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专业设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详细内容
专科专业
环境艺术设计

持之以恒的学习是设计的来源,责任感是设计的原则,而灵感是设计的升华

学习形式: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入校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在装饰企业从事室内外装饰设计、家居用品设计、工程预算、施工与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专业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基本专业素质; 2.掌握环境设计的原则与方法,并熟练掌握相关设计软件的操作方法,具备熟练运用现代化手段进行园林设计、室内外空间设计、展示设计的能力; 3.掌握环境设计的整体流程,并掌握环境工程的施工工艺与构造做法;4.掌握预算知识,能对工程进行详细的工程成本概预算; 5.了解专业发展动态,掌握设计沟通技巧,提高团队协作与语言表达能力。

主干课程:

素描、色彩、建筑装饰材料与装饰构造、施工工艺、制图基础、AUTOCAD工程制图、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家具灯具设计、3DMAX、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

专业特色:

环境艺术设计,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飞跃发展过程。特别是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的社会需求度逐年提升,由此带来专业设计人才缺口突现,社会需求量每年突破近百万,原有的中国八大美院所培养的环境艺术设计人才已无法适应设计市场的需求,学校开设这门专业是通过市场验证过的,因环境艺术类涉及的行业成本高,所以员工待遇也相当高,行业前景可观。

就业去向:

毕业生适宜在民用建筑设计部门、建筑科学研究部门、家具研究或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和研究工作;也可在家具工厂、工艺美术设计公司、展览设计公司、室内设计、装饰、装修公司从事设计和研究工作;也可在环境、园林研究、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和研究工作,在各级美术学校从事本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除了以上的应聘就业形势之外,学校还提倡学生创业,并提供创业支持,组建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社团,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教育,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或自主、联合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学生创业知识技能教育培训和多项活动,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平台。

教师风采:

卢雲:副教授,硕士,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 专业技能: 多年讲授室内设计、建筑装饰简史、效果图技法、计算机辅助制图、土木工程CAD等课程精通3DMAX、Photoshop、Autocad等制图软件。多年来从事环境艺术专业的教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以及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及设计实践。 专业成果: 发表《论计算机辅助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重要性》、《浅析中国传统室内设计风格》、《建筑业人才订单式培训模式研究》等多篇论文。 参与《天津建筑业农民工系列丛书》,《安全篇》、《生活篇》、《普法篇》的编写工作。 编写125计划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室内设计》一书。 有多项国家级发明创造,获得《胶粘型建筑内墙顶棚复合装饰板》、《胶粘型建筑外保温复合装饰板》、《胶粘型建筑内外檐面砖》三项国家级专利证书。 有多部设计作品获得省市国家级大奖,领衔设计多项大型室内外装饰工程。

申桂顺:高级工程师,硕士,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 工作经历及经验: 1.2012.11-至今,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第七分院(甲级),院副总工; 2.2004.9-2012.7,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甲级),所副总工; 3.2000.7-2004.9,青岛园林集团环境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院长。 科研情况: 1.CN11-5640/N 2011.5 《青岛胶州湾环湾大道(高速公路)绿地色彩设计》《科技创新》 2.CN11-5601/T 2011.7《山体边坡生态修复方法初探》《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3.CN11-5897/F 2011.3《中央分隔带绿化设计小结》《城市建设》 4.CN11-5897/F 2011.4《青岛市行道树品种调查及选择》《城市建设》 5.CN42-1395/U 2009.4《彩叶植物在青岛园林中的配置应用》《中国水运》 6.CN42-1395/U 2009.6《青岛市园林苗木应用初探》《中国水运》 获奖经历: 1.胶州湾高速公路(市区段)拓宽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贡献奖,中国工程咨询协会 2.青岛市大村河环境景观工程设计获二00九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 3.辽阳路—海尔路立交桥工程获二00七年度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 4.杭州路拓宽改造工程获二00八年度青岛市优秀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5.北戴河联峰北路道路及景观工程获二0一0年度青岛市优秀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6.青岛市体育中心配套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研)获青岛市工程咨询协会二等奖 7.青岛红岛街道华强路绿化工程获二0一0年度青岛市精品工程。

