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经济学


用经济的眼光,看未来的世界!

学习形式:

经济学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化建设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基本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能够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一)知识 1.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 2.掌握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证券、投资理财等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 3 熟悉我国有关经济、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当代世界经济、金融的发展动态,以及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经济、金融政策; 4.了解区域经济的政策、法规及发展状况和动态。(二)能力 1.能较好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2.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经济领域实际问题; 3.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经济学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 4.具备一定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5.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文献检索能力。(三)素质 1.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人文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制意识; 2.勇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服务; 3.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的精神,勤奋工作、善于合作的职业素养; 4.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和坚定的意志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 5.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

主干课程:

政治经济学、《资本论》、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学说史、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

专业特色:

山东地处沿海,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必将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现在提出加速发展新战略,着力打造以青岛为中心的半岛都市群,进一步密切山东与韩国、日本等的经贸关系,为国家的更快发展、内陆经济的腾飞等做出自己的贡献。从青岛自身来说,青岛提出建设世界知名特色港口城市的目标,重点发展五大产业,即家电、汽车、石油化工、造船、旅游。海滨港口的地理位置和硬件设施,赋予了青岛发展对外贸易得天独厚的优势,青岛的外贸出口依存度居于环黄渤海之首。其中尤以加工贸易独占鳌头。因此,地区经济发展对经济、管理、商贸人才的需求,必将为青岛滨海学院经济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的实习与就业等创造良好的条件。据此经济学专业坚持教学与实践“双轮驱动”模式,提出“应用型本科=本科底蕴+应用特色”这一指导性公式。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仍应以通识教育为基础,这既是学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同时,培养目标以能力培养为本位,不仅是针对岗位能力,更是职业岗位群能力;不仅是专业能力,也是综合能力;不仅是就业能力,更是创业能力。通过四年培养,使学生成为应用能力强,岗位能力适应广泛的金融精英人才。

就业去向:

经济学专业主要是为内外资企业、中外金融保险机构、政府经济管理与决策部门、银行、证券、投资、互联网金融机构等培养从事管理、客户维护、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人员。

教师风采:

                                           


王富华,教授。曾任甘肃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财政金融系主任、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甘肃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现为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和经济研究所所长,金融工程与金融管理、企业管理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理工大学省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学科学术负责人。兼任甘肃省市场营销协会副会长、甘肃省企业管理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甘肃陇台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金融学会理事。

 

谢海军,博士、副教授、青岛市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农林经济与区域发展方向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的教学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科技部重大攻关项 目、山东省社科基金和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在内的各类纵向项目10余项,政府委托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I,ISTP收录4篇,核心期刊23篇。多次获得省级科研优秀成果一 、二、三等奖;在省级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得二等奖;出版专著1部,主编、参编教材3部,获得各级奖励10余项。目前主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学综 合实践》等课程。


 

施立奎,讲师,经济学硕士,长期从事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服从领导,教学成绩突出,主编或参编教材两部,发表论文数篇,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较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高利梅:硕士,经济师、统计师,2011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主要教授的课程有:《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等, 主持参与各类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14年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对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考研以及就业等问题进行全面指导和帮助,所带学 生考研率高。

教学设施:

经济学本科专业有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作支持,该中心下设的数据分析实验室、保险核心业务模拟实验室、证券期货实验室等实验实训设备,完全能够满足经济学本科的教学实践。

办公场所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无线网络遍布各教学场所及学生宿舍,确保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查阅资料、获取信息。

数据分析实验室

保险核心业务实训室

证券期货实训室

金融业务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