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财务管理

                       培养具备实业家的气质、探险家的胆识、谋略家的智慧的财务管理人才

    学习形式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入校前三个学期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财务管理专业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初步的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技能训练,具备从事财务核算、财务管理、投资理财、税收筹划等工作的能力,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3.熟悉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了解企业财务管理领域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关注财务管理领域的发展动态。 
       (二)能力
       1.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企业在筹资、投资、运营方面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了解国内外财务管理领域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信息收集处理能力,具有熟练的使用计算机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能力。
       4.具有文献检索能力、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财务管理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
       (三)素质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
       2.具有诚信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
       3.具有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作风。
       4.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正确的审美观点和健康的体魄。
       5.具有从事财务核算、财务分析、资金运营、税收筹划等财务管理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素质。

    主干课程
    会计学基础、税法、金融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学、精算管理

    专业特色
      财务管理专业以培养从事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建立多元化的知识体系与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在课程设置上分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教育和职业能力提升四大平台,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教学方法上,采用案例教学、翻转课堂以及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的研讨课等方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教学方面,构建了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在各个平台当中设置相应实践课程,通过公共技能实践、信息技术实践、专业技术基础课程实验、专业拓展课程实验、专业技能竞赛和岗位技术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满足用人单位的人才需要。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能在盈利和非盈利机构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也能在金融、保险领域从事证券、银行、保险等工作,或进一步考取会计、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教师风采:


崔明根:男,朝鲜族,我国著名数学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8年考入哈工大计算数学专业,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同年考取哈工大博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当年晋升哈工大副教授,1988年晋升哈工大教授,1997年被评为哈工大博士生导师 ,2008年被评为二级教授,同年被评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现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数学力学组国家评委。1991年曾获航天部颁发的“对中国航天事业有突出贡献的博士 奖”。崔明根教授是哈工大(威海)学术委员会委员,哈工大计算数学与信息科学学科创始人,学科带头人。发表了200余篇论文,其中SCI级别论文有50余篇,国内外著有多部专著。曾任中国计算数 学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2008年曾被邀请为《2008年国际第五届非线性分析会议》作45分钟报告(WCNA 2008 the Fifth World Congress of Nonlinear Analysis,Orlanando,Florida)。任国外两个杂志的编委。 2012年调入青岛滨海学院,承担《金融数学》、《寿险精算》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和指导青年教师的培养。 

 

     常小勇:男,汉族,教授,现任会计学院教师,青岛滨海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任教30多年,主讲《会计学基础》、《财务 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模拟实验》等10余门专业课程。在《财会通讯》、《财会月刊》、《财务与会计》、《现代会计》、《人力资源管理》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会计组织结构浅探》、《会计综合模拟实验课程的教学组织与考核》、《简论人 口、资源対成本的影响》等70余篇。其中,论文《现金制基础的现金流量表编制》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论文《简论人口、资源对成本的影响及对策》荣获山东省经营管理 优秀科研成果管理类二等奖,研究报告《会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与考核方案研究》荣获山东省经营管理优秀管理类一等奖。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会计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实训教程》、《会计学基础配套习题》、《会计核算基本方法实训教程》、《产品成本计算方法实训教程》等,其中《产品成本计算方法实训教程》荣获山东省民办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会计模拟实验教学的组织与考核》等荣获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7项。2015年12月,被评为“十二五”科研先进个人。 

                                 

张秀兰:女, 汉族,1987年7月大学毕业,经济学学士;副教授、会计师,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校学位评估委员会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大学毕业分配到高校从事会计教学5年,后调入某国有大型企业及外资公司从事企业会计工作7年,先后从事会计主管、财务经理等工作,协助制定企业财务计划、企业发展规划并主持计划的执行及考核等综合性财务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企业会计实践工作经验,为日后的专业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案例。 1999年9月调入青岛滨海学院任会计专业教师。教学中,始终将会计实践教学作为教学及教学研究的重点,近年来先后在核心刊物发表专业及专业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3项,其中2项已顺利结题;作为副主编出版专业教材2部,对促进我校会计专业建设特别是会计实践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2014年11月,《会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与考核方案研究》获首届山东省经营管理科研成果奖管理类一等奖,《产学研结合——应用型本科会计人才培养的路径选择》获首届山东省经营管理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教学改革成果“财务管理专业全程模拟实训教学设计”获我校2014年度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015年12月,教学改革成果“会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与考核方案研究”获我校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2015年12月,被评为学校“十二五”科研先进个人。 个人专业教育工作的目标是培养“悲天悯人,具有服务意识的人文会计”。


 

    唐乃平:男,高级会计师、经济师,青岛市审计学会会员。 数十年财会金融专业领域的教学和实践工作,学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 教授主要课程:《财务管理学》、《审计学》、《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等; 曾发表论文:《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小外贸企业的应对之道》;《论实务操作在会计学教学中的地位》等。 人生格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不亦乐乎? 

