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广告学

用灵感,点亮人生;用创意,绽放精彩

学习形式:

广告学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广告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策划分析、创意思维模式以及业务协作意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市场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策划、广告创意、媒介策略制订与实施的基本能力,能在广告公司、新闻传媒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查、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发布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知识层面:1.掌握广告学、传播学、营销学、社会学、心理学、听视觉传达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2.掌握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发布和管理等实务知识;3.熟悉国家广告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4.了解国内外广告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能力层面:1.具有现代广告的策划、创意、制作、发布的基本能力;2.具有市场调查、市场分析、数据处理的基本能力;3. 具有公共关系与活动策划的能力;4. 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文献资料检索能力。素质层面:1.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知识产权意识、业务协作意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2. 具有较高的文学、美学和艺术素养;3.及时了解社会时尚发展趋势,具有创意表现和推动时尚传播的综合素质;4. 具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素质。

主干课程:

传播学概论、广告心理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广告创意、广告文案与写作、广告策划、新媒体广告、消费心理与行为学、广告经营与品牌管理

专业特色:

广告学是研究广告活动的策划、创意、制作、传播和经营管理的科学,它综合了市场营销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设计表现等学科的知识和内容,是国家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广告学通过研究市场经济、消费心理、美学,来增强人们的消费意识,产生社会心理共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广告业成了不可或缺而且炙手可热的行业,因此广告学专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大,就业前景良好。

就业去向:

主要到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

教师风采:


王晓东:女,1966年8月出生,硕士学位,副教授,从事教学工作至今24年。近十年主要承担广告学专业本科教学任务。主持并参与省部级课题一 项,校级课题四项。获得省级、校级科研教研奖励三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二十余篇,主编、参编教材五部。任教期间承担了《广告文案与写作》、《广告经营与品牌管理》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刘长海:中共党员,副教授。2011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与传播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主持校级科研项目《教学设计 原理在民办高校班级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并成功结题。在校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两篇德育论文获奖。任教期间承担了《广告文案与写作》、《媒介心理学》、《传播学概论》、《电视专 题》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王生懋:中共党员,讲师。2003年毕业于兰州财经大学(原兰州商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艺术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在读。中国高校美术家协 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广告设计师,“金犊奖”特约推广人。多次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国家级设计竞赛奖项,并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主要承担《设计素描 》、《设计色彩》、《三大构成》、《广告设计》、《创意图形》等课程教学。



张洪振:中共党员,讲师。1976年生于山东临沭,2000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4年硕士毕业于青岛大学平面设计专 业,高级平面设计师,中国设计师协会会员,主要从事平面设计工作,业余时间从事部分油画、水彩画创作工作,其平面设计作品在国内大赛中曾多次获奖。主要承担课程包括《广告设计与制作》、《Indesign应用设计》、《字体标志设计》等。 


张宏宇:讲师,艺术传媒学院广告学专业教师。2004年7月本科毕业于大连民族学院工业艺术设计系,2013年硕士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 专业。2004年8月来到青岛滨海学院,为青岛滨海学院专职教师。青岛开发区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设计师协会理事,中国美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高级摄影师。主要从事摄影、摄像、影 视广告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省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一项,参与省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多项。指导学生参加金犊奖、学院奖、大广赛等专业赛事,多次获奖。


于淼,讲师,2009年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传播学专业。 2004年—2005年参与组织策划世界旅游小组山东总决赛;2010年6月获得吉林动画学院首届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 2011年4月获得广告学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称号;2012年3月 获得第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教师组优秀奖;2013年2月作品《保护野生动物》获《中国设计创意年鉴?作品集》银奖。在《中国商界》、《岁月》、《青岛滨海学院学报》等专业杂志发 表论文数十篇,指导学生参加金犊奖、学院奖、大广赛等专业赛事,多次获奖。

冯艳艳:中共党员,讲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法学专业;20011年硕士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2012年,参加 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三等奖。2013年,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2015年12月,论文《浅析法学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发表于《信息化建设》。主要讲授的课程 包括《广告法规与职业道德》、《广告心理学》、《中外广告史》等。 


张凤美,2011年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传播学专业。任教以来,在《新闻传播》、《新闻世界》等专业杂志发表科研论文数篇,德育论文获青岛 滨海学院德育年会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金犊奖、学院奖、大广赛等专业赛事,屡获佳绩;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获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三等奖。主要承担《广告学概论》、《 广告心理学》、《广告创意与表现》、《广告艺术欣赏》等课程教学。 


范雪峰,中共党员,中国设计师协会(CDA)会员,2012年硕士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现代广告设计专业。先后发表《以壮锦为例探索广西民族文化 的传播策略》、《论构成方法的创新》等论文。在广告及设计专业,先后获得国家级铜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五项、优秀奖多个。指导学生 参与广告设计类相关比赛,并分别在学院奖、金犊奖等比赛中获得相应奖项。在校期间主要教授的课程:《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创意》、《字体标志设计》、《PS软件设计》等。


公静:汉族,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吉林大学传播系,大型公司多年工作经历,具备丰富的广宣策划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广告符号学、中外危 机传播制度、品牌管理等方面。《中西称谓语比较》、《跨界思维下的广告人才培养与实训平台建设》等多篇论文发表。任教以来,指导学生参与美育成果展、学院奖等专业比赛并获奖,个人 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谓。讲授课程包括《广告符号学》、《CIS策划》、《广告经营与品牌传播》等。

教学设施:

根据专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配合课程教学,为课程的实训教学提供良好的硬件保障,建成并不断完善广告学专 业校内实训环境及相关实训设施。目前,相配套的校内部分实训设备与实训环境情况如下:

摄影摄像实训室

写真喷绘实训室

画室

产品包装陈列室

优秀作品陈列室1

优秀作品陈列室2

摄影实训基地

自动录像实验室

专用多媒体机房

多媒体教学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