 商务师培训》、《国际商务》、《网络经济学》、《人际交往与商务礼仪》、《电子商务理论与实践》等。2012年11月,荣获正保教育杯全国信息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2年12月,荣获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3年6月,荣获山东省第七届电子商务大赛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李淑娟:讲师,中共党员,中国海洋大学工程硕士,网页设计师。现为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 主讲的课程有《网页设计》、《PHP动态网站制作》、《PHOTOSHOP图片编辑》、《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FLASH动画制作》等课程。教学中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教学 任务,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教学效果良好。主持及参加的科研项目有: 1、2001年参与黑龙江省级科研课题《计算机基础课模块式讲练一体化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该项课题2002年6月获黑龙江省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2007年3月出版教材《网页设计与制作》,南京大学出版社,主编。 3、参与山东省级科研课题“《网络营销》RNMM角色定位法及其支撑系统研究”工作,该项目已经于2008年4月通过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鉴定。 4、主持参与 校级课题多项,多获得教育部颁发的ITAT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证书,先后获得校级“优秀老师”“优秀考研班主任”等称号。

李学卫,讲师,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2004年来到青岛滨海学院任教至今。先后担任电子商务专业的若干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讲课程 包括《数据库原理与技术》、《SQL server数据库技术》、《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与实训*》、《网页设计》、《FLASH动画设计》、《ASP.NET动态网站设计》、《PHP动态网站设计》、《网络营 销实务》等。给学校的多个系部做过网站,做过多门精品课网站,期中《电子商务概论》2006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参与多个科研项目。

王伟萍: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自从教以来,担任多门课程的教授工作。主讲课程:《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基础 》、《电子商务概论》、《人际交往与商务礼仪》等。指导多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竞赛活动,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优秀指导 教师奖”。目前担任2013级电子商务4班的班主任工作。

周传爱,女,讲师,工学硕士,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先后获得青岛滨海学院教学质量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得青岛滨海学院优秀 教师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大赛,分获二、三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主持校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3篇被EI检索。 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民办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德育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余花:女,管理学硕士,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主要教授课程:《网络营销》、《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 等课程;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和数据分析。


黄艳:女,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教师。2006年入校工作以来,先后教授《网页设计与制作》《网页美工与广告》《构图》等课程。 

教学设施

电子商务专业拥有电子商务实验室1处,德意通电子商务实验室1处,校企合作共建真实开放的网络营销实训平台两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滨海基地和网络促销联盟,校外实训基地6处,办公自动化实验室1处、报刊阅读室3处、多媒体教室3个,室内体育馆1处、室内游泳馆1处、操场1处等相关教学设施。校图书馆各类电子商务专业藏书达5.3万册,刊物15种。具有管理类、营销类、贸易类、财经类等相关专业藏书达10万册,各种学术刊物、高校学报近120种。办公场所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无线网络遍布各教学场所及学生宿舍,确保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查阅资料、获取信息。

电子商务实验室

德意通电子商务实验室

实习平台: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滨海基地

实习平台:网络促销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