                               

王巍:女,汉族,中共党员,会计学硕士,讲师,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 主要承担《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2010—2012年连续三年荣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获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2015年荣获“优秀教研室主任”称号,2013-2015连续三年荣获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参与省级课题《山东省县域经济空间分布及差异研究》,参与校级课题《涉外会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成本会计精品课建设》,主持校级课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问题研究》、《财务管理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一篇,IEEE检索两篇,主持校级精品课《财务会计》课程建设。2011年获得“优秀科研工作者”称号。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用友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得山东省总决赛(本科组)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考研优秀指导教师。在学校组织的翻转课堂设计大赛、手写教案比赛和作业评比中均获得奖项,在校人才激励考核中被评为骨干教师。 

 

    范松枝:女,汉族,讲师,会计师,毕业于石家庄经济学院审计专业,后取得山东科技大学项目管理专业工程硕士。担任会计电算化教研室主任,会计电算化专业负责人。负责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积极探索专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践教学。主要讲授的课程有《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涉外企业会计》、《会计综合模拟实训》等课程。 曾获青岛滨海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优秀教师”、“以老带新先进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等荣誉。发表《关于涉外企业会计教学体系的思考》、《价值链管理模式下的财务管理变革分析》等论文。 德育论文《浅谈高职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的构建》和《高校校本纪念品的开发价值与设计研究》分别荣获校德育年会二等奖和一等奖。主持校级科研立项《管理会计精品课程建设与共享研究》,参与多项科研立项。 

                                            

杨圣娟:女,汉族,会计师,讲师。199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2003年来青岛滨海学院工作,2007年获取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 自工作以来,先后讲授过《数学分析》、《高等数学》、《财务管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课程,在教学中力求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水平受到了师生的一致肯定,荣获“自学考试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及“优秀教研室主任”。主持校级课题《财务报表分析精品课程建设》、《高职经济数学课程体系改革》等,参与编写《经济数学基础》教材,组织编写了《经济数学辅导教学》内部讲义,主持建设的《财务报表分析》、《经济数学》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发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基于职业发展导向的高职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独立董事与企业业绩的实证研究》、《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债权治理的实证研究》等论文。 

安翠平:女,汉族,1995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1995-2003年任职于烟台职业学院,先后任教《国家税收》、《经济地理》、《经济法》等课程,取得高级物流管理员资格证,因工作踏实认真2002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光荣称号,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并晋升讲师。 2003年调入青岛滨海学院,先后任教《税收会计实务》、《审计学》、《会计学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认真负责,抓好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得到学生的认可,荣获校级“优秀教师”光荣称号。在班主任工作中,以爱心耐心对待班级同学,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既教书又育人,于2011年获得校级“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光荣称号。 

                                       

李文东:男,汉族,中共党员,祖籍烟台招远,现在青岛滨海学院会计学院工作。1991年7月毕业后来到山东铜材厂工作,从事过成本核算、经济责任核算、纳税会计和财务报表会计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的经验。 深感自己理论知识的不足,于2005年9月考入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近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掌握了一定的会计理论研究方法,理论学术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升。 2008年8月来到青岛滨海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主讲《审计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会计》、《税收规划》等课程。担任考研班的班主任和专业课指导教师,学生考研成绩优秀,被评为“考研优秀指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学习先进教学方法,以学生为本。在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深深体会到教师工作的重要和神圣,决心用自己毕生的精力为学生们服务,为学校的发展多做贡献。 

                                       

王红烨:女,汉族,讲师,注册税务师,经济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员。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经济管理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企业财务管理。 曾在国家大型企业计划财务部工作,负责计划、财务预算控制等财务管理及统计技术在生产企业中的应用方面的工作。具有统计资格证书、ISO9001内审员证书。 2002年来到青岛滨海学院工作,主讲《财务会计》、《税法》、《财务管理》、《成本会计》、《财务软件实务》、《会计电算化》等课程。多次指导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进行会计(手工与运用财务软件)仿真顶岗实训,并多次担任会计电算化证书考试培训课程的主讲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参编教材多部,研究报告《会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与考核方案研究》荣获山东省经营管理优秀管理类一等奖。 人生格言:优良的工作作风是一种科学,一种艺术,一种哲学,一种人文景观,它常常包含如下优良品质:睿智机敏、沉稳练达、谦和协作,言传身教。学生掌握了立足社会和后续发展的技能后,再拥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前途定将无可限量,拥有精彩,实现自身的价值。 

