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专科专业
应用英语

励精图治,锻造职场英语精英

学习形式:

应用英语专业学生入校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

培养目标:

应用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能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从事涉外商务、旅游、金融、文秘等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和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丰富的经贸基础知识的英语口译、笔译和商务工作人员。本专业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掌握国际商务、贸易的基本理论,熟悉国际商务、贸易的规则和惯例,能用英语直接处理有关商务活动和对外贸易、对外接待交流等方面的事务;熟悉商务文秘工作,能使用多种现代化办公设备并具备在国际环境里熟练进行各类商务活动的实际工作能力。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贸、旅游、文秘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一般对外经济贸易、涉外服务、旅游等方面实践能力和实务技能。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2.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3.掌握经贸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4.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能力; 5.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 6.具有可从事对外贸易、涉外旅游、文秘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和实务技能。

主干课程:

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外贸英语函电与制单、剑桥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谈判与礼仪、商务英语口译、导游英语、文秘英语、航海英语、国际货运代理专业英语等。

专业特色:

应用英语专业坚持应用型定位的办学理念,特色鲜明。设有两个方向:经贸方向和旅游方向。经贸方向突出“英语+国际商务知识+技能” 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培养特色;旅游方向突出“英语+旅游知识+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技能突出、职业综合素质高。近几年学生大学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均超过90%,最终通过率均超过96%,六级通过率超过80%,远远高于同类院校甚至部分本科院校的水平。 青岛与国际的交流日益密切,国际合作日益增多,外商源源不断地在半岛沿海地区投资经商,英语专业就业前景非常看好。应用英语专业的毕业生语言基本功过硬,实践操作能力强和职业综合素质高,一直受到企事业单位、外经贸部门、外资企业、教育和旅游行业等用人单位的好评。

就业去向:

该专业毕业生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突出,因此大多活跃在在企事业单位、外经贸部门、外资企业、教育和旅游行业等单位从事翻译、商务、公关和管理、教学等工作,部分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升本深造、自主创业等。根据对03级到10级七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目前本专业大约70%的学生在外经贸部门和外资企业从事翻译、管理、物流、跟单、报关、文秘等工作;大约25%的学生在教育和旅游行业从事教师、导游等工作;另外5%左右的学生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办起了自己的公司,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教师风采:

蒋凤英:外国语学院院长,文学硕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英语语音、英语教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在省级及以上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英 语听力理解的主要障碍与听力教学》、《高职学生英语语音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15篇;主、参编教材3部;参加并完成省级德育及教改课题各1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结题1项;两次获校级优 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4年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曾获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市级“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省级“优秀班主任”、山东 省高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栾述文:二级教授,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院长,青岛滨海学院特聘教授,兼任山东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 ,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外语专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负责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山东省教学名师 ;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20余部;主持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7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5项。

李全福:教授,原西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自2010年8月来 滨海学院任教,于2011年评选为校级名师。长期从事专业英语、研究生英语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应用语言学。1992-1993年曾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康涅狄 克州中央大学进修。近年来,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担任第一副主编编写教材两部(高等教育出版社)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与人合译小说《宇宙天使》一部(商务 印书馆)。曾先后多次被授予校级、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并获全国曾宪梓优秀教师基金奖,甘肃省《英国文学》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

孙敏:副教授,主要担任英语翻译教学。曾获山东省第六届中外教师研讨会三等奖;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山东省第七届中外 教师研讨会三等奖。主持省级立项《生态翻译视角下应用型本科英语翻译教学模式的构建 》。发表主要科研论文包括:“汉译英词汇翻译常见错误透析”;“大学英汉翻译教学中教师的主导 地位与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汉译英双语顺利转换的途径研究”。

师文淑:讲师,文学硕士,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2012年获得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曾多次被学院评为 “军训优秀 班主任”、“优秀班主任”、“优秀外教助教”、“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

郭肃清:副教授、翻译,文学硕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翻译和英语教学。先后从事过英语教学、外企 英文翻译等工作。自任教以来,主要担任综合英语、外贸英语函电、英语口译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省级科研项目1项,主持校级级科研项目“英语口译教学思路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在国 内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曾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和“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邱艳春:副教授,文学硕士,英语本科教研室主任,毕业于湖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主要讲授《高级英语》、《论文写作》、《英 语语言学基础》等课程。以语言知识为基础,注重拓展学生的语言分析能力和语言实践能力。以学习者为中心,以教学研为核心,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大赛,成绩突出,多次荣获优 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优秀指导教师。积极参加多项课题研究,多篇论文公开发表。

