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专科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

制造业的‘发动机’,培养高技能综合应用型人才的摇篮,就业领域最受欢迎的专业

学习形式: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在大专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包括机械制造工艺与现代加工技术、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产品技术服务与营销四个专业方向。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主要培养依托区域经济发展,结合产业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具备机电一体化专业知识,又能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操作、专业销售、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和复合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1.机电一体化专业培养的要求: (1)数控编程与操作能力; (2)绘图与识图能力; (3)设备维护能力(液压控制、气动控制、电气控制); (4)专业销售能力; (5)工艺设计能力; (6)实践动手能力; (7)创新能力。 2、具备的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自我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管理能力; (2)具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责任心、吃苦耐劳的精神,良好的自信心、积极进取的精神; (3)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从事本专业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操作、专业销售、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创新与专利、认识实习与专业导论、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机与电气控制*、液压传动与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工业企业管理、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AUTOCAD、CAD/CAM技术、金属工艺学、检测技术与应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市场营销学等主干课程。

专业特色:

“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以教学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生产为载体,整合专业和企业资源,基于校内一体化实训基地,开展以典型产品(工程项目)带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教学改革。同时,搭建“组织、课程、竞赛、激励”四位一体的创新教育平台,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人才培养实现了“五个合一”:即学校与工厂、课堂与车间、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学徒、作品与产品合一。 1.建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长效机制 建立校企合作单位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搭建校企合作管理平台,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组织机构,共同制定实习实训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2.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一体化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学校在原有机加工实践教学中心的基础上,注册成立了青岛希青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又成立青岛滨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集科研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服务于我校机械、电气、材料、营销等专业的“学研产”一体化基地。以典型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的生命周期为主线,实施人才培养。 3.服务行业企业需求,深入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与海信电器股份(上市公司)、赛轮金宇集团(上市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上市公司)、青岛轮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双主体“订单班”人才培养,建设期开设7个订单班,学员414余人。企业投入奖助学金及实验设备值超过100万元。

就业去向:

在机械设计、制造与装备行业、模具制造业,轻工、家用电器、电子制造业从事设计、制造、技术改造、产品营销、设备管理与维护等工作,也可以进行专升本、考研深造、自主创业等。

教师风采:


翟建:教授,机械制图课程组负责人,研究方向工程机械现代设计与制造。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工程图学专业,6年企业工作经历,先后任高级讲师、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等职,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得部级教改成果奖1项,曾获厅级优秀教师。主持企业改造项目两项。现为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课程有“CAD/CAM技术”、“机械制图”、“公差与技术测量”、“金属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设计基础”等。

李国伟:教授,清华大学工程硕士,中共党员,教授、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开发区数控专家、数控加工中心技师、机械类工程师;1999年7月大学毕业后到河南安彩集团模具厂参加工作,从事玻壳模具数控加工工作; 2007年10月起在高校任教,现任数控专业骨干教师。 成果与荣誉: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省级精品课《特种加工技术》课程负责人、安阳市技术能手。

  

韩先征:教授。1991年3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学历,获工学硕士学位。1999年10月取得高级工程师资格。2007年获数控铣加工技师资格。2007年赴德国参加中德高职师资培训项目。2009年作为交流教师赴韩国永进专门大学从事Pro/ENGINEER、AUTOCAD的教学工作。 成果与荣誉:主持承担了 “圆柱分度凸轮的加工”科研题目。2005年至2011年6次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2005年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零部件设计与加工”项目的比赛,获得“三等奖”。

    

杨欣:教授/高工,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所学专业为工程机械、法律,曾在企业工作18年,从事家电产品开发、售后服务及生产管理工作;2000年起从事家电专业教学工作,将企业工作经验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以培养满足企业需求的技高品端学生为己任,较有成效。成果与荣誉:先后5次获青岛市人事局嘉奖、2006年被评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2008年被评为 “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2008年被评为首届“训教名师”、获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四项、发表省级以上教学及科研论文20余篇、获省级成果三项;院级成果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


刘哲:教授,毕业于佳木斯工学院,所学专业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主要研究专业领域为机械CAD技术及机械产品检测与控制技术。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八本,其中两本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作为主要完成人的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1项;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省级特色专业负责人、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 主要兼任社会职务:中国图学学会理事,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电设备技术类专委会委员,山东省工程图学学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第一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委。

 

刘克旺:教授,硕士。现为数控技术专业带头人、山东省特色专业负责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院级训教名师。主要研究专业领域为数控技术。主编《电路基础》、《工程力学》、《机械零件数控加工》等教材;发表教研和科研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的《汽轮机调速系统多媒体培训软件开发》科研项目被评为齐鲁石油化工公司二等奖;完成的《红外线遥控电冰箱故障实验台的设计》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实践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 “教学方案设计与教学资源制作”优秀奖。


谷晓妹:硕士,讲师。主要讲授《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液压传动》、《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等主修课程。在滨海学院期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07机械本科1班于2009年获省级优秀班集体。教学成果显著,获得滨海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   


吕晓杰:硕士,讲师,主要承担机电方向的学科基础课讲授工作,期间参与液压实验室和金工实习车间的组建工作及机电一体化特色专业建设工作,主持教改项目一项,题为《液压传动与控制的教学改革研究》,并在《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期刊上发表论文《液压传动与控制教学改革的尝试》。

 

付珍:工学硕士,讲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研究方向先进制造、工艺装备及其自动化,参与项目“可控液粘行星减速器的研发与设计”,发表论文“Magnetic Bearing and Its New applications”、“Technology of Magnetic Flywheel Energy Storage”、《矿井深度指示器应用及发展现状》,荣获“科研活动奖”称号。主要讲授《机械制图》、《AutoCAD》、《工程力学》、等主修课程。

      

张新颖:硕士,讲师,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方向:基于ProE产品拆卸序列规划的关键技术研究。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课程有《机械设计基础》、《工业工程专业英语》等。在研究生期间协助导师完成STEP研究项目的相关任务,业余时间完成车辆方向英文资料翻译10万字左右。


周凤敏:女,讲师,工学硕士,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研究方向机械电子工程。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近几年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如何完善我国汽车产品召回制度》、《瞬态激励下保守耦合系统的统计能量分析》、《基于超声波测距门机象鼻梁防撞系统设计》等多篇论文。被评为专升本优秀班主任。校级科研立项《门座式起重机象鼻梁防撞系统设计》项目负责人,主讲《机械制图》、《AutoCAD》、《CAD/CAM技术》、《公差与配合》等课程。

孙文强:男,高级工程师,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有近二十年企业之产品开发、制造工作经验。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讲授《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CAD/CAM技术》等课程,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张通千:男,讲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主修机电一体化专业。研究方向:压电材料的设计与应用、医疗用机械助力机构执行器的开发。研究生期间参与德国西门子医疗器械部CT扫描仪升降床的机构设计和力学校核。讲授《机械设计基础》、《创新设计技法》等课程。

教学设施:

本专业经过长期建设,实习实训条件已经比较完善,目前建有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拆装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测绘实验室、液压传动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CAD/CAM实验室、工程检测及控制实验室、公差测量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变流技术实验室、自动控制技术实验室、金相实验室、材料成型(模具)实验室、材料成型(焊接)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等17个教学实验室,同时,建有机械加工实训基地、数控机床实训基地、钳工实训基地、汽车维修实训基地、材料加工实训基地等5处校内实训基地。总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2014年,建设2个CAD/CAM实训室,扩建电力电子和变频调速实训室1个,2015年完成机械加工车间、冲压加工车间、焊接车间扩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