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产品设计

以人的合理需求为中心,对产品造型、结构、功能进行创造的综合性设计

学习形式:

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现代制造型企业、专业设计公司从事家电、文化产品、影视衍生品等产品的造型设计、外观形态设计和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一)知识:1.基本掌握相应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等方面的工具性知识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2.系统的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熟悉产品设计的程序和方法; 3.熟悉与产品设计专业相关的制造技术及产品的材料和生产工艺;4.了解国内外产品设计发展动态及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5.熟悉产品设计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规、安全及环保的政策、规范和标准。(二)能力:1.具有较强的产品手绘能力、鉴赏能力和创意表达能力;2.能在综合把握产品的造型与色彩、结构与功能、材料与工艺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合理的改良性设计和开发创新性设计;3.具有较强的专业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4.具有较好的设计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信息获取、终身学习的能力。(三)素质 1.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知识产权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和生态环境意识;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3.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人文艺术素养;4.具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素质。

主干课程:

立体构成与造型设计基础、工业设计史、设计思维与方法、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产品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1(Rhino)、型制作与工艺 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PROE)。

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重点研究物质、精神生活形态与产品的关系,将产品的原创性、前瞻性和市场营销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全程设计的能力。重视产品使用上的审美要求以及产品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内涵。产品设计是一种具有创造性的专业服务,融科技、创新与人文于一身,具有促进文化与经济互动的效果,已成为促使经济的重要手段。随着人们物质需求的不断上升,对产品要求不断增强,社会需要的产品设计人才也越来越多,现在每个企业只要有产品销售的,都需要有产品设计师,特别咱们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这块。就业形势良好。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与研究、生产及管理,也可在平面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设计和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从事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或生产管理等工作,或在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

教师风采:

                 

呙志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景德镇陶瓷学院雕塑专业,工学硕士,现任青岛滨海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带头人。1985.9-1989.7景德镇陶瓷学院美 术系,1989.7山东省高密市园林管理处环境景观设计,2002.9-2003.6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硕士研究生课程班进修。长期从事工业设计、产家具和家用电器设计、雕塑制作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 。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科研项目包含市级、省级多项,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大赛获奖情况多次,科技成果、专利情况获批多次。实践经验强,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马应应,中共党员,讲师,中国教育界联合会名誉理事,中国设计师协会会员。青岛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现任青岛滨海学院产品环艺教研室教 师兼班主任,主授课程:《包装设计》、《设计欣赏》、《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印刷概论》等课程。发表了论文12篇,其中获得国家级优秀科研奖项三篇,校级优秀科研奖一篇。完 成了所授课程《包装设计》的院级精品课程建设一项。曾荣获“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 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实践指导者”、“” 优秀班主任”、“毕业生就业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孙志红:汉族,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讲师,现任滨海学院装潢教研室教师,担任《网页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课程。主持完成 校级可科研项目一项,发表专业论文多篇。指导的学生于2011年6月份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山东赛区优秀奖。教师本人的作品于2012年三月获得第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站二等奖 。

                


郑明霞:女,山东诸城人,1987年6月,汉族,研究生,硕士,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潍坊学院机电和信息工程系,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14 年毕业于江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现为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装潢设计教研室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品设计、人机工程学、人机界面设计以及产品可用性评价。 在国际会议和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Detail Design in Product Design ,产品细节设计方法研究,在中国陶都创意设计大赛获创意设计奖。

高新华,大学讲师,本科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现为中国书画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作品曾获2008山东省艺术院校美术 大赛教师组铜奖、2010年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教师组三等奖。曾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美术及设计类多项大赛一、二、三等奖等。


王静静,硕士学历,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所学的专业是平面设计。所设计的很多包装产品、书籍已投入市场的销售,如:《新版红楼梦》DVD的包装设计;泸沽湖画册等。现任青岛滨海学院装潢设计讲师,主要讲授课程包括《书籍设计》、《广告设计》、《Illustrator图形处理》等。论文《多元化背景下的书籍插图艺术》于2011年10月被收录于《人·插图·生活》——首届全国高校插图展论文集。

           

     薄其芳:女,1983年7月7日生人,硕士学学历,2009年7月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09年7月进入山东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 设计系任教,讲师职称。现也担任我校产品设计专业相关课程,曾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工作,多次荣获各类讲课比赛和全国多媒体课件二、三等奖。教学期间,主持和参 与各类科研项目,获得各类科研立项及省及科研成果奖多项。主持并参与参与省教材编写和论文的发表,出版教材2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2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与专业相关的科研活动和设 计比赛,取得过全国及省市一、二、三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束奇:男,讲师。1979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2002年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任教,2007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 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现也担任我校产品设计专业相关课程,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参与“十二五”规划教材教材编写1部,参与专业教材编写2部。承担一 门省级精品课,一门校级精品课的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2013年获得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举办的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一项,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首届 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一项。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山东省第三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三等奖一项。各类产品设计大赛,多次获奖。主要研究方向是产品外观设计及变型机 器人玩具设计。完成多项横向课题,如钻井工具、石油机械、储运装置等的建模及动画制作。

教学设施:

根据专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配合课程教学,为课程的实训教学提供良好的硬件保障,建成并不断完善产品设计专业校内实训环境及相关实训设施,目前,相配套的校内部分实训设备与实训环境情况如下:

基础绘画室,完成设计造型功能实训

多媒体教室,有高配多媒体系统,完成专业课程教学,演示专业公司设计资料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完成二维辅助设计软件和三维辅助设计软件的实训 1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完成二维辅助设计软件和三维辅助设计软件的实训 2

产品摄影实训基地,完成广告、产品造型、静物等各类摄影实训


报刊阅览室


民间美术与现代设计实训室


陶艺工作室

写生基地,完成设计色彩写生,为后期手绘表现设计做准备


校外实训基地青岛名家美术馆


校外实训基地青岛创意100产业园

校外实训基地青岛依琳天彩印刷公司



校外实训基地青岛澳柯玛股份公司

校外实训基地胶南琅琊古瓷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