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专科专业
影视动画
 

成就动漫激情的舞台 放飞动漫梦想的摇篮

学习形式:

动画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创作基本技能,能在影视动画公司、广播电视等动画应用机构、文化传媒等单位从事动画策划与设计、动画创作、动画推广、动画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一)知识:1.基本掌握相应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工具性知识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思想政治道德、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2. 全面理解和掌握中外动画史、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动画艺术鉴赏、动画创作及理论研究的基本技巧;3.掌握人体解剖、绘画透视、动画造型设计、原动画设计、二维和三维动画软件技术等专业核心知识及技能;4.了解国家对影视动画及文化艺术领域的方针、政策、法规;5.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及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二)能力:1.熟悉动画制作的基本流程,擅长动画制作的某一环节,并能独立承担某一方面的动画业务;2. 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具备动画策划、动画设计、动画创作、动画推广等专业技能及知识应用能力;3. 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文献资料检索能力; 4. 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三)素质:1. 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2.具有创新思维意识,知识产权意识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3.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人文艺术素养;4.具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素质。

主干课程:

中外动画史、动画概论、动画软件基础、动画剧本写作、动画运动规律、影视动画视听预言、动画美术设计、分镜头剧本设计、三维角色与场景设计制作、三维角色动画制作、动画短片创作、数字影视后期编辑与合成

专业特色:

动画专业采用“项目驱动式”教学、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内涵式发展,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动画人才。拥有服务于“项目驱动式”教学的动画工作室,产学结合,学生在掌握动画专业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具备动画创作的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各类动画专业相关的工作。我校是国内较早开办动画专业的高校,在教学上一直保持与国际接轨,成为青岛地区优势明显的教学单位。动画工作室已经成为学生就业与创业的平台,对于未来的发展师生们充满信心。

就业去向:

在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电视台、动画公司、广告公司、游戏公司工作;出国留学、考研深造、自主创业等。

教师风采:


张秉森:1956年5月出生,男,硕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工学硕士。男,硕士,教授。1993年至1994年美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2002年至2003年澳大利亚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访问教授。研究方向:1.印花喷墨制版技术及计算机配色;2.计算机辅助设计;3.计算机动画设计。近 年来完成和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神经网络的织物染色计算机配色算法研究”,项目负责人;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染色的颜色匹配信息数学描述方 法研究”,项目负责人;3.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混合光场中的水下三维目标重建”,项目负责人。 

刘静:女,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讲师,研究方向:二维动画、虚拟现实,发表论文3篇,编写《动画速写》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 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一项,在研省级科研课题一项。 曾荣获山东省动漫大赛最佳指导教师、青岛市先进动漫工作者等称号。现任青岛滨海学院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教师,主讲课程:《Maya角 色动画制作》、《经典动画赏析》、《三维动画渲染》等课程。

王洋:讲师,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2003年9月来校任教至今。现任动画专业教师、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高校美术家家协会理事,青岛市 动漫协会理事。《沿着河走》、《盼归》等个人作品分别获中国高校美术大赛、山东省美术大赛教师组奖项。多次参与动画电影以和企业的企划宣传项目及校级科研项目。组织建设省级精品课 程一门,现主讲《动画专业色彩》、《三维影视动画基础》等课程。目前编著出版教材主要有《动画色彩》、《数字动画制作技术 2D影视动画制作流程》。在教学上,指导学生的作品多次获 得省市、国家级奖项,本人因此获得国家、省、市级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王宗香,女,硕士,讲师。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研究方向:插画、构成、图像处理、三维场景动 画。 2005年中国艺术家协会授予“中国当代书画杰出成就奖”;2006年,中国文艺家创作协会授予“中华当代杰出功勋艺术家”称号。2008年,主持完成省级精品课《三维影视动画基础》; 2009年参编教材:《PHOTOSHOP实训教程》;发表专业论文3篇;2013年主编高等教育艺术设计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平面构成》;2013年完成青岛开发区重点科技计划科研项目《基于快速 创意和虚实互动的原创动漫研发与应用》。

洪顺,毕业于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动画专业,后一直从事高校美术教育工作(武汉大学研究生在读),主要研究方向为三维角色动画运动规律和动画短片创作实践,现为动画本科专业负责人。担任教师以来,努力研究更合理的教学方法,表现优秀,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各级专业竞赛,本人及所指导的学生团队目前已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的奖项,本人也因此多次获得国家与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现主讲《三维角色动画制作》、《动画运动规律》《三维动画短片制作》等课程。