                                           


胥欣华:女,汉族,讲师,经济师,毕业于河北理工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后获山东科技大学工程硕士学位。 1995年9月至2005年7月,在中国工商银行下花园支行工作,先后在统计、会计、信贷、行政等岗位工作,并于1999年取得经济师职称。 2005年8月至今,任青岛滨海学院教师及担任班主任工作,主讲《金融学》、《资本市场学》、《会计学基础》、《物流企业会计》、《财务会计》、《人寿保险》、《统计学》、《中国对外贸易》、《国际商务谈判》、《银行从业及公司信贷》等课程。主持校级课题《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对高校教学改革带来的思考》等,参与省级课题《青岛市责任保险发展对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导入CIS战略,打造民办教育品牌》等,其中《我国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作用的实证分析》荣获第二届“山东省经营管理优秀科研成果奖”管理类三等奖,德育论文《将高校德育工作进行到底》获2010年度校级德育论文优秀奖。                                                        

王书贤:女,中共党员,讲师,会计师。2006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价值评估。自2005年工作以来,一直担任会计专业任课教师,主讲《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会计》、《税法》等课程。作品《企业经营杠杆风险的衡量》荣获青岛滨海学院第一届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发表论文10余篇,主要有《理财学的产生与发展》、《企业价值评估中的剩余收益法探讨》、《新旧准则关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差异探讨》。主持校级课题《财务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方式研究》和《财务管理案例教学中的翻转课堂设计研究》,参与校级课题《涉外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 

                                       

张燕:女,汉族,讲师,会计师,2006年东北师范大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方向)研究生毕业,管理学硕士,计算机软件双学位。现为青岛滨海学院会计学院教师。 主讲《会计电算化》、《Excel与财务管理》、《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经法规(会计证)》等课程。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得国家二等奖、国家三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个人”等称号。发表论文2篇,主持校级课题《行业会计案例库建设》,参与涉外会计专业课程改革科研项目和会计电算化课程改革校级科研项目。 

伦旭峰:女,汉族,经济师,2000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会计学专业。在金融保险行业工作14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于2010年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深造,研究方向金融保险领域,2014年获得工业工程硕士学位。在工作期间,因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与优秀的团队管理能力,先后多次获得所在公司的荣誉奖励,并于2010年获得山东省中国人寿系统巾帼建功岗位明星称号。 2014年3月来到青岛滨海学院工作,主讲《金融学》、《审计学》、《证券投资学》、《会计实务》等课程。发表论文《青岛市人身保险需求影响因素研究》等,参与校级课题《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翻转课堂设计研究》。         

                             

郭光建:男,汉族,中共党员,律师,法学硕士,毕业于烟台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研究领域:经济法学,法社会学,法学方法论。 2012年工作于山东汉顿律师事务所。2013年8月来到青岛滨海学院工作,主讲《经济法》、《劳动合同法》等课程。担任会电、涉会专业的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深受学生喜爱。发表《社会学解释在司法中的运用》、《立法解释与司法解释的互动关系研究》等论文,主持校级课题《儒家文化融入高校德育工作的方法与途径研究》,参与编写《当代中国法律文化本土资源的法理透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参与校级课题《高校突发网络公共事件应对策略研究》等。 

                       

任萍:女,汉族,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山东财政学院保险(精算方向)专业,大学本科。2008年于山东财政学院攻读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与精算。2011年毕业后到青岛滨海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任教。 主讲《保险学》、《非寿险精算》、《精算管理》、《Excel与财务管理》等课程,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中国精算师考试,授课方式和效果受到学生好评。参与校级课题《大数据背景下的财务数据质量评价方法研究》等。 个人教育格言:教师应该“使每一个学生在毕业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些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带走渴求知识的火花,并使它终生不熄地燃烧下去。 

                                 


韩文倩:女,汉族,2012年研究生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与保险精算)专业,现任财务管理教研室精算专业教师。 主讲《Excel与财务管理》、《精算数学》、《精算模型》等,对数据质量评价有一定研究,能运用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曾荣获青岛滨海学院教师手写教案比赛二等奖和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参与山东省统计科研重点课题:基于灰色系统理论的统计数据质量评价方法研究,并发表学术性论文“Quality Evaluation of Aggregate Data Based on Improved Grey GM(1,1) Forecasting Model”,参与校级课题《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翻转课堂设计研究》。 人生格言:喜欢在做的事,做好在做的事。

教学设施

     

用友ERP实验室  

 

审计实验室

数据分析实验室

会计电算化实验室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

电子报税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