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专科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服务工业生产自动化,德能兼修助力实现人生价值

学习形式: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在校的前一年半,在大专文理基础学院进行公共课程及部分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之后进入机电工程学院深入学习专业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学习情况提出转专业申请。

培养目标: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维修电工(中级以上)岗位操作能力,能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从事常用电气自动化设备、现代企业供配电系统和装置、计算机控制系统、PLC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系统及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及质量监督与控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关工厂自动化方面相关的电气知识、用电常识、基本技能等内容,受到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良好训练,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方法,具备热爱祖国、道德高尚、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创新进取、合作实干的优良品行。并达到如下基本业务要求: 1、掌握自动化技术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机电一体化产品电气系统辅助设计、检测维修、使用维护的能力; 3、熟悉工厂供配电系统和电气自动控制装置及系统,具有系统安装调试、操作使用、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的能力; 4、能够运用自动控制的理论和方法,进行PLC及单片机应用系统的设计、调试及维护能力; 5、通过至少一项能力测试并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如中级维修电工证; 6、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 7、具有较强的协作能力,具有创新思维的能力、自我学习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数电路、C语言程序设计、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技术、工厂供配电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原理及应用、电子CAD,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组态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交流变频技术、电工技能实训、AutoCAD电气设计、电气自动化专业英语、检测技术及应用。

专业特色: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和高技能的实用型人才为目标。在全面调研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基础上,合理规划专业教学计划,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使学生成为专业知识面广、实际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电气技术人才。学生的就业前景广阔。我院与海尔、海信、特锐德、上汽通用五菱、41所等单位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往届毕业生在这些单位现在都有着良好的发展,受到单位的一致好评。

就业去向:

在科研机构、电力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一线及生产管理岗位、电气类销售部门从事自动化仪表、自动控制、计算机控制、电气控制设备及系统的工程施工、设备的维护、维修、调试、技术改造及销售等工作;也可进一步参加专升本考试继续深造、自主创业等。

教师风采:

林成武:工学博士,教授,党员,长期从事本学科与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完成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获市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四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编和参加编写高等学校教材及科技著作四部,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

田宝森: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曾在企业工作多年,从事电气自动化与自动控制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包括高压供配电系统、电力拖动系统、电力电子系统、PLC变频器控制系统等。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获专利1项。主讲课程有《供配电系统》、《电力拖动系统》、《电力电子系统》、《PLC变频器控制系统》等。

陈振军:副教授,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设计的自动限位供液器、轻触式快速供液器、通用自编密码电子锁获国家专利。研究方向为单片机的运用和电子产品的开发。

韩秋静: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研究生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获批三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黄岛区科技项目一项。

史芸:讲师,硕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自动控制原理》、《检测技术与应用》、《电工学》、《电机与拖动》、《工厂电气控制技术》等课程,获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马淑芳:讲师,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电气技术(师范)专业,主要从事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教学工作。所授课程主要有《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电机与拖动》、《工厂电气控制技术》等课程。发表与教学有关的论文:《提高模拟电子技术学习兴趣的探讨》、《孙子兵法与教学研究》等。

刘爱:讲师,硕士,毕业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电工学》、《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近五年发表论文三篇,参与编写著作一部。

马乳娜:毕业于山西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继电保护工”技师资格,发表过《变压器基本故障及分析》,《变压器微水检测》等多篇学术论文,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工厂供电》等课程。


薛彬:硕士, 讲师,2011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PLC系统控制,曾参与省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1部,发表期刊论文5篇。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PLC原理及应用》、《组态控制技术》、《电子工程制图》、《传感器技术》、等课程。

李瑞:讲师,硕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监控技术,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课程《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电工技能实训》《组态控制技术》,近5年发表论文2篇,参与编写著作2部,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

茌文清: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基于忆阻器的混沌系统。主讲《自动控制原理》、《检测技术及应用》等课程。

教学设施:


传感器技术实验室:实验室设备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台,承担《传感器技术》课程的实验。可进行多项实验。

电气故障检测实验室1:实验室设备有通用电工实训考核装置、X62W万能铣床智能实训考核装置。可进行电气柜接线和万能铣床故障设置及排除实验,承担《工厂电气控制》课程的实验、实训及课程设计任务。通过实际操作练习,学生进一步掌握复杂电气控制线路的分析及故障排除方法。

单片机实验室:实验室设备为XL2000型单片机综合实验仪。该实验仪由XL2000开发板和51tracet仿真器组成,集成常用的单片机外围硬件、ISP下载线、单片机实验板、编程器、独立仿真器功能于一身。可以完成基于51单片机的50余个实验。如:八路跑马灯、数码管静、动态显示、矩阵按键识别、汉字显示屏、串行双向通信、步进电机旋转、红外线遥控实验等。

机电一体化实验室:本实验室是一个集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和课程设计为一体的实训室。实验室配备有电梯模型、机械手、自动化分检装置、立体仓库模型。通过实验学生能够掌握PLC在工程中的具体应用以及总体的设计方法和设计步骤。

电工技能实验室:该实验室的高级电工实验箱为我校老师自行研制开发的实验设备,实验箱中包含PLC、变频器、交流接触器、时间继电器、单片机、三相异步电机等部件。在实验箱上可以完成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器、交流变频技术、单片机原理、组态控制技术等多门课程的实验,而且还能根据师生需求进行综合性课程设计。

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实验室设备有欧姆龙(OMRON)CPM2A可编程控制器、欧姆龙(OMRON)CPM1A可编程控制器。主要用于学习欧姆龙可编程控制器的程序设计及应用,可直观地进行可编程控制器的基本指令练习,承担《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等课程的实验和实训及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的教学任务。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等专业的教学提供服务。

电力拖动实验室:实验室设备有电力电子及电机控制系统实验装置。承担《电机与电力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课程的实验和课程设计任务。能进行电动机交流调速、直流调速、单相半波可控整流电路、单相全波可控整流电路、单相桥式可控整流电路、三相半波可控整流电路实验。通过实际操作练习,有助于学生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形象化。

电子电路实验室:该实验室由韩国釜山情报大学和青岛滨海学院共同出资建设。韩国釜山情报大学提供函数信号发生器、示波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万用表。我校提供清华大学科教仪器厂模拟电路实验箱、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箱、浙江天煌科教仪器厂电路实验箱。既可满足电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的教学需求,又可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自主科研创新和教师教学科研提供服务。

电气故障检测实验室2:实验室设备有普通车床电气技能培训考核实训装置和摇臂钻床电气技能培训考核实训装置。可进行普通车床及摇臂钻床故障设置及排除练习,承担《工厂电气控制》课程的实验、实训及课程设计任务。通过实际操作练习,学生进一步掌握复杂电气控制线路的分析及故障排除方法。

电子电路实验室:该实验室由韩国釜山情报大学和青岛滨海学院共同出资建设。韩国釜山情报大学提供函数信号发生器、示波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万用表。我校提供清华大学科教仪器厂模拟电路实验箱、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箱、浙江天煌科教仪器厂电路实验箱。既可满足电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的教学需求,又可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自主科研创新和教师教学科研提供服务。


电气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为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创新协会的活动地点。该协会广泛吸收有志于电气创新实践的同学,为同学们参与实践创造条件,鼓励同学们将创新想法付诸实践。实验室为开放性质,提供基本的工具和材料,并保存了历年大赛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