李晶:副教授,硕士,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2008年获得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和英 语教学,主要讲授剑桥商务英语、英语精读、商务英语谈判等课程。独立承担1项校级科研立项。发表的论文主要有:《经贸英语口语课堂教学初探》、《培养高职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语言与性别关系研究的新视角》等。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个人优秀组织奖”;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英语专业组“优秀指导教师奖”。

迟志娟: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讲授主要课程有:经贸英语、外贸英文函电与制单、英语词汇学、高级英语听 力等。曾主持校级课题两项,参与校级课题多项、省级课题两项。先后发表多篇省级论文,并出版译著《浮华的盛宴》、《赢得先机》和《影响力:口碑实战版》等。先后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 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二等奖;2013年,在青岛滨海学院“第五届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多次获得青岛滨海学院“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

付爱玲:讲师,2001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英语系,山东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在读。2002年来青岛滨海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过外贸英语函电、 大学基础英语、文化与翻译、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精读四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担任班主任。2010年,担任副主编编著《商务英语常用文书100例》一书。2011年7月到2012年6月赴美国加 州进行国际文化交流。

马骏:安徽淮南人,2007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毕业至今,一直从事经贸英语翻译教学工作,研究方向 为翻译理论与实践,所授课程包括《国际商务英语》、《外贸英语写作》、《英汉翻译》和《商务英语翻译》。目前已在中国石油大学、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青岛滨海学院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三篇。

李淑芳:讲师,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2004年8月来到滨海学院工作,曾担任过《英语一》、《英语二》、《国贸英语》、 《外贸英文制单》、《综合英语》、《商务英语翻译》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教学质量优胜奖”获得者,曾获得院“优秀班主任”称号,曾在《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考试周刊》发表论文两篇。

王安娜:讲师,中共党员,硕士,毕业于苏州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英美戏剧。2008年来校任教,主要讲授的课程有 《高级英语》、《英美文学史及选读》《英语写作》《英语听说》等。发表论文《试析伽利玛的悲剧成因》《怯懦逃避伤痛文化,盲目利用文化遗产—试析<钢琴的启示>中的人物刻画》《语域 与语篇文体》等数篇。曾多次被评为校级及院级“优秀教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在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山东赛区的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王磊:201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翻译硕士学位。自2011年8月来校期间,主要承担《初级交替口译》《中级交替口译》《同声传译》《英语口译》 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发表论文《从克拉申二语习得理论看民办本科大学口译教学中的听力障碍》。来校期间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参加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获三等 奖;获青岛滨海学院“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参加青岛滨海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二等奖;参加“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获山东赛区二等奖。

姜春华:大连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12年起在滨海学院任教。曾担任“初级交替口译” “高级英语听力 II” “英语精读四” “文秘英语” “英语国家概况” “英语泛读二” “大学基础英语II”“大学英语二” “公共英语一” “实用英语I”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发表论文包括《基于克拉申 二语习得理论的应用型本科英语专业听力教学活动研究初探》和《克拉申二语习得理论对应用型本科英语专业听力教学的启示》等。多次荣获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匡艳芝:讲师,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英语专业,主要讲授英语语法等课程。工作期间曾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自考教学能手”,“考 研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许钊: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经贸英语专业。担任过《新概念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说》、《自考英语二》、《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等十 几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无教学事故。其中无论是统考课还是过程、高职、选修等性质的课程都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所带班级多次连续评为“红旗班级”和“十佳班级”。 生活理念:生活就是一场战斗,只有勇敢者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切尔西:美籍外教,2010年-2014年,在美国乔治亚摄政大学(奥古斯塔)学习,专业为生物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参加了 Oxford Seminars培训,获得TESOL/TESL/TEFL 证书。2010年-2014年,在美国佐治亚州奥古斯塔承担沟通培训师工作。2014年8月起任我校英语教师,主要承担英语口语、外贸英语谈判、商务 英语视听说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学设施:


地球村标志

地球村大厅

外贸英文函电与制单实训室

英国村1


英国村2


美国村1


美国村2


加拿大村1


加拿大村2


国际商务谈判实训室

同声传译实训室

自动化办公实训室

自动录播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