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专科专业
大数据技术
   

运用信息技术 设计美好未来

学习形式: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在大专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信息工程学院学习专业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信息化建设的人才需求为培养目标与标准,培养具备现代信息管理、经济管理、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亦能从事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管理的中、高级专门人才。能针对中小型商务和办公室的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快速开发和使用,是本专业有别于其他院校相同专业的特点。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软件知识、信息科学、网络科学、会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计算机应用、信息系统应用开发和网络应用、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机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普通网络应用技术; 3、掌握经济管理、会计、市场调查等学科的基本理论; 4、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能力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5、具备一定的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的能力

主干课程:

企业管理概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及其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会计学、计算机原理、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网络技术、管理信息系统、操作系统概论、数据结构导论、数据库系统原理、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C++程序设计、软件开发工具、计算机网络原理、信息资源管理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全面培养学生计算机基本知识的同时,注重计算机学科和经济管理学科课程的结合,使学生成为专业知识面广、实际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信息管理人才。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加入WTO,企业信息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现阶段计算机信息管理普及率并不高,企业中计算机资源得不到及时充分的利用,信息处理效率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近几年很多单位对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需要电量善经营、会管理,同时能熟练把计算机运用到信息采集、处理与维护的高级管理人才。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我院历届毕业生水平高、素质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就业去向:

各类企事业单位计算机信息管理工作,其主要业务范围是: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实施管理和评价,行政部门,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程序开发设计等工作;专升本、自主创业等。

教师风采:

王志岐:, 教授,现任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主讲课程有《信息化管理与运作》、《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开发实训》等。从事信息化管理、开发及运维工作多年,有为大型企事业单位进行信息化咨询、信息化总体规划、信息化应用系统规划、数据中心规划等工作经验。

李磊:讲师,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教研室教师,研究方向为经济信息管理。一直以来热忠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参与多个校内课题和校企横向课题,主讲课程有《ERP原理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IT市场营销》、《IT项目管理》等。

李永光:,教授,通讯工程师,硕士研究生,青岛滨海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199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系模式识别实验室。参加过国家863项目“强噪声下舰船指挥仓命令识别”的系统研发、国家经贸委立项的大型ATM程控数字交换机BSP80-PX科研攻关,讲授《ORACLE数据库》、《ORACLE9I PL/SQL语言》、《T-SQL编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实验》,学院信息化工程负责人,先后负责学校学分制、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试题/试卷库、滨海OA、视频网、资源网等系统设计开发,主持或参与学院组织的院级和省级科研课题多项。

江静:讲师。2004年毕业于鲁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讲课程包括《数据库原理与技术》、《SQL server数据库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FLASH动画设计》、《Photoshop软件技术》等。两次被评为院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马兆国:男,汉族,1986年9月出生,山东聊城人,硕士。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主修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方向。2015年8月在青岛滨海学院任教至今。主要教授课程:《企业形象设计》、《图形创意》、《多媒体技术与信息处理》、《数字音视频资源的设计》等多媒体信息技术相关课程。

冯小洁:,讲师,青岛滨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教育信息化;参与完成2010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商务文案写作》“模真教学”模式研究;主持完成4项校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讲授的课程有java2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开发环境与工具、信息系统开发工具、大型数据库技术、软件测试技术、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动态网站设计、软件建模、软件工程、项目管理。

教学设施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建有程序设计基础实验室、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室、数据库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财务管理实训室;与其它计算机相关专业共用多媒体教室6个,机房8个,建有千兆校园网。实验设备和实验条件能够满足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课程上机、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各类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的需要。图书馆拥有门类齐全、数量充足的专业图书,能够满足专业教学的要求。

程序设计基础实验室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室

数据库实验室

计算机原理实验室

网络实验室

电子商务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