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建筑学

成就时代建筑师,设计城市风景线

建筑设备与资源环境工程:把握建筑生命脉搏,为宜居环境增添正能量

学习形式:

建筑学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5年。建筑学专业学生进入专业学院之前的三个学期,将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第一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可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建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一定的设计能力,能够在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领域从事设计与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
    1. 具有建筑学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方法。
    2. 了解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掌握多种方式表达设计意图。
    3. 掌握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材料的基本知识。
    4. 了解土木工程、建筑设备、环境保护、建筑经济等相邻学科基本知识。
    5. 具有建筑学的专业知识,掌握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
(二)能力
    1. 掌握建筑设计制图、建筑效果图、施工图设计的实践技能。 
    2. 具有运用相关软件进行辅助设计能力。
    3. 具有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应用的能力。
    4. 具有一定的建筑学领域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5. 了解国内外建筑学科的发展动态,能够利用互联网等工具获取国外同类专业发展、研究信息的能力。
    6. 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三)素质
    1. 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
    2. 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
    3. 具有创新、实践、创业的工程素质。
    4. 具有竞争意识、合作精神。
    5. 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体能。

主干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中国古代建筑史、建筑力学、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城市规划原理

专业特色:

    建筑是人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文明成果之一。建筑学是一门以学习如何设计建筑为主,同时学习相关基础技术课程的学科。主要学习的内容是通过对一块空白场地的分析,并且依据其建筑对房间功能的要求,建筑的类型(如体育馆,电影院,住宅,厂房等不同类型),建造所用的技术及材料等,对建筑物的平面,外立面及其内外部空间进行从无到有的设计过程。其中所学习的范围小到简单的房间布局,大到城市数个街区的建筑群体的设计。人类要生存,就离不开衣、食、住、行,就离不开建筑设计,建筑学也就在逐步发展。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应该说中国正在经历着大规模的变革,全国各地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建筑师的功劳是不可磨灭的,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居民也不再满足于火柴盒式单一的建筑模式,各种个性化、艺术化的地标性建筑,优美、舒适的小区也层出不穷,建筑学专业也更加受到青睐。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部门、各类建筑公司或管理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园林设计及室内设计与管理、咨询等工作。

 教师风采:                                                                                                                                                    

       

      刘维彬: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科带头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主要研究方向:现代建筑设计理论,建筑节能及绿色 建筑,现代城市规划理论。曾先后主讲建筑与城市规划导论、建筑设计原理、现代城市规划理论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主编《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教材3部,发表论文40多篇。2015年被评 为院优秀教师。

                                                   

      王玉芬: 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形态,商业建筑设计研究。先后主讲建筑设计基础、 高层旅馆建筑设计、景观建筑设计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主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30多篇。

                                                     



      于倩:助教,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建筑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主讲课程《建筑设计1》、《 建筑设计2》、《建筑CAD》、《3D MAX》等。曾获得青岛滨海学院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届讲课比赛三等奖。在《基层建设》杂志发表论文《现代绿色生态建筑设计 原理及方法研究》,主持教改项目《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3DMAX建筑设计辅助课程中的应用》,参与教改项目《建筑历史与建筑设计类课程的互动与衔接》。

                  


       赵晓茜:高级讲师,硕士,毕业于德国比博哈赫高等建筑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曾在建筑企业工作多年。主讲课程有《建筑施工技术》、《工程监理 》、《建筑法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发表论文多篇,2015年度被评为校级“科研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

                              

      李若旻:女,讲师,天津大学硕士,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与理论、居住区规划方面的研究。主讲课程《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居住区 规划设计》《建筑历史》等。发表“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 建筑 园林的发展趋势”,“ 内蒙古地区建筑形式的探讨”,“ 地域文化与创新”“ 浅析大学校园外部活动空间设计中不容忽 视的几个因素”等多篇科研论文;发表“建筑学平台转型期《居住区规划设计》课程教学的缺失与应对思考”,“过程分解与重点强化——建筑学平台下居住小区规划设计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等教改论文多篇,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2009年度被评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 

                         

 

崔洪彦:中级工程师,大学本科。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城市规划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居住小区规划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建筑生态学等方向。主 讲课程有《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城市规划原理》、《高层建筑设计原理》等。近年发表论文《高新技术开发区编制思考》、《住区规划中人性空间的塑造要点浅析》等多篇论文。主持的 《山西省文水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山西省晋中市汽车装备制造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山西省忻州市老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山西省临县地灵山村新农村规划》等多项规 划科研项目获得省级建筑厅规划奖项,《城市.魔方》设计课题获得山西省建设厅保障性住房规划组竞赛二等奖。 


              

卢璐:助教,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及理论、历史街区尺度方面。主讲课程有《建筑设计》、《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及《建筑名作鉴赏》等。曾荣获学院教案评比三等奖,近年来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四川建筑科学研究》发表“青岛历史街区尺度特征研究”论文, 参与科研项目多项。

              

冯立平:首都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室内外装饰工程的设计与组织施工;拥有丰富的建筑装饰设计、施工方面的理论和实 践经验。主讲课程:《素描教程》、《建筑色彩学》。

教学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