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助力蓝色经济,为蓝色经济保驾护航

学习形式: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分析、解决与工程造价管理及房地产开发相关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及评估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从事施工管理、工程估价、项目辅助决策、房地产策划与评价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
       1.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3. 掌握工程造价及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的基本知识。
       4. 熟悉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5. 了解国内外工程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动态与趋势。
        (二)能力
       1. 具备一定的解决施工技术问题和施工管理问题的能力。
       2. 具备较强的工程估价和经济分析的能力。
       3. 具备较强的房地产项目策划与评价的能力。
       4. 具备运用信息技术辅助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
       5. 具有阅读工程管理专业外文文献的基本能力和文献检索能力。
       6. 具有应用语言、文字、图形、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
        (三)素质 
       1.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 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
       3. 具有科学的认知理念与认知方法、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
       4. 具有一定美学修养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5. 具有安全生产意识,健康的身心素质。

主干课程:

工程结构、运筹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融资、工程经济学、工程量清单计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专业特色:

一、坚持专业发展与地方发展相适应,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青岛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蓝色硅谷核心区、西海岸经济新区、红岛经济区这一 “一谷两区”发展势头良好,大型项目巨多,社区改建项目快速推进,工程管理专人才培养既借力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并通过人才培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二、实施工程教育,突出工程训练,培养工程综合能力;课程体系规划采用一个平台+四个模块教学,分别为:通识教育平台、管理模块、技术模块、经济模块、法律模块。综合运用我院目前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尤其是我院与青岛五岳建筑公司合建的建筑实训基地,可训练学生从管理、到施工、再到预算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收到较好的效果。在课程实践方面,加大实践教学力度。

就业去向: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及评估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国家、地方建设管理部门从事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工程咨询、监理、设计、施工单位、房地产估价公司、物业管理公司、资产评估公司、质量 监督部门从事咨询、招投标、概预算、合同管理、项目管理、国际工程管理;各类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规划与实施;科研和教学单位从事相关的研究和教学。

教师风采:


葛柏华:蒙古族,生于196254日,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教授,具有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和国家注册监理师执业资格,从事工程造价工作30年。为人坦率、热情、讲求原则;处事乐观、专心、富有责任心、乐于助人;乐观自信、温和开朗、适应环境能力较强。       


赵晓茜:高级讲师,硕士,毕业于德国比博哈赫高等建筑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曾在建筑企业工作多年。主讲课程有《建筑施工技术》、《工程监理 》、《建筑法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发表论文多篇,2015年度被评为校级“科研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


李红梅    硕士,讲师,2007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1年就职于青岛滨海学院至今。研究方向为BIM与GIS的融合系统开发,主 要担任《工程测量》、《建筑施工技术》等课程的授课任务。2015年在山东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14年被评为优秀教研室主任,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校级项目7项,市级项 目1项,省级项目1项,发表论文8篇。


党彦:女,(1981—),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06年8月来青岛滨海学院工作至今,讲师,担任课程:钢结构、建筑 结构CAD、建筑工程测量、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施工技术等。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EI检索2篇。



孙子钧:女,讲师,工学硕士。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现任青岛滨海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教师。主要讲授《房屋建筑学》、《 建筑材料》、《建筑CAD》和《工程经济》等建筑类专业课程。

         

李甜甜: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教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主教课程《工程估价》、《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造价软件与应用》, 2015年山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王义刚 :讲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1年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管理、技术经济。主讲课程有《 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融资》、《工程经济学》等。积极参加教科研,主持并参与课题项目多项。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李辉: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2015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建筑工程管理,参与过多个建筑工程的 造价审计工作。目前在青岛滨海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工作,主要担任运筹学、工程造价软件与应用、工程概预算课程的教授工作。


宁瑶瑶:女,硕士,中共党员,2015年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承担《土木工程制图》、《建筑工程监理》、《建筑法规》《工 程监理概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青岛理工大学教改课题各1项,发表4篇中文论文,1篇英文论文,曾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各一项。  



张春梅:女,山东济宁,硕士研究生,201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项目管理方向,在校期间协助导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 项,并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一篇。在工程咨询领域企业工作两年,参与完成北京市发改委委托的重大项目稽查工作一项。研究方向:建设项目分析与评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经济、 建筑节能。


盖丽丽:2012年7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研究方向项目管理。共发表论文四篇,其中两篇EI检索。2009年至2012年参与科研项目四项,2013年主持 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参与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研究 、铁尾矿综合利用研究、《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任务驱动型教学改革,《施工组织与管理》教学改革等项目的研究。2015 年获学院教学比赛三等奖。

周永娜:1982年10月出生,硕士,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2009年7月至2014年8月,就职于临沂矿业集团,主要负责工程预算编制、结算的审核, 工程招投标工作。在校期间担任《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土木工程概预算》、《工程量清单计价》课程。负责校级科研项目一项。


教学设施:


建筑模型制作室:模型制作是学生所必备的专业技能训练内容。学生在模型制作室可进行建筑室内外空间的创意操作,运用合成材料、金属材料和 石膏等材料构建各类模型,制作浮雕艺术品、建筑模型、城市规划模型、沙盘模型、学校规划模型、单体建筑模型等,了解制作过程,掌握制作工艺,加强实训效果。


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主要承担钢筋和混凝土的性质实验,包括钢筋拉伸试验、钢筋冷弯试验、混凝土抗压试验、水泥胶砂强度试验、石子 压碎值测定试验以及试件的养护等。实验仪器设备共10台(套)。主要仪器包括液压万能试验机、电子拉力试验机、材料力学创新实验装置等。 



混凝土性能实验室:混凝土性能实验室主要承担混凝土试验,包括混凝土和易性试验、混凝土的抗渗试验、混凝土抗压试验。仪器设备30多台(套 )。主要仪器设备有混凝土抗渗仪、混凝土振动台、混凝土强制式搅拌机(卧式)、混凝土抗渗脱模器、智能标准养护箱、液压式万能试验机等。


工程测量实验室主要承担工程测量方面的实验,包括水准仪的使用试验、经纬仪的使用试验、距离测量实验,大比例尺测定试验、测设试验、土石方测量计算试验、建筑物沉降、倾斜观测试验等。工程测量实验是建筑工程测量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主要学习建筑工程测量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                                                                              

工程造价实训室:主要承担工程概预算、工程定额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BIM建模及应用等实训任务。实训室能容纳6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