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把握建筑生命脉搏,为宜居环境增添正能量

学习形式: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和弹性学制,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具备从事室内环境控制、建筑公共设施系统以及建筑设施智能化工程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能在工程公司、建筑设备制造企业、管理部门等从事生产、施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建筑环境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建筑、自控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接受建筑环境与能源供给系统的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调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与素质: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从事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供给系统领域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等基础知识和一定的管理知识; 3.掌握扎实的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供给系统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4.能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技术理论,提出解决工程应用的技术方案,并具有解决一般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5.具有参与生产及运行系统的施工以及系统运行和维护能力,具有进行产品技术改造的初步能力; 6.具备获取信息和职业发展学习的能力; 7.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主干课程: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建筑CAD、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建筑环境检测技术、暖通空调、燃气燃烧与应用、燃气输配、供热工程、空调制冷技术、锅炉房工艺与设备。

专业特色: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主要学习建筑环境工程与建筑设备工程的基本知识,掌握传热与传质、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建筑电气、电子、机械、建筑环境等本专业领域的技术基础,培养室内环境及设备系统的测试、调试及运行的管理能力。学习室内环境及设备系统的设计方法,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初步的工程设计,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建筑类的学科活动越来越频繁地活跃于学科的边缘交叉领域带,专业学科的综合性、交叉性、边缘性正日益明显,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正是在边缘交叉区设立的学科,其研究领域也正在边缘交叉区得以迅速扩大。作为新设专业学科,它一成立,就涉及到了当代建筑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许多新概念、新思维、新理论、新技术以及新要求。以满足和实现人所需要的各种功能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建筑,对建筑环境与建筑设备提出了更高、更广泛的需求,并依赖它去实现、去强化日益扩大的建筑功能,建筑、结构、设备日益表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不可分的学科统一趋势,社会的人才需求也表明越来越多地需要具备水暖电综合能力的人才。同时,智能建筑及其相关设备制造业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并由此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这一新学科开辟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就业去向:

该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很广,就业率高,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工作上手快。可以在建筑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科研单位、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企业动力管理、市政工程管理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开发等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市政工程”、“管理工程”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教师风采:


李国顺,教授,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具有丰富的学工作经验,教改工作突出,收到学生的普遍好评,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主讲《电工电子学》。    


刘焕胜:毕业于武汉海军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1984年7月--2001年12月潜艇学院共同教研室教官,2001年12月--2006年12月潜艇学院舰务教研 室副主任,2006年12月--2011年潜艇学院舰务教研室主任,2011年3月退休,2014年8月到青岛滨海学院工作,拥有丰富的空调、燃气方面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主要从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 业授课,主讲课程 《空气调节用制冷技术》、《燃气燃烧与燃烧设备》等。


史云:讲师,硕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主讲《自动控制原理》、《检测技术与应用》、《电工学》、《电机 与拖动》、《工厂电气控制技术》等课程,获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马乳娜:讲师,毕业于山西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继电保护工》技师资格,发表过《变压器基本故障及分析》,《变压器微水检测 》等多篇学术论文,主讲《工厂供电》等课程。人生格言:要学做事,先学做人。


崔晓飞:硕士,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硕士期间研究的是“大气颗粒物传输特性”方面的课题。在青岛制冷年会上发表《室内污染物控制研究》《 青岛某住宅小区四季室外风场分析》等3篇论文,并有《一种环保空调加湿器》实用新型专利一个。熟练使用计算流体力学中FLUNT软件和GAMBIT软件。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 任职,授课的主要科目是《暖通空调》、《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 

乔海平:硕士研究生,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研究生期间申请专利“一种应用于乳制品加工中的新型高效CO2热泵系统”,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一种新型低温热管传热性能的实验研究”、“CO2跨临界循环中非绝热毛细管传热性能的实验研究”等论文。掌握AutoCAD、天正暖通、ArcGIS、Origin、Fluent等专业相关软件。现在建筑工程 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任职,授课的主要科目是《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等。

张通千:硕士,毕业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主修机电一体化专业。研究方向:压电材料的设计与应用、医疗用机械助力机构执行器的开发。 研究生期间参与德国西门子医疗器械部CT扫描仪升降床的机构设计和力学校核。讲授《机械设计基础》、《创新设计技法》等课程。

教学设施

热水采暖系统模拟实验装置:本实验为配合“供热工程”课堂教学,使学生直观地了解热水供暖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及其不同管路系统的特点。 观察系统充水时空气排除过程,观察不同系统形式的放热效果。

中央空调综合实训装置:该装置为了让学生认识中央空调的结构及设备组成,便于理解书本中的理论知识。锻炼学生对中央空调启动和停止;运行 、调节及运行工况和各运行参数进行检测、模拟故障排除的实际动手能力。

空调制冷换热综合实验台:本实验台为直流式空气处理系统,它由控制面板、风机组、冷凝机组、蒸发器、一次加热器、二次加热器、加湿器等组 成。演示集中空调系统中的直流式系统的空气处理过程;进行热工测量及计算的训练。

空气源热泵实训装置:本装置让学生了解空气源热泵的设备种类、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并且会进行各种故障分析。

采暖系统实训装置:系统的认识、双管下供下回式供暖系统的认识、热计量表的计量操作及拆装实训、锅炉的拆装及操作实训、分水器、集水器的 操作及拆装实训、薄壁钢管散热器的拆装实训、普通钢制散热器的拆装实训、卫生间小背篓散热器的拆装实训。

热网水力工况实验装置:在热网运行中,随着各种水力工作情况的变化,将会引起管路各点及用户的压力发生变化,水压图就是研究这种变化的重 要方法。利用双管热网水压图实验装置进行若干种工况变化的实验,能够直观的了解水压图的变化情况,以巩固和验证课堂所学有关水压图的知识,加深课堂理论教学的效果。掌握水力工况分 析方法及使用理论知识指导热网的水力工况调整。

大气式燃烧器稳定性范围实验装置:本装置采用一定的实验方法测定大气式燃烧器的稳定工作范围。要求理解离焰、回火、黄焰等基本概念,能够 正确测定燃烧器的离焰、回火、黄焰及CO的界限流速曲线,从而确定出其稳定工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