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专科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学习形式: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在大专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全球眼光、战略思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多层次国际贸易人才,企事业单位的涉外经贸工作及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与国际金融的理论、知识和实务,接受国际经济与贸易及金融实务、经济学、会计、国际商法、计算机实务等方面的基础训练。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方法,具有从事涉外经贸、研究、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良好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较强的专业知识;了解涉外会计、法律等基本知识,毕业后能胜任研究、企事业单位涉外经贸等工作。 3、通过至少一项能力测试并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如国际商务单证员等资格测试。 4、具有创新思维的能力、自我学习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干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外贸英文制单*、WTO规则*、商务英语会话、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概论、报关实务一、二、经济法、会计学基础、国际市场营销、报检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基础知识、国际货运代理专业英语、国际运输与保险。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全面培养学生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同时,注意传授与国际贸易等专业知识相关的实践知识,使学生成为专业知识面广、实际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经贸人才。 在过去的几年发展中,我国的对外贸易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我国现在已经进入后过渡期。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国外市场对中国的开放程度也进一步提高,这为中国的对外贸易的平稳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作为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的青岛市对国际贸易人才的需求更为旺盛。市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直接从事对外贸易,现有外贸业务的单位多达几千家。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

       就业去向:

      毕业生立足青岛市,面向山东半岛,能在进出口企业、三资企业、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工商企业、涉外银行保险企业、涉外交通运输企业、政府涉外机关、涉外事业单位、涉外中介机构等部门从事进出口实务、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经营管理、研究策划等工作。

      教师风采:

 刘平:讲师,英国考文垂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讲授并完成了09国本、10国本、11国本、12国本、13国本、14国本的国际贸易理论双语课程的教学 工作,不断加强双语教学研究和探索;2013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国际贸易理论》课程负责人。奖励情况:教学课件比赛一等奖(2015.07),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2014.07)。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有两名同学分获“2015年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一等奖”和“第二届青岛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三阳纺织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指 导教师。

 栾峰:讲师,经济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毕业。国际贸易实务和外贸函电省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在商务英语教学和英语竞赛辅导工作方 面有丰富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商务英语教学与实践。既具有一定的外事外贸工作经验,能切实培养指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又在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能授予学生系统的理论知识。 主讲课程为外贸函电、商务英语会话、剑桥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单证、商务礼仪等。

 王宪: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国际商务管理硕士研究生。主讲《剑桥商务英语中级》,《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等课程。先后发表“跨国公 司环境下对于商业伦理与道德行为的论述”;“渔业大亨Greg Stamboulidis如何逆境中前行”;“雀巢组织结构和核心价值体系与公司全球化战略之间的关系分析”等多项论文。曾担任青岛 门萨国际欧美版项目主讲师。

夏夕美:副教授。毕业于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目前为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外贸函电》和《国 际贸易实务(双语)》课程负责人。该教师在国贸专业建设、精品课建设、双语教学实践、技能教学改革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在应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方面进行深入改革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商务,发表论文十余篇,编著教材五部,教改课题十几项。主讲课程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外贸函电、国际商务单证等。既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能培养提高学生的 实践操作能力,又有在教学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能授予学生系统的理论知识。

秦艳丽:讲师,经济师。担任国际贸易专业的相关课程尤其是实践教学的研究,主讲《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国际贸易概论》、 《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综合实训》等课程的任教,参加了"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民办高校特色优势专业的申报,负责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参与省级精品课《国际贸易》、 《国际商务单证》《外贸函电》的建设。曾多次获得过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在科研方面,先后在《中国商界》、《金融经济》、《经济导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2014年7 月发表的论文《The Strategy Adjustment of Korea Investment Enterprise Which Directly Invested in China-Based on Operate Localization》1/2,被国际会议论文集收录;2015年10 月在《Journal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Management》上发表论文《The Empirical Test of Chinese OFDI and Overseas Corporate Business Performance---Based the Perspective of Investment Location and Access Mode》独立承担一项校级课题《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危机及干预研究》,独立承担一项全国商科课题《中高职国际贸易专业课程体系衔接研究》。带 领学生参加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得团体特等奖和一等奖 。

王桂双:讲师,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目前为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国贸教研室专业教师,国际商务专业负责人。该教师教学 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积极投入到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精品课建设和特色专业建设工作中,教学成果显著。近13年来担任国际贸易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方面曾获 “教学能手”称号 、优质课评比三等奖、手写教案三等奖等。在科研方面,参与编写2部专业教材,参与3项校级课题和2项省级课题,主持1项课题。三次获得德育论文奖项。先后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和 就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教学设施:

      国际贸易实训基地包括沙盘模拟实训室、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SIMTRADE/POCIB)、国际贸易专项技能实训室(包括世格单证 软件、SIMIS国际结算实训、SIMFORWARDER 国际货代实训)、校企合作跨境电商实训室。可以担任国际贸易流程操作、制单审单、国际结算、货代等等相关实训任务。

国际贸易专项技能实训室

国际贸易专项技能室实验室

沙盘实训室

沙盘实训室

跨境电商实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