孟凌红:讲师,硕士,毕业于青岛大学。 专业技能: 主要从事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的教学工作,偏重于室内环境空间设计的教学,并熟练掌握相关设计软件。 在校期间主要教授的课程: 《室内设计》、《制图基础(AUTOCAD)》、《3DS MAX》、《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建筑装饰材料》、《版式设计》等专业课程。 个人荣誉: 2003年11月获全国首届毕业设计作品表现铜奖、创意优秀奖; 2007年10月获得我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2010年5月获得我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2年3月获得第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教师组三等奖; 2012年3月获“中国高校设计教学名师奖”; 2012年9月获得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2年9月获“2012中国设计教育成果奖”; 2013年5月获得中国设计创意年鉴银奖; 2013年8月获得第七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三等奖; 2013年8月获得第七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3月获得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优秀指导教师奖。 科研情况: 2010年在《文艺生活》刊物中发表论文一篇; 2015年在《现代装饰》期刊中发表论文一篇; 2015年在《艺术与设计》期刊中发表论文一篇。

陈园:讲师,硕士,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 专业技能: 具有环境艺术设计方面的专业能力,在教学中主要教授设计表达以及环境艺术设计方面的理论及实践内容。 在校期间主要教授的课程: 《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装饰材料》、《设计概论》、《外国建筑史》等专业课程。 个人荣誉: 2005年8月获全国第三届环艺学年奖景观设计类优秀奖; 2007年11月荣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艺术设计作品展览优秀奖; 2008年11月荣获湖北省第三届美术大展金奖; 2010年5月获得我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2年3月获得第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教师组优秀奖; 2012年3月获得“中国高校设计教学名师奖。


阮家龙:讲师,硕士,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 专业技能: 主要从事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的教学工作,偏重于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家具设计的教学,并能熟练掌握多种相关设计软件。 在校期间主要教授的课程: 《制图基础》、《AUTOCAD》、《3DS MAX》、《家具设计》、《展示设计》、《建筑装饰材料》、等专业课程,在学校参与室内设计员资格证书的培训。 个人荣誉: 2008年09月获得荣获湖北省第三届美术大展金奖; 2009年12月获得中国ITAT技能大赛最佳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荣获一等奖; 2010年02月获得全国高校美术作品展优秀指导教师奖,并获得教师组二等奖; 2010年10月获得山东省高校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1年03月获得全国高校美术作品展教师组三等奖。

黄小蕾:讲师,硕士,毕业于青岛大学。 专业技能: 主要从事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的教学工作,偏重于展示空间设计和后期制作方面的教学,并熟练掌握相关设计软件。 在校期间主要教授的课程: 《展示设计》、《中国建筑史》、《字体标志设计》、《Illustrator图形处理》、《Photoshop图像处理》、《3ds Max》等专业课程。 个人荣誉: 2012年3月获得第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教师组三等奖; 2012年3月获得“中国高校设计教学名师奖”; 2013年8月获得创意中国第七届中国设计大奖专业组环艺设计类优秀奖; 2014年3月获得第五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教师组一等奖。

王俊:讲师,硕士,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 专业技能: 主要从事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的教学工作,偏重于室内环境空间设计的教学,并熟练掌握相关设计软件。 在校期间主要教授的课程: 《施工预算》、《装饰材料》、《人体工程学》、《工程制图》、《工程造价》等专业课程。 个人荣誉: 2012年3月,第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教师组优秀奖; 2012年3月,“中国高校设计教学名师奖”; 2014年8月,绚丽年华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优秀指导教师奖。 自我评价: 性格活泼开朗,兴趣广泛,喜欢有挑战性的活动,心理素质较好。乐观向上、为人真诚、坦率,能吃苦耐劳,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教学设施: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拥有专业画室2间,多媒体教室和笔记本机房多个。拥有校内外实验实训室4处,分别为:青岛升茂空间设计有限公司、青岛博峰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环境设计材料实训室、环境设计专业优秀作品陈列室,在这里本专业学生可跟随专业教师进行各类设计实践训练,对外承接校外项目,且可参与学术调研活动,真正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拥有校内实训定点基地1处,为摄影实训基地,主要让学生学会自己摄制设计素材,另校博物馆设有中国陶瓷艺术馆和书画馆也是本专业学生学习美术理论的实训基地之一。

学校配置专业画室4个,主要进行手绘类课程的实践教学

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完成专业基础课程教学

笔记本机房,完成专业软件课程及设计课程教学


学生优秀作品陈列室,用于展示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优秀作业及设计作品

装饰材料陈列室,为专业课程学习提供实习场所