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本科专业
物流管理
物畅其流,通达天下,帮企业挖掘第三利润泉

    学习形式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入校后一年半,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及专业必修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和现代物流管理的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流程,具备物流实践操作能力,能在生产、流通、贸易、物流等领域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一)知识。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2.掌握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技术;3.掌握生产物流、仓储运输、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的基本理论与知识;4.了解国内外供应链及物流领域理论与实际发展状况和趋势,了解国内外制造企业、流通企业和物流企业的基本物流运作模式,了解国内外物流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5.具有较宽广的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供应链和物流运作所涉及的技术、经济、贸易、管理等方面的标准、惯例、法规、政策等。(二)能力。1.具有进行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物流业务运作、物流管理的基本技能和物流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2.能用外语进行国际物流操作和管理; 3.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地运用常用的物流管理软件,掌握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技能;4.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社会交往、商务沟通能力;5.具备一定的知识获取、创新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三)素质 1.具有爱岗敬业的精神、踏实肯干的作风、团结协作的品质;2.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3.具有诚信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4.具有坚定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和强健的体魄。

     主干课程
     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运输管理、国际商务单证、物流企业经营与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库存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采购管理、国际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

     专业特色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迅速,社会物流总额快速增长,物流业增加值占社会GDP的比重逐年提高,物流业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长率,物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物流总体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物流企业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物流成本等方面都较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制约了社会经济结构改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流人才缺乏是限制物流水平提高的重要原因。2011年,国务院批复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整合现有交通资源,加强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加快综合运输枢纽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方式,实现区域和城乡货运物流化。在青岛等中心城市,规划建设一批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无缝对接的现代化综合运输枢纽工程。规划中提出了打造中日韩区域经济合作试验区的构想,探讨建立中日韩三国自由贸易区,支持在跨国交通物流、电子口岸互联互通等方面先试先行。青岛是我国国际物流活动的重要基地,青岛市地区发展规划也将港口经济作为支柱经济来培育,计划将青岛建设成我国重要的外贸、外运、外向型商流、物流中心以及半岛蓝色经济区物流活动的中心。随着青岛港外贸集装箱航线的整体西移,前湾国际物流园区、远洋大亚物流园、中储物流基地、青岛交通国际物流园等一批物流园区相继建成,对港口操作、货运代理、船务代理、水路和公路运输、仓储及其他物流增值服务需求量大。区域物流发展对高端物流人才需求量巨大,我院物流管理专科已开设13年,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签约率平均超过85%,毕业生专业知识丰富,知识面广,素质高,能力突出,工作成绩受到单位的广泛好评。学院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已设立3年,2017年将迎来首届本科毕业生,相信一定会为社会提供一批优质的物流人才。教学队伍从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到学历结构都较为合理。专业教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多位专业教师具有企业实践工作经验,对学生专业素质的养成和专业能力的培养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就业去向
     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工商企业、物流企业、港口企业、仓储运输及货运代理服务企业等,从事物流业务操作、业务开发、物流活动组织管理等相关的工作。另外,毕业生也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提升专业素养。

 教师风采

      张萍:博士。2011年毕业于韩国启明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运营服务管理专业。毕业后就职于韩国湖南大学管理学院,专职教师,助理教授。 于2014年应聘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专职教师,副教授。2015年8月聘于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专职教师。主要承担的教学科目包括:物流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服务运营管理、管理学原理 、全球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科研成果丰硕,已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承担多项国内外科研课题。


      江先琼:毕业于巴基斯坦国拉合尔市信息管理学院MBA,从教25年,国外工作8年。主讲国际货运代理专业英语、物流专业英语。曾多次被各级部门 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国外工作 8年间,合资公司任副总裁。 主编《商务英语会话》(第一主编,并获得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1年第二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 秀教材二等奖;《商务英语函电》;《WTO规则》;《关于MUST 和HAVE TO的简析》;《物流与采购英语》。发表论文:《MUST 和HAVE TO的简析》、《透过考试观〈商贸英语口语〉教学》“ 全国优秀职教文章”(获得优秀奖)、《Com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第三届“新标准杯”基础英语教育教学优秀论文大赛三等奖。



      王桂芳:高级经济师,高级物流师,研究方向是物流信息管理与应用。曾长期担任国有、合资大中型物流企业、生产企业中、高层职务,熟悉第三 方物流企业的运作管理与技术,具有丰富的物流理论专业知识及企业管理实践经验,在工作中表现优秀。在校期间主讲的课程有:《物流学基础》、《物流运输技术与实务》、《物流信息管理 》、《理货业务》等,曾编写《现代物流管理》教材,参与精品课建设和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等课题。 



       王亮:讲师,物流师。实践工作经验丰富。主讲生产物流管理、物流管理案例与实训、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学基础等课程。参与出版《经济学基 础》和《国际物流学》教材两部,任副主编;在校内外各类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2008年、2009年和2012年三次获校德育年会论文“三等奖”。2001年、2008年和2012年三次 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09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02年和2009年所带班级两次被评为省级优秀班级。


       潘祥武:讲师,物流师。主讲:管理学、生产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集装箱运输实务、运输技术与实务、国际海运实务、运筹学等。研究领域为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在校学报及管理现代化、物流技术等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


      赵静:管理学硕士,研究方向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主讲《仓储与配送管理》、《国际运输组织与管理》、《库存管理》等课程。曾参与国家自然 科学基金项目《具有逆向物流的复杂供应链网络模型与优化研究》,主持校级立项《中小型企业生产系统布局规划及优化研究》;在国家期刊及省级期刊上面发表《基于Witness的供应链系统 的仿真设计与改善》、《基于Witness的汽车制造业逆向物流的仿真研究》、《基于Witness的看板供应链系统的研究及应用》、《基于动态规划最优化原理与Witness仿真的作业排序》等数篇 论文。


      王晓:研究生,毕业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管理专业物流方向,曾在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物流助理,负责与物流供应商进行运 费及服务费用的结算,库存量的调整,公司进出口代理商进行进出口代理费用结算,协助同事核对库存差异等事宜。发表论文《浅析企业物流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等。

      刘兆:男,教授。重视实践和案例教学。突出的教学特点是案例教学法。长期担任管理学、现代物流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多门学科的教学 和企业管理顾问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和教学管理经验。在教学改革中,勇于探索和实践,讲究教学方法,教书育人,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主要研究方向: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企业管理。出版主编教材《现代物流管理》、《现代物流案例与实践》、《管理心理学》等。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和 参与了多项省、市、校级科研课题。校级教学名师。


      高明:高级经济师,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物流师。2001年毕业于空军航空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 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获工程硕士学位。主讲库存管理、ERP软件模拟等课程。曾在国有大型企业物资供应部门工作15年,先后在信息部门软件开发、配送业务部门副主任、 行政管理部门副主任等岗位任职,多次参与企业物流管理调研和信息系统开发,对物流配送运营、信息系统开发应用具有较深刻的理解。发表《油田企业区域物资配送效率问题分析与对策》等 论文。主要研究方向:物流配送管理、ERP实施与管理,供应链与采购管理等。 

     教学设施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有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作支持,该中心下设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综合实验室、仓储物流配送实训中心、用友 ERP实训室等实验实训设备,完全能够满足物流管理本科的教学实践。
     办公场所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无线网络遍布各教学场所及学生宿舍,确保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查阅资料、获取信息。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综合实验室



仓储配送物流实训中心



用友ERP沙盘实训室



电子商务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