王媛媛:女,讲师,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同年考取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硕士研究生,自2011年起担任青岛滨海学院 艺术学院动画教研室三维影视动画教师。研究方向:三维影视动画;现教授课程:Maya模型制作、Maya基础、短片拍摄。论文《动画场景设计风格探索》被中国知网检索数据库收录;论文 《SpaceConstruction of Two-dimensional Animation Scene Composition》EI检索收录美国IEEE出版社出版

邱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学本科,艺术研究院艺术美学硕士毕业,现任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美学及设计史课程助教。硕士论文《中 国山水画中亭子形象的美学内涵研究》获答辩委员会好评,并在省级及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目前教授课程有:《美学与欣赏》、《中外设计史》等课程,现为山东省“女性与 传统文化”专项课题项目《儒家塑造的女性理想人格对明清仕女画的影响》课题负责人。

王书鹏: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现就读于吉林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在职研究生,亚洲动漫教育协会会员,现任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动 画工作室教研主任。现主持制作动画系列片《汉语大典历险记》系列片,主持完成学校宣传片3部。曾参与央视《小虎还乡》、《渴望蓝天》、《福娃漫游奥运》、《美猴王》、《马拉松王子 》等多部动画片的制作,2010年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吴云初导演合作编写并出版动画类教材《动画基础技法》。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各类动画类创作奖项。

张新苓:女,中共党员,助教,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现就读吉林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三维动画、游戏设计。主持并参与华 语教程《汉语大点历险记》等原创动画的制作,团队原创动画短片《早安外婆》《囚》在首届青岛凤凰岛 “中视联杯”原创动漫大赛作品中荣获动画专业组“优秀奖”,原创动画短片《舞动 的青春》在校园文化建设“声像类”优秀成果二等奖,团队原创动画系列片《汉语大典历险记》在校园文化建设“声像类”优秀成果三等奖。并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2015年担任 大学生绿色游戏动漫设计大赛组委会专业委员。

郭茜:女,助教,2009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动画专业,现就读于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硕士研究生,自2009年起担任青岛滨海学院 艺术学院动画工作室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篇,参与编写《ASP.NET程序设计与软件项目实训(第2版)》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主持并参与校华语教程《汉语大典历险记》系列动画片制作。作 品曾获青岛凤凰岛“中视联杯”原创动漫大赛动画专业组“优秀奖”、青岛滨海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声像类作品“三等奖”。研究方向:三维动画方向;现教授动画项目制作1——6、动画广告宣传片等课程。 

教学设施:

青岛滨海工作室是我们自己打造的原创动画品牌,目前具备了领先的原创能力和制作经验,硬件设施完善。我校动画工作室与上海红摩炫动画公司合作的世博会项目动画片《世博冠军-湖丝仔》(即《世博总动员》),于20105月世博会开幕之际在上海世博馆举行公开放映,影片还制作成多种语言版本向全球公映。动画片《湖丝仔》的成功运作为本工作室在国内赢得较好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为专业发展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学生们在做项目

 

动画工作室实验室管理人员

我校是国内较早开办动画专业的高校,在教学上一直保持与国际接轨,成为青岛地区优势明显的教学单位。目前我校已经同上海、济南、青岛市的多家动漫企业家立了常年业务联系,开展了有效的交流,尤其在与上海“红摩炫”动画公司合作共同完成的动画电影“世博冠军-湖丝仔”项目中,学校不但建成投入使用了3个多用途的动画实验室,还投资500万元新建了2个专业动画工作室,所有实验室都配有专人负责为学生进行指导和服务,实现了教学的全方位、立体化,保证了先进性、实用性。为学生专业实习提供方便条件,成为学生专业实践与就业的稳定平台。上海世博会项目的实际参与制作大大鼓舞了同学们学习与创作的热情,对于未来的发展师生们充满信心。

加拿大外教张教授在向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介绍专业教学成果。

学校配置专业画室3个,主要进行手绘类课程的实践教学

学校为动画专业配置多功能电脑教室

 

学校配有专业摄影摄像实训基地

 

青岛滨海学院参与项目签约仪式

巨星参与配音制作


动画专业学子参